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我们是一家人
2015年09月23日 15: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曹佳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抚顺石化烯烃厂全力推动文化建设,管理不断升级,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文/曹佳丽

  “烯烃加油!烯烃加油!烯烃必胜!”

  一声声加油鼓劲儿声出现在抚顺石化公司2015年毽球比赛的赛场上。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烯烃厂三支代表队进入八强。其中,混合组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烯烃厂2013年底正式成立以来,在抚顺石化公司体育比赛中首次获得第一名,是烯烃厂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作为抚顺石化公司2013年底组建的“新成员”,今年以来,随着企业生产和建设脚步的日趋平稳和完善,烯烃厂全力推动文化建设,大打企业文化牌,推动企业管理不断升级,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爱在烯烃铸就“家园文化”

  烯烃厂员工主要来自抚顺石化公司的各兄弟单位,不同的人员构成、不同的企业文化在一起交织碰撞。烯烃厂围绕“我们是一家人”这一宗旨,通过“家”文化建设统一员工思想,通过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班组长培训等调动全厂干部员工焕发强烈的爱企责任意识。同时,以形势教育进班组活动为基础,围绕形势教育、依法治企、党建活动、特色讨论、群团纽带、典型激励、文化引领七个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各项工作指标融入形势任务教育中,落实到工作岗位上。

  为丰富工余文化生活,凝聚正能量,增强员工的身心健康及归属感,烯烃厂在建立员工兴趣爱好数据库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我看烯烃新变化”摄影展、“企业文化金点子”征集、“凝心聚力”拔河比赛、“爱我烯烃”系列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毽球挑战赛等。

  各基层单位还通过多种形式建设“员工小家”。

●亲自动手装扮我们这个家,归属感油然而生。(摄影/曹佳丽)

  聚丙烯车间号召全体员工认领装置属地范围内的花木绿地、参与绿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积极参与到厂区环境建设。他们将装置周围绿地分为八个区域,分别由车间办公室管理人员和各班组认领负责管理。“在亲自动手装扮我们这个‘小家’的过程中,大家的观念得到了潜移默化的转变,爱企如家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真的是油然而生。”该厂聚丙烯车间的操作工邱思如是说。

  乙烯车间35周岁以下的员工超过90%,而外埠大学生是车间的主力军。为了激发青年员工爱企爱家的情感,车间组织青年员工以书信的方式向父母及亲人们简单介绍工作环境氛围、工作风采、车间特色、近期的工作情况等。通过这种简单纯朴的传达方式,直击员工心灵深处,促进员工全身心投入到装置的各项生产工作当中。

  典型引路延续一脉传承

  “立项十年奋干五载开汽三秋喜结硕果,汇聚万心振兴百年传承一脉大展宏图;党政合力高瞻远瞩谋发展,干群同心扭亏解困创标杆……”

  2015年,烯烃厂春联展上一副副春联笔墨生花,寄托了烯烃人对企业家园的美好祝愿,也从另一个角度道出了烯烃厂从工程建设、生产准备到平稳生产每个重要阶段干部员工对企业精神的坚守和传承。

  烯烃厂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在“家园文化”的引领下,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任晓兵,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乙烯车间工艺甲班、集团公司优秀青年、辽宁省最美青工李家乐,辽宁省五一巾帼标兵张敬秋等一批批典型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带头作用凸显,基层文化在传承中释放出强劲动力。

  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烯烃厂在做好厂及公司“季评明星”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通过内部刊物《烯烃之窗》、门户网站、各类报刊等,组织人员对优秀集体和员工进行采访和报道,在烯烃厂树起先进旗帜,引领干部员工向先进看齐。

  各基层车间也通过不同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工作环境。

  乙烯车间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抚顺公司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公司级技能专家、技师等骨干党员在业务技能等方面带动新员工学习,实施“学在乙烯”人才培养计划,带领青年员工参加公司职业技能竞赛。

  “祝您八一节快乐!我与主任及全体员工致以您诚挚的问候!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完成控亏目标!”这是8月1日建军节前,该厂储运车间党支部给车间9名退伍军人发送的短信祝福。

  烯烃厂储运车间有9名退伍军人,分别担任设备员、值班长、外操和内操,中共党员5人。其中,7人分别获得抚顺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公司级岗位能手、厂级优秀共产党员、厂级先进生产者、车间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为了使“军人”的执行力在车间内形成正能量,每年八一建军节车间都会以多种形式对退伍军人进行鼓励和慰问,并调动全车间干部员工向先进看齐,形成良好互动的大氛围。车间还将收集到的工作掠影,制成“八一军人掠影”展板,每名“军人”都附有感召力的事例和评语。

  急难险重突显“文化素养”

  在原油价格下降、化工市场疲软影响下,公司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作为公司化工骨干生产厂,百万吨乙烯主要生产基地,烯烃厂积极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勇于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稳定。

  今年以来,凭借高负荷平稳生产、严细管理、技术创新等,烯烃厂生产指标节节攀升,成为了石化公司的创效大户。而面对生产中出现的急难险重各类问题,除了掌握扎实的工作技能之外,各单位及各工种之间的紧密配合和科学合作、干部员工的“以厂为家”责任意识更为力保生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我们共同的家园”企业文化的强烈感召下,烯烃厂成功克服并解决了影响化工生产链正常生产的一个个难题。

  3月,乙烯装置汽提塔再沸器发生堵塞。烯烃厂多部门进入联动状态,在对“问题设备”做好监控运行的基础上,采取“无缝对接”迅速完成了在线更换的各项准备,并在具备更换条件的第一时间施工,将施工时间压缩到最短,保证了整个抢修工作紧凑、安全、有效。

  7月7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因反应器分布板堵塞进行停工小修。由于该装置是稳定烯烃厂生产物料平衡重要一环的装置,为了保证上下游原料平衡,此次小修不容一丝一毫地耽搁。面对时间紧、工序繁杂、高危介质、高温酷暑种种困难,该装置员工仅用了一个白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以往2天才能完成的分布板清理工作,使本次抢修比预计提前46小时完成。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