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镇海炼化连刷三纪录
2015年08月28日 15: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仲文 梅辽颖 张演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保安环、保平稳,增效益、增动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上半年镇海炼化盈利创新高。

  ○ 文/黄仲文 梅辽颖 张演斌

  继连月创下国内炼化企业单月盈利新高后,上半年,镇海炼化接连创下中国炼化企业月度、季度及半年利润新纪录。来之不易的业绩,有赖于镇海炼化数年如一日的严格管理和三基工作优良传统。今年来,镇海炼化贯全面开展“查找‘低老坏’,推进管理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活动,保安环、保平稳,增效益、增动力,创造了企业发展的新高度。

  F扳手OUT了

●“F扳手用得多是阀门缺少养护的结果。我们商量一下如何减少扳手的应用吧。”( 摄影/ 万 里

  元月7日,炼油四部操作工在现场看到了总经理张玉明的身影。不事先通知,不打扰现场作业人员,镇海炼化领导班子不断深入班组一线开展HSE观察,纠正不安全行为的习惯,营造全员、全方位风险管控的氛围。上半年,企业级及以上非计划停工同比下降67%,连续4年持续递减;炼油装置设备可靠性达到96.14%,化工装置设备可靠性达到97.3%。

  “要充分认识‘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的平稳生产和队伍作风所带来的危害。要以管理标准化落实‘严’字,以行为规范化落实‘细’字,以查找整治‘低老坏’落实‘实’字。”在今年5月的“查找低老坏、推进管理标准化、行为规范化工作”启动会上,公司总经理张玉明的话掷地有声。

  全体员工从思想、管理、技术、考核、培训五个方面开展案例分析和讨论,提出各类“低老坏”问题889项。最终形成今年最需集中整治的10个“低老坏”问题。公司还制定“低老坏”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标准模板,要求责任单位明确每个问题整治的工作团队组成及工作机制、计划网络及检查考核。

  “在装置动火好比放火。国外炼厂一年的动火作业不过几十个,而我们要高出几十倍。”针对员工查找出的“作业票开具、执行不规范”这一“低老坏”问题,镇海炼化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减少检维修作业量,提高焊接质量,另一方面群策群力提高用火效能,按照“谁提出用火,谁对用火质量负责”的原则进行考核。技术人员定期对用火作业的施工情况进行核查,督促施工单位提高施工质量和动火效率。炼油二部硫黄区域经过连续4个月的“安全无动火月”管理,设备检修动火用票环比下降33.3%,同比下降了84%。

  F扳手曾经是操作工的“三件宝”之一。用F扳手开关阀门是再寻常不过的工作场景,而在镇海炼化,F扳手即将被“OUT”。

  “其实小的阀门用F扳手反而会扳断阀芯。一定要用F扳手恰恰证明阀门缺少养护。”镇海炼化机动处处长章剑波介绍说,镇海炼化学习日本出光公司管理经验,开展生产和设备维护保养。扳手像小旗杆一样插在固定位置,用好了再放回。他们还给大阀门的丝杆加装胶皮管保护,用铅丝固定,就算使大劲儿用F扳手,阀门也不会受伤。

  途耗0.34‰

  “您的有一条承办事项。”7月9日,镇海炼化综合办主任陈曦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醒。他立即登录督办平台,处理全员目标成本管理费用督办事项。

  镇海炼化以效益决策流为核心,开发了督办管理模块,将“严细实”的管理精髓嵌入信息系统,共同构成了对任务落实、价值创造和制度执行过程的全面管控体系。上半年,镇海炼化对11家没有按时完成任务或效果未达要求的单位实施17次考核。

  规范管理是持续提升效益的推进器,镇海炼化制定了120项管理标准化的具体细化措施,将每一项业务、每一个专业的管理过程都标准化,并努力融入信息化管理。“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论是由谁来执行或操作某一项业务,必须是遵守同一个制度、执行同一个流程、指向同一个结果。”镇海炼化总经理张玉明解释。

  原油成本占企业成本的90%以上。满足油化一体化生产格局下的资源需求,部分容易造成短量的轻质原油采购量随之增加。就好比骑自行车的场地从马路改到钢丝,原油途耗管理难度加大。根据公司督办要求,经营计划处和港储部协同作战,实施“岸—船—岸”管理和“24小时专人驻船”管理,最大限度地把油卸干净。今年上半年,镇海炼化港储部接卸原油1072万吨,累计原油途耗仅为0.34‰,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镇海炼化上半年高附能耗较去年同期下降21.8个单位,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提高0.31个单位,在中石化同类大乙烯装置中保持领先。

  严苛的管理带来非常的盈利能力。上半年,镇海炼化的原油加工量占炼油事业部的9.50%,盈利高达16.65%。

  发挥每一个分子的价值

  优化是效益的催化剂。镇海炼化不片面追求单个装置的单项指标,而是坚持整体效益最大化,防止“指标好看、效益落空”。

  为平衡好炼油和化工两大系统的资源,镇海炼化团队协同作战,每日一碰头,每周一优化,每旬一协调,每月一分析,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分子的价值。生产部门实时优化原油加工结构和方案,精心编制每日作业计划,用足原油加工能力。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达1075万吨,4月创下日均加工量新高。

  公司原油采购、加工,稳健操作,不盲目、不投机、不留潜亏,年初库存成本成功保持股份公司炼油企业原油库存成本最低。根据原油价格变化,镇海炼化从提高原料气体化率和改善石脑油质量两方面优化乙烯原料,对石脑油资源分质分储,保证乙烯装置吃上好口粮。镇海炼化的乙烯原料成本低于股份公司平均水平191元/吨;吨油完全费用、吨化工产品完全费用分别仅为股份公司平均水平的50%、61%。

  上半年,醚后碳四与民用液化气价差曾拉宽至1100元/吨,镇海炼化迅速调整产销方案,加大醚后碳四产出,采取混装下海等措施,将醚后碳四出厂量由40吨/时提高至60吨/时,每月增效380万元。

  截至6月底,镇海炼化的汽油、航煤、国Ⅵ柴油、高标号汽油全都实现超进度出厂,累计增效超过2亿元。公司还成功生产出A级90号西藏沥青,不但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为公司重油平衡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