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沙特能源体系变动之后
2015年04月30日 14: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侯明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沙特能源决策体系变动并未改变其对外能源政策,仍以“低油价”挤压美国页岩油市场份额。

  ○ 文/侯明扬

  近期,沙特新国王萨尔曼大规模改组政府,进一步巩固权力。其中,沙特能源决策体系的变动备受关注。一方面下令废除石油和矿产事务最高委员会,但保留石油大臣纳伊米的职务;另一方面任命担任石油大臣助理的儿子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为代理石油大臣。此外,沙特新国王成立了最高经济发展委员会代替原先的最高石油委员会,并任命另一个儿子穆罕默德王子为委员长。那么,沙特能源决策体系这一连串的变动,对该国和国际方面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能源决策集中且延续性增加

  一方面让能源决策更为集中。石油和矿产事务最高委员会是沙特传统上的最高原油政策决定机构,委员包括资深皇家成员、业界高管及高级官员等。但近年来该委员会鲜有作为,而且关键决策皆由纳伊米做出,并获得前沙特国王的支持。

  萨尔曼国王废除石油和矿产事务最高委员会并以最高经济发展委员会代替,更符合该国“能源支撑国家经济”的根本宗旨,使政策的制定都围绕沙特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特别是任命其子穆罕默德王子为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长和任命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为代理石油大臣后,该国能源决策体系也较前任时更为集中,能够更高效的应对“低油价”下国际油气市场的各类变化。事实上,无论是经济委员会的国内经济政策不是石油部门的国际石油政策,都将更为直接、准确的反映国王本人的意愿。

  另一方面,沙特能源决策体系的变动让该国能源政策延续性增加。纳伊米今年79岁,1995年起担任沙特石油大臣以来,一直是中东能源市场的领军人物。其著名决策包括直接导致全球油价持续数月下跌的OPEC维持原油产量上限不变等。纳伊米信誉卓著,非常受尊敬,西方和沙特本国分析一直认为,只要其留任石油大臣,沙特的石油政策就不会出现太大转变。保留纳伊米石油大臣的职务,表明沙特新一届政权认可将延续之前的能源政策方向,将继续推动OPEC维持现有原油产量不变,以维持其市场份额等。此外,由王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担任代理石油大臣,也体现萨尔曼国王认可现有的石油政策方向,希望增强未来能源政策的延续性,确保沙特乃至整个OPEC的稳定发展。

  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市场份额之争”仍将持续

  长期以来,OPEC以确定成员国原油出口配额的方式控制国际油价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区间。但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已在全球原油市场上与OPEC产出常规原油形成博弈,不断侵蚀其市场份额并导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为应对页岩油的挑战,以沙特为首的OPEC核心国家2014年下半年决定:由以往“在一定原油出口配额下通过稳定相对较高的单位原油销售价格获取收益”,转向“在不确定的价格区间内通过增大出口原油规模获取收益”;暂时不通过减少其成员国原油出口配额限制国际油价下跌,利用“低油价”打击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美国页岩油发展。本次沙特能源决策体系变动后,沙特并未改变对外能源政策,仍坚持以“低油价”挤压美国页岩油市场份额,导致国际油价维持低位震荡。

  尽管低油价使页岩油生产面临较大困难,但美国石油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开始利用金融手段和经营手段维持页岩油生产,等待国际油价回暖。首先,美页岩油生产企业利用套期保值“避险”油价暴跌。根据2014年四季度各石油公司公开披露数据,EOG资源、阿纳达科、戴文能源和诺贝尔能源等一批知名页岩油生产企业都已在90美元/桶或更高的价位上对部分原油产出实施了套期保值,保障了其2015年生产基本不受低油价的影响。其次,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通过“推迟完井”等技术手段将油价风险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美国页岩油生产巨头EOG资源、大陆资源、阿帕奇和阿纳达科等表示将采用“推迟完井”策略以规避低油价带来的经营风险。

  迫使美国解除或放宽原油出口禁令

  本次沙特能源决策体系变动后,以“低油价”挤压美国页岩油市场份额的策略并未改变,国际油价2015年第一季度仍处于相对较低区间。在此外部环境下,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和原油出口禁令共同导致国内原油供给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北美WTI基准价格与国际Brent基准价格出现了近10美元/桶的价差,导致国内页岩油生产“雪上加霜”。从应用领域看,页岩油的使用主要集中在交通燃料和化工原料两个方面,另有极少量用于发电燃料等,范围相对页岩气较窄且部分作用在未来极有可能被电力和天然气等替代。从环保角度看,页岩油无法像页岩气一样迎合美国社会“清洁发展”的需要。因此,从长远看,页岩油除作为交通燃料和化工原料外,对美国社会整体产生的“溢出效应”较低,价格变动对美国经济其他部门的影响远小于页岩气。此外,从生产成本分析,页岩油的生产成本依然大幅高于常规原油,需要在相对较高的油价区间内才能持续发展;一旦美国国内原油价格稳定在一个趋近收支平衡价格的较低水平,页岩油产量的增长将出现停滞。

  基于以上认识,在国内市场需求、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等其他条件短期内难以发生巨大变化的假设下,唯有解除或部分解除美国长达四十多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才能使美国原油市场和全球其他地区原油市场重新建立价格联动,才能不使美国市场因页岩油产量的大幅增加压低原油价格进而影响页岩油产量的增长。

  对俄罗斯外交政策影响有限

  长期以来,沙特一直希望与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特别是本轮国际油价暴跌以及美欧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以后,沙特更是与俄罗斯密切接触,试图通过承诺“限产报价”换取俄罗斯放弃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尽管面临严峻的外部经济发展形势,但俄罗斯仍是阿萨德政权最坚定的支持者,而且普京从未因为经济等方面的压力而屈从与国外的政治势力。因此,双方在此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萨尔曼国王改组沙特能源决策体系后,展示出对温和派政体的偏好,对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政策已逐步趋于宽松,预计也会与俄罗斯积极保持接触,“求同存异”。而就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问题,沙特和俄罗斯的根本利益较为一致,都希望通过低油价挤占美国页岩油市场份额,未来维持本国在油气市场上的利益最大化。因此,沙特能源决策体系调整对俄罗斯能源外交政策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