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炼化:人人当“创客”
2015年06月11日 14: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建永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大庆炼化在区域经济低迷的局面下持续盈利,延续了效益向好势头。

  ○ 文/席 文

  人们常说大庆没有春季,因为寒流时常侵袭。然而,大庆炼化的财务数据却让人在乍暖还寒的春天感到心暖。3月至今,公司在区域经济低迷等不利局面下持续盈利,延续了去年效益向好势头。

  是什么让这个企业持续降本增效?公司总经理万志强给出了答案——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技术创新,在大庆炼化已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维立体化格局。

●灵活的机制为员工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摄影/席 文

  全员创新,激活人脑细胞

  如果说“万众创新”是国家提倡下的经济新引擎,那么大庆炼化开展的全员技术创新就是油价新常态下的增效驱动力。

  大庆炼化目前有1万余名员工,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在技术密集型的炼企,扭转这种局面的最佳方式是让人人成为创效主体。2014年初,大庆炼化提出向科技生产型企业转变,一个重要的支撑因素是调动起了“人”的积极性。

  近三年来,公司领导层敏锐地发现了一种现象。技术瓶颈能被公司内部人才有效解决,而且许多爱好发明、愿意创新的“草根”在基层涌现。

  将零散的智慧穿针引线,创新便织成了一张大网。公司迅速出台《科技成果管理规定》《新产品开发管理规定》等方案,制定了从市场调研、技术论证到试验生产和产品推广乃至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流程,调动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规范了产销研一体化机制,加速了创新转化为效益的步伐。公司还将研究院拆分成四个研究所,分设在各生产厂内,加强产学研结合。同时,公司连续两年召开技术创新表彰大会,释放技术创新红利。仅2014年,公司便涌现出114项创新成果和97项优秀论文成果。

  全员创新的关键是“全员”。从厂长到车间主任,从技术人员到倒班员工,人人争当“创客”。因创新叫响名号的例子不胜枚举。

  周洪吉是聚合二车间的班长。他发现了装置生产中细粉易随风进入烟道,造成物料损失和现场污染。解决这个问题的“橡胶软连接”,所需数量大、采购周期长、成本较高。周洪吉用废旧的“集尘器滤袋”手工缝制出“H形细粉分布器”,使用周期和采购件基本相同,制作应用方便,零成本的废料解决了单价200元都难以解决的问题,提高了成品出料量。

  为什么全员创新格局得以在大庆炼化形成?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尚振平道破玄机:“原来搞生产的人不愿意技术创新,因为无关岗位从事技术研发得不到制度保障和激励,反而存在许多风险,很多人不敢越雷池一步。公司领导层破除体制壁垒,许多过去解决不了的生产技术问题由于机制的捋顺迎刃而解,全员创新之势便如潮水般涌现。”

  全方位创新,疏通创效经络

  炼化行业近年来成本居高不下,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很多,设备运行、节能降耗、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突破都需要技术创新来实现。

  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是炼化企业着力实现的目标。截至目前,大庆炼化的丙烯腈装置长周期运行19个月以上,国内领先。以炼油厂的丙烯为原料,丙烯腈为规模化生产聚丙烯酰胺提供原料,是公司生产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但这套装置存在反应器易跑催化剂、回收塔操作条件苛刻等诸多问题。车间主任陈志国在2013年大检修中利用摄像头、铝塑管等材料发明了装置内窥镜,一共花费400多元,便可仔细查看“九曲回肠”的反应器内部结构。清晰可见的体检让问题解决更彻底,奠定了长周期运行的基础。

  节能降耗是炼企挖潜关键所在。大庆炼化聚合物生产能耗占成本一大块。过去需要通过加热炉加热的导热油对空气二次加热,利用热空气对产品进行干燥,换热复杂,热效率低。2014年,公司进行了聚合物直燃炉改造,改用直燃炉燃烧瓦斯,使热空气直入干燥器,瓦斯耗量降低1/3。作为国内首家采用此技术的生产厂,公司今年计划推广到22条生产线上,预计年可节约2600余万元。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聚合物二厂是公司聚合物生产基地的两个生产厂之一。相比聚合物一厂,二厂由于历史原因,装置技术落后,产量质量均不理想。2013年以前,该厂聚合物优级品率不到50%,与一厂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聚合物二厂依靠技术创新,在年底使这项指标达到80%以上。压力倒逼创新,聚合物二厂发动全员兼职搞科研,目前的优级品率一度飙升至100%,成功实现了逆袭。

  全过程创新,延伸提效空间

  大庆炼化每年仅有600万吨炼量,不具规模优势,只有在每道环节产出具有差异性、特色性的高品质产品,才有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为此,公司内部全生产过程的技术创新就成为关键。

  “精品炼油基地”是大庆炼化整条生产链的龙头,也是创新投入的关键。2014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市场价格,改变生产方案,由多产丙烯液化气调整为多产汽柴油,依靠更换催化剂代替了复杂的工艺改进,使两套重油催化装置一年创效1.5亿元。近年来,公司陆续在炼油核心装置上进行了CRC节能技术改造、反再系统关键设备更新等一系列新技术投用,使装置在节能降耗、产品分布、提质创效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

  生产特色化、高品质的化工产品是生产链延伸的重头戏。聚丙烯厂的生产装置引进的是意大利巴塞尔公司的先进技术。由于外方的配方工艺参数,难以满足客户需求,大庆炼化进行本土化技术创新,将“舶来品”转化为自己的核心技术,生产的PA14D等PPR管材原料,已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的战略性产品。为保持领先地位,大庆炼化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针对北方冬季低温特点,开发出耐寒抗冲击性能更好的PA14D-2,可满足东北严寒地区50年以上使用需求。

  依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创新,大庆炼化的企业内生动力被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