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融入中心抓党建
2015年09月11日 16: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太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融入中心抓党建,“融入”成为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 文/张太亭

  4月15日,乙烯厂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四年一修”。检修项目共计1400多项。其中,检修1030多项、技措60多项、电气40多项、仪表项目200多项。压力容器检验10800多台,压力管线检验10800多条;换热器水力清洗710多台,229000多平方米;10台设备9个系统化学清洗;电动机检修320多台;大机组及附属设备检修70多台等。检修区域覆盖面之广、改造项目之多、工作任务之重为乙烯厂历史之最。能不能安全、环保、优质、低耗、高效地完成四年一修及装置开车一次成功目标的实现,考验着企业的管理水平。

  乙烯厂将党建工作与设备检修相融合,在装置大检修中实行党建项目化,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同创共建、加强企地联动、转变干部作风等,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

●将党建工作与设备检修相融合,独山子石化乙烯厂2015年的大修取得圆满成功。(摄影/张太亭

  将党建工作与设备检修相融合,是独山子乙烯厂“融入式党建”工作成功开展的一个具体实例。从“围绕中心抓党建”到“融入中心抓党建”,两个字的变化,折射出这个大型化工企业致力于党建创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心得。

  党小组建到班组上

  1991年9月,宋波从南京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他的心里拔凉拔凉的:“满目荒凉,没有一棵草,看不到一棵树。”不过,最终他坚持了下来,并且一步一步从班员干到班长、高级技师、技术员、副主任、党小组长,又干到了车间党支部书记。宋波说:“是什么让我留下来?是班组里的老党员让我明白了坚守与热爱!”

  在乙烯厂,每个班组都高扬着一面“党员突击队”的红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党员总是冲在前面。“小宋,不要抱怨,不要诉苦,踏踏实实干就一定有收获!”老党员的几句话,让宋波颇感惭愧。从跟着老师傅学,跟着老党员干,到自己独当一面,宋波进步非常快。

  宋波说:“班组的老党员、新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认真工作,党支部连续24年荣获五好党支部称号。在乙烯厂,像我们这样的党支部还有很多,一松劲儿就可能被赶超。”

  创新载体,塑造品牌,成为乙烯厂党委融入中心工作,助推企业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旗帜。他们先后创建了“党建项目化管理”、“党员亮牌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品牌。

  就在4月15日开始的大修中,乙烯一联合车间实施检修开工亮牌示范党建工程项目。全体党员一直奋战在检修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最终,检修开工火炬排放物料与2011年开工排放总量相比减少96%,既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搭建党建大网络

  5月12日,乙烯厂检修例会上表扬了5名安全卫士,并给每人奖励1000元。这5名安全卫士都是党员,每天查禁追违,对施工现场实行全过程安全监督,严把各自区域检修作业现场安全关,切实履行了属地职责。乙烯厂党委书记屈艺说:“正是我们的‘区域分工网格化’的安全监管模式让他们及时守住了岗位,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确保检修作业现场安全施工。

  据乙烯一联合车间书记张海涛介绍,“区域分工网格化”的安全监管模式,就是把一联合车间的装置划分成若干网格,比如一联合车间的装置划分成裂解、压缩、分离、加氢等。在检修过程中,车间领导、党总支分片承包,项目设安全责任人,实现每项施工作业有项目负责人及监护人二级监护。车间安全组在安全总监的领导下,对所有项目的安全监管进行统一安排,由此建立起多级监督区域分工网络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了安全系数。

  不仅仅是安全,党建工作融入了乙烯厂的各项工作当中。为了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乙烯厂建立了多样化的党建学习形式。

  在乙烯厂局域网主网页上,党建文件及学习资料、机关工作建设、检查通报……构筑起立体党建网络,成为乙烯厂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它不仅是党员学习的地方,而且给有兴趣学习的员工提供了学习机会。所以,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工人,工余时都爱上来看看。这已成为乙烯厂员工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党建平台的大网络还延伸到了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乙烯厂党委大力开展党建工作,狠抓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五好三优”创建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了各类党员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启动了向全体党员配发党徽,以亮明身份,增强自我约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主要目的党性、行为规范的行动。同时,积极开展党支部流动红旗评比和“党员先锋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乙烯厂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为实现安全生产、提高效益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确保了全厂各装置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推动企业民主化管理

  走进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胸口佩戴党徽的员工随处可见,那种满溢的热情,让人感到乙烯厂“融入式”党建工作深入人心。

  2013年7月,“公推直选”在乙烯厂初次亮相,“公推直选”党支部书记。在乙烯车间“公推直选”大会上,2名候选人同台竞技,54名党员、员工现场投票,产生出1名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参选的候选人经过资格审查、公示、面试遴选、组织考察、差额票决等阶段的激烈竞争,通过差额选举,最终选举结果经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确认,直接产生了1名党支部书记。

  目前,乙烯厂的16个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在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实施了公推直选。与此同时,16个基层团委书记、班组长全部实行了公推直选。乙烯厂党委书记屈艺说:“公推直选的深入推进,充分体现了企业基层党组织民主化进程的提高,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每位党员的基本权力和责任,扩大了党内民主。”

  创新体制,推动企业民主化管理融入发展,融入群众,融入民生,“融入式党建”不断激活基层党组织,让“融入”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服务”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追求,凝聚起冲刺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