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朱润民专栏】低油价是天然气价改的双刃剑
2015年08月26日 13: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给国内天然气价改革带来的是一把“双刃剑”, 但我们不可因噎废食。

  国际原油价格从2014年上半年的100美元/桶以上下跌至如今的50美元/桶左右,似乎给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倾注了巨大活力。但事实上,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对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更有可能是把高悬的“双刃剑”。

  首先,价格改革难以撼动消费增长低迷甚至滑坡的趋势。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宣布,2015年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实现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并轨。

  尽管增量气价格得以大幅下调,但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仍然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4~7月消费增长持续低迷,一举改变了持续多年的国内天然气消费只增不减的状况,国内天然气消费高增长的预期被打破。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短短数月的反弹后,再次回落至年内低位。价格下跌意味着供需状况相对宽松,消费增长动能不足,经济存在增长趋缓甚至低迷、滑坡的倾向。因此,从价格的数量角度看,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有利于获得更加廉价的天然气供给,但很有可能被更加严峻的消费能力下降所抵消。

  其次,价格改革正面临长期的行业垄断带来的不良反应的影响。长期以来,由于政策限制,国内天然气行业形成事实上的行业垄断,几大石油公司以及地方政府主导的企业在生产、运输、销售基本垄断了国内天然气市场。

  在过去几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期间,上述企业为进一步强化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主导作用,除了国内生产外还签订了规模庞大的境外采购长期协议,以获得国际气源的供给。初步估算,如果这些长期协议全部执行,年进口量将达到4000万吨以上。这些协议绝大部分是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和上涨预期强烈的期间签订的,价格远远高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期价格。上述合同的执行与国内天然气价改将格格不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出现两种难以调和的矛盾:要么签订协议的国内进口企业承受高价进口低价销售而产生巨额亏损的痛苦,要么国家削减国内天然气价格调整力度,并适度控制甚至限制新的天然气进口协议的签订。

  再次,天然气价改应以“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为长期目标。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给国内天然气价改带来的是一把“双刃剑”,但我们切不可因噎废食,在困难面前不敢有所作为。

  我国已经顺利实现从完全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尽管还存在诸多不良反应,但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意识正在逐渐形成并加强。如果在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期间不能让那些不研究市场经济规律、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期间签订大量国际天然气采购长期协议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一些压力,那么他们永远不会知道市场经济规律的巨大作用和力量,也不会加强市场经济规律的研究,“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将无法落到实处。

  我国国内天然气将长期处于供给不足的状况,也将长期从国际市场进口天然气,只有深入研究天然气市场经济规律,科学预测国际天然气市场供需状况和价格走势,才能获取供给稳定的、采购价格合理的国际天然气源。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