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聚烯烃成聚宝盆
2015年07月14日 15: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炎 葛乃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优化增效、挖潜节流,扬子石化将科技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

  ○ 文/陶 炎 葛乃云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紧紧把握聚烯烃市场动向,优化调整塑料产品牌号,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前5个月,共生产塑料41.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产4.9万吨。其中,专用料比例达到60%,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挖出了聚烯烃“效益源泉”。

  技术攻关提升竞争实力

  “3月开始,月产量排产超5000吨,请翟建宏牵头组织攻关,要将YPR-503产品质量改进作为重点工作。”

  在3月的月度回顾会上,扬子塑料厂厂长张勇下达了军令状。随后,塑料厂翟建宏创新工作室立即行动,制定长周期运行措施,落实色谱投用,加强质量监控。同时,参考同类装置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了装置的长周期安稳运行。今年5月,YPR-503产量达5670吨,运行周期达28天,创下行业内先进水平。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只有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用户的青睐。翟建宏创新工作室从降本增效、专用料攻关、强化质量管理、改造发展等方面着手,相继完成了管材料YPR-503质量改进、汽车内饰件YPJ-1215C质量攻关以及三元共聚系列产品的研发等专用料攻关工作。目前,翟建宏创新工作室正围绕高强度耐穿刺膜料的开发、氯化聚乙烯产品改进、2号聚乙烯高熔指系列产品研发、1号聚丙烯抗冲产品性能改进等方面开展工作。

  “经过近两年双方之间的不断磨合,扬子的YPR-503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技术服务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我们的业务往来由开始每年五六百吨到现在的每月2000吨左右。我们很愿意同你们扬子继续合作下去……”

  5月8日,扬子塑料拳头产品YPR-503的最大客户——湖北某知名管材企业,在扬子参观交流时竖起了大拇指。

●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扬子石化深挖聚丙烯效益源头。(摄影/陶 炎)

  为了做好聚烯烃产品的售后服务,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塑料厂增加市场用户走访和服务频次,及时了解用户需求,收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及建议,真心实意服务客户,把用户反馈的信息融入生产组织,提升塑料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

  优化运行增产高效产品

  “在聚烯烃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只有多生产附加值高的专用料,少生产普通均聚料,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塑料厂技术运行科陈明华科长介绍说,“我们每月对各牌号的生产成本进行核算并测算效益和营利能力比对,及时调整和优化牌号生产时间和产量,及时减少营利能力差的牌号,增产市场需求大、盈营能力好的牌号。”

  今年,扬子石化加大了聚烯烃板块产销研紧密结合力度,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及变化,根据不同牌号成本及营利能力比对,动态调整生产牌号的排产计划,努力提高产品营利能力。塑料厂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力度,提高5000S、YEC-5505T、K8003产量。1号聚乙烯装置YEC-5505T保持130%以上的负荷率,5月单月产量突破1万吨;2号聚乙烯装置进一步提升高熔指注塑YLJ-2650产量,适时增加高密度聚乙烯牌号的排产。1号聚丙烯装置A线继续提高YPR-503的长周期运行能力,实现以YPR-503为主;B线主要以常规牌号F401、S700为主。2号聚丙烯装置利用原料充足和装置适应性改造的优势,停止生产营利能力低的均聚牌号,努力提高共聚聚丙烯的负荷和产量。其中,抗冲共聚聚丙烯产品K8003,连续三个月产量突破1.5万吨。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塑料厂建立了专兼职相给合的市场服务队伍,定期走访用户,收集用户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及建议。3月,塑料厂在1号聚乙烯装置A线分别试生产了四个为用户量身定制的氯化聚乙烯系列专用料YEC-5305T、YEC-5008T、YEC-5410T和YEC-5515T,各项参数达到了预期目标,不仅丰富了公司氯化聚乙烯专用料产品,而且满足了市场需求。

  精细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昨天晚上8时,1套聚丙烯丁班停止送料后停运送料风机延迟了一小时,提出考核。”5月19日,塑料厂的早调会上,技术运行科对节能情况进行通报。

  为深入细致做好挖潜增效工作,塑料厂把节能优化融入到日常生产管理中,盯紧生产用电、蒸汽消耗、氮气使用三个环节,力争用好省好“每一吨蒸汽,每一度电,每一方氮气”。

  降汽有方。降低装置蒸汽消耗。持续开展装置疏水器完好性检测,做好管线和蒸汽加热器的保温检查,优化调整装置蒸汽使用量,全面降低装置蒸汽单耗。通过对装置催化剂用量的控制和降低以及减少生活用气消耗,全面减少蒸汽消耗。对全厂蒸汽换热器进行热效率评估和调整,在提高换热能力的同时减少蒸汽消耗,并完善蒸汽热管的保温,减少热损失。

  节氮有招。1号聚乙烯装置B线生产5505T期间,造粒机组停运,扬子石化及时关闭不必要的氮气冲洗,降低氮气消耗。加强全厂4套装置粉料输送单元的袋滤器吹扫氮气管理,定期对吹扫电磁阀进行维护,减少氮气用量。1号聚丙烯装置通过对催化剂单元的稳定攻关和控制己烷进料量,降低干燥单元的氮气消耗。2号聚丙烯装置继续加强脱气仓的料位控制,延长粉料在脱气仓的停留时间来提高脱气仓的效果同时,降低氮气消耗。

  省电有法。塑料厂各个装置均有掺合风机和送料风机,用于将粒料掺合后送往包装车间。以前,各风机在非掺合、送料时段均连续运转。这样不仅增加了电能损耗,而且增加了风机的机械损耗。为了节约能耗,操作人员只在掺合、送料时段运行风机,在送料结束后及时停机。通过风机优化操作,不仅装置能耗大大降低,而且延长了设备的运行周期。

  效益是企业永恒的生命线。塑料厂以效益为中心,深挖潜力,对工厂的各环节精细调整、持续改进,挖出了属于自己的“效益源泉”,并将沿着这条有质量的发展之路一直向前。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