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罗佐县专栏】伊朗解禁带来的机会
2015年08月06日 13: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低油价下,中资公司对伊朗投资要实现上下游兼顾,而不仅仅是投资上游油气资源领域。

  2015年7月,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就伊朗控核与制裁解禁问题达成共识。和谈协议和制裁解禁条款虽然还未完全生效,但谈判成果及措施的落实估计只是时间问题。在当前欧佩克与美国页岩油气商产量“对峙”,世界原油需求受经济形势低迷影响增速疲软致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的大环境下,国际社会对伊制裁的解禁相当于解放了伊朗的石油生产力。

  伊朗被制裁期间,除我国中石油和中石化外,几乎所有外资公司撤离了伊朗。伊朗的石油出口短期内降至1.1百万桶/日,产量降至1百万桶/天,这种情形对主要支撑伊朗国家财政的石油行业而言,一定是苦不堪言的。所以一旦发展机会具备,伊朗定当首先启动国内油气生产,在此基础上扩大石油贸易。伊朗石油“新军”的加入将让全球石油蓄水池更加饱满,油价长期低位运行成为可能。在此情形下,与伊朗尽快启动原油贸易对原油进口国而言是一笔不小的红利。目前,美国、欧洲、俄罗斯和亚洲一些公司已与伊朗方面接洽,着手油气合作事宜。4月初,伊朗石油部长率伊朗石油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访华,与中国石油签署一份开发合同,中国已经获得先机。

  伊朗石油生产力的解放,需要依靠重启国内油田、出口以及发展下游石化工业三条路径。5月初伊朗石油部向国内外石油公司推出近50个上游勘探开发项目,涉及28个石油项目与21个天然气项目。此外,伊朗将发布一些中下游投资项目。低油价下发展下游石化工业成为中东资源国的重要战略,当前及今后的油气对外合作表现出上下游兼顾的特点。因此,外资公司在伊朗的未来投资领域必将发生变化。对中国公司而言,对伊油气合作面临新的机遇,需要做出应对和调整。

  上游油气合作方面,中伊合作有一定的基础且较为稳固,制裁期间外资撤离伊朗,而中资企业选择了坚守,本身就意味着对伊朗的支持。对此,伊朗方面给予充分认同。今年伊朗石油部访问中国期间,部长赞加内表示,鉴于中伊油气合作的传统友谊,伊朗非常欢迎中国公司与伊朗油气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伊朗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油气贸易方面,中国一直是伊朗油气的重要进口国,只是在伊朗遭受制裁期间进口数量有所下降,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中伊互为油气贸易重要合作伙伴的现实。随着伊朗国内石油产业的恢复增长,中国与伊朗的原油贸易业务也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贸易领域的稳固对中伊上游合作也会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下游油气合作方面,中资公司可以考虑到伊朗投资下游炼化项目。高油价时期,中东国家就有发展上下游一体化的兴趣,沙特等石油大国曾与中国开展下游炼化项目合作。如今低油价时期,上游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很多项目投资不具有经济性,而下游产业虽然也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但相对而言具有成本优势,资源国发展下游炼化项目的兴趣会更加浓厚。对国内石油公司而言,这是个不错的机遇,就像中石化和沙特开展下游炼化合作项目一样。总之,低油价下中资公司对伊投资要实现上下游兼顾,而不仅仅是投资上游油气资源领域。

  目前,伊朗政府正在就一些石油合作财税条款进行修订,发展石油工业踌躇满志。在此形势下,选择投资伊朗油气领域对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