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乌石化:奔跑的青春
2015年06月01日 15: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世建 吴海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人才成就企业、企业造就人才。乌石化公司积极主动做好青年工作,刷新青工归属感、存在感、成就感。

  ○ 文/陆世建 吴海燕

  青年兴则企业兴。关注乌鲁木齐石化的3000名青年,就是关注它璀璨的未来。

  乌石化公司青年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30%,在乌石化千万吨产能实现的重要关头,数千名青年员工无疑是关键。

●青春风采赛出来,青工工作亮起来。(供图/吴海燕)

  2010年以来,化肥厂、热电厂离职青工70人,约占同期新入职青工的39%。防微杜渐,乌石化及时遏制青工离职率上升的苗头,积极主动做好青年工作,刷新青工“归属感、存在感、成就感”。

  刷新归属感:用情留人

  2005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周海鹏来到乌石化。他的师父的师父张建国,是乌石化人人皆知的楷模,最终倒在了自己心爱的岗位上。张建国成为周海鹏不断进取的精神动力。他参与的项目被公司评为合理化建议一等奖,被推荐为公司科技进步奖。

  车间级先进个人、厂级先进个人……荣誉纷至沓来,一个选择题也不请自来。

  2014年,有个企业向他抛出了高薪橄榄枝。

  几番思虑,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

  “我在乌石化感觉有一种家的感觉。”

  的确是家。在乌石化这个大家庭里,温情满溢。

  “我们要用心来关注青年的热点、难点问题。”谈起青工工作,乌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刘继远把“情”字放在了第一位。

  归属感来自“情”的温度。

  民以食为天。逢年过节青年员工的用餐问题牵动着乌石化领导班子的心。经协调,矿区安排了一家食堂正常营业,方便青工就餐。

  归属感来自“情”的热度。

  人生大事肯定少不了婚恋问题,身在异乡更是有苦难言。近几年来,乌石化团委扮起了红娘,和企事业单位联系交友活动,还有户外踏青、电影交友、QQ微信群等活动暖心上线……通过交友活动,这几年有不少青年员工成功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归属感来自“情”的深度。

  杰克·韦尔奇有一句名言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可见情感交流与沟通在企业中的强大作用。乌石化专门建立了青年信息档案,为青年员工量身定制职业生涯设计,组织他们参加企业举办的各项活动来增加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

  刷新存在感:环境留人

  乌石化公司化肥厂曾进行青年价值观调查。结果显示,青年最愿意追求的人生目标是家庭的温暖幸福,占比68%;最崇尚的生活方式是追求符合自己兴趣的生活,占比60%。可以看出,现在很多青年把生活和家庭幸福放在了价值观的首位。

  出彩生活、出彩人生!乌石化针对年轻人思维活跃的特点,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团队向心力。他们把重点放到了两个方面。

  第一是满足青年员工的文化需求。

  我的生活我做主。

  “想要什么活动都可以提!”这是化纤厂团委一份简单而实在的问卷,结果竟然有超过50%的团员青年希望年末组织一场新春晚会。

  于是在新一年开始时,“we still young”春晚获得了成功。

  第二是满足青年员工的成长需求。

  在乌石化公司一周最高层次的生产经营例会上,几位优秀青年员工被请到前台发言,讲述了他们的岗位心得。

  公司领导班子的支持给予了年轻人更大的动力,团队凝聚力也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

  炼油二车间团员青年比例较大。这个车间推出了“秀才”工作法,培养员工的自信心,倡导青工奉献青春。这使车间成为“斗秀场”。团支部制作了文萃《起航》、纪录片《重催抢修印记》《大检修巡礼》等,让青工领衔唱主角。“秀才”工作法作为基层团青工作亮点,目前已经在乌石化公司各基层团支部推广。

  刷新成就感:事业留人

  “有些企业是挖人才,而我们企业是造人才。”公司总经理郝新刚为此而自豪。

  乌石化现有职工1.1万人。其中,青年职工 3000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组织青年建功立业”,为青年员工搭建成才平台是乌石化团委近几年工作的核心。经过多年努力,青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截至目前,35岁以下青工取得助工以上职称的占青工总数的25.2%。

  成长成才师傅很重要。

  设备安装公司有一对很出名的师徒,师傅是优秀班组长阿不都克瓦尔·斯拉木。他带出来的徒弟冶占龙也在带班一年后被评为优秀班组长。现在这对师徒分别带领一个班,在现场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切磋技术、讨论工作。

  青工“师带徒”培训在乌石化是常态化工作。动力厂、塑料厂、运输公司等单位出台了“师带徒”管理办法或考核细则。有的车间召开拜师大会,签订师徒合同,制定培训计划,评选优秀“明星师徒”,进一步激发了青工成长成才的积极性。

  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孙健,从一名操作工到运行工程师、技术员、车间副主任。这名80后的年轻人在快速成长通道上越走越远。

  李华山、张红梅通过集团公司技能大赛崭露头角,成为行业翘楚;李咸华、许战军创新工艺操作打造学习型团队,掀起了学技术、提技能的热潮。

  乌石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应势而出,争创“青年创新工作室(站)”如火如荼。目前,乌石化共有9个单位申报青年创新工作室,“王爱军工作室”等3个工作室申报自治区级工作室。

  快速提升加速成才转变。

  热电厂开展员工星级评定,打造绩效激励平台。两年来,这个厂共开展了14次干部岗位竞聘。其中,35岁以下青年成功竞聘岗位副科级3人,技术干部4人。2014年,1名青年成长为班组长、3名青年成为班组技术员、5名青年成为岗位主操。

  同时,乌石化坚持举办青年岗位技术分析论坛,组织引导青年在技术攻关、节能降耗、指标优化中开展“五小”攻关。目前,乌石化QC质量小组活动在生产一线的青工中参与率高达80%以上。2010年以来,乌石化QC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100篇左右,获得国优的10篇。有2个QC质量成果获得全国优秀质量成果荣誉。炼油厂钳工车间“奋进”小组等4个QC小组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