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漠传奇
2015年08月27日 15: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永华 李 民 杨永茂 董金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队12年,渤海钻探70157钻井队在塔里木油田100多支钻井队伍中唯一获得安全自主管理殊荣。

  ○ 文/罗永华 李 民 杨永茂 董金海

  渤海钻探70157钻井队,素被称为大漠中的传奇队伍。建队12年,无一人因个人原因离开井队。迄今为止,该队是塔里木油田100多支钻井队伍中,唯一获得安全自主管理的钻井队。

●队员们将70157钻井队看作是自己的家,并用自己的力量建设这个家。(摄影/罗永华

  不论攀登上70157钻井队二层钻井平台,还是穿行于泥浆罐、井场,眼前的一切都令人惊叹:这个地处戈壁滩的钻井队,设备光洁如新,管线、塔罐、设备,红、黄、蓝各色分明,各个角落都看不见一丝灰尘、油污。

  一支大漠中钻井施工的队伍,何以如此充满魅力,又何以如此在十年征战中不变本色?自主管理,是其秘诀。

  让员工迸发力量

  在哈拉哈塘作业区哈11-13C井,70157钻塔如胡杨般屹立戈壁。

  “您好,请佩戴好安全提示牌。”井队当班门卫小吴正在行使工作职责。“在这里,每一个岗位都非常重要,别看小吴刚来几个月,对工作的负责劲儿已经有了。”站在一旁的平台经理王耀军介绍,新员工来到70157队一周或半个月内,井队干部必会主动找他们聊天,向他们介绍70157钻井队的历史和光荣传统,让新员工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集体。

  为提升全员自主管理意识,70157钻井队注重培训实效,采取三种培训方式:定向培训,结合员工诉求,开展培训意向调查,找出员工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7个短板,细化制定5项培训措施;警示培训,结合施工现场,建立安全台账,整理塔里木油田近年来操作岗位上发生过的事故案例37起,把事故原因以及如何妥善处理作为员工上岗前安全教育的重点;现场培训,结合员工认识程度,把培训课堂放在作业现场,鼓励岗位员工主动学习请教。

  员工樊建乐在清理泵体时,发现一个头发丝大小、不足4厘米的裂纹,立即进行了上报,并及时得到检查整修,避免了一次隐患的扩大。

  这之后,70157队对樊建乐进行了奖励,并在全体员工中推广经验。“如果他没有认真清理泵体,就不会发现裂纹;如果他没有及时上报,就不会阻止隐患扩大。”该队队长在工作会议中总结说。

  樊建乐的行动在全体员工中升温,大家纷纷找差距、出主意、想办法。

  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副司钻冯继祥发现70157钻井队各项荣誉接踵而来,并一直很好地完成所有交由他们负责的重点井、难度井的钻井工作。虽然工作内容累点、苦点,但70157队的每一个成员都为是这个集体一员而自豪。也因为此,70157队经常成为其他钻井队的观摩对象。

  让员工有劲使得出

  70157队为了能让员工有劲使得出、用得好,在员工中做起了“加减法”。

  “加”就是加强员工自身本领。队上开展了岗位学习排名打分和阶段学习达标活动,结合员工学习诉求、认识程度和施工现场工作,将各岗位人员的责任制分别打印成卡片,开展“师带徒”活动。在班组内部营造起“全员是老师,全部是学生”的氛围。他们还安排工程师和大班担任班组的“客座老师”,跟着员工培训,利用班后会集中讲课,系统提高理论水平。去年,井队开展学习考核奖励,奖励考核优秀员工14人次,奖励上级检查考核优秀员工9人。这个仅50名员工的钻井队,每年培训多达300多人次。

  “减”就是减轻员工负担,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井队年轻人多,地处沙漠、戈壁,手机信号不好,和家人联系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井队利用井场唯一的卫星电话,开通了“温情热线”。每天晚上7点半到9点半,井队员工可免费使用卫星电话,与家人联络。

  去年4月,樊建乐休假返回途中得知妻子得急病住院。平台经理王耀军马上安排其返回,还拿出家里的一万元钱给他送去应急。一周后,樊建乐回到井队,看到井队干部参训,王耀军一个人干了两三个人的活,一周没休息。

  引导管理让员工不离不弃

  在70157钻井队,一本“安全小账本”醒目地放在值班房内。员工发现问题随时进行记录,并通过“五步工法”追踪问题结果。

  今年5月16日,发电工张双芳发现泥浆罐区循环水罐电线有老化迹象,立即拿来“安全小账本”记录上。技师孟庆然例行查看“安全小账本”,主动协助张双芳更换电线。

  每月月底,70157钻井队还会对记录的隐患排查情况总结分析,对下月安全工作提出建议。去年12月至今年5月,70157钻井队已通过安全小账本发现并整改500多个安全隐患 。

  根据井队实际情况,70157钻井队归纳总结出安全管理的“四有工作法”,即工作有计划、行动有方案、步步有确认、事后有总结。这一方法,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安全小账本”的五步工作法,就是这一方法的具体落实。

  在每天的交接班会上,带班干部都会组织员工开展一次安全经验分享,内容包括班组近期发生的幸免事件或油田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故、事件。队干部还会经常在现场与员工演练:“有高空落物时怎么预防?”“安全巡检过程中会有哪些隐患?”

  2012年,距70157钻井队仅一公里处,一个新钻井队刚刚组建,高薪招钻工。但是,70157钻井队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员工们不约而同地坚持不愿调离70157钻井队。他们说:“因为这里,我们离不开!”

  70157钻井队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办实事,给了井队员工归属感。钻井队工作生活环境艰苦,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但钻井队2004年组建后,在塔里木钻井至今已有12年,除工作调动原因外,没有一名员工离开这个钻井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