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机关治“散”
2015年04月08日 15: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志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江西石油通过开展微党课、民主评议、结队子等方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 文/吴志横

  机关处于一个单位的指挥中心、中枢地位,相比基层更需要机关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模范作用。然而,由于中国石化江西石油机关工作特点,机关党建工作普遍面临“三散”:一是结构散。机关党支部党员大多跨部门组成,组织结构比较松散。二是组织生活散。支部书记、委员均为兼任,加上机关部门业务工作相对繁忙,出差、会议多,支部缺乏常态化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精力和动力,党组织活动流于形式、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少数党员甚至以耽误业务工作为由回避组织生活。三是与业务工作融合散。机关党支部与所辖部门工作融合相互促进方面比较松散,发挥作用不明显。针对以上特点,江西石油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优势转化工作,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求变求新,较好推动了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公司机关党委连续3年获得江西省直工委“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 党员干部优质的服务,受到了顾客的赞扬。(供图/江西石油)

  十项考核促进党建工作

  本着“符合实际、简便易行、重在基础、促进落实”原则,结合机关特点,江西石油制定了《机关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填补了机关党建考核的空白。考核内容包括十项工作:支部班子建设、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主题活动、档案管理、信息交流、工团活动、机关党委日常工作落实。为考核更好的发挥效果,公司采取考核周期与地市公司党建考核工作错开,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考核周期。考核期间江西石油还召开机关党支部考评会议,各机关支部对照自查自评,通过PPT和电子版文件汇报介绍,由机关党委组成考核组进行考评。考核结果采取分类定级、排名公开、评优推荐等方式。经过系统的考核,机关部门兼职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将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了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发展融合促进。“我们支部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支部,能够作为代表上台领奖,我很荣幸,我们也会更加努力。”2014年江西石油机关党委第四支部书记梁刚动情地说。

  微党课促党员先进性

  在江西石油党员培训办公室里,一位位普通的党员正在讲述着他们自己或者身边的故事:“过去,在基层工作时,曾遇到一名工作30年的普通老党员。这位老党员在加油站遭受连续大雨罐区严重积水时,顶着大雨人工排水、抽水,以防油罐上浮发生安全事故。大家事后才知道,那时他妻子正在医院接受肿瘤手术,他的事迹一直鼓励着我。”

  在开展加油站站长竞聘上岗时,一位已年满56岁老党员因为年龄大、文化底子薄而落聘,一时难以接受。在党员培训办公室里他说:“那时一是觉得很没面子;二是知道每年收入一定会减少。难过了几天后,经过冷静的思考,忽然明白了,自己是党员,是个老同志,应当正确面对公平竞聘。想通以后,面对找我谈的领导,我让他们放心,不管组织给我安排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接受。”

  2014年以来,江西石油改进了传统“三会一课”内容和方式,组织推行“支部党员轮流上党课”活动。倡导把组织教育转变为党员自我教育,把思想灌输转变为价值引导,把党课交给每个普通党员,以普通党员为主体的微党课。时间一般15分钟左右。微党课结构为“三段式”:摆事例、悟道理、谈自己。“摆事例”:讲述自己或身边的、社会上的真实事例;悟道理:自己作为党员的感悟、感想、触动和思考;谈自己:自己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进性。党课内容要做到“三讲三不讲”,具体是:“讲身边基层党员的先进事迹、讲自己的感受体会、讲今后打算;不讲领导、不讲机关、不讲工作总结报告”。这种党课焕发了新的活力,并成为机关普通党员实现“自我学习和教育”的有力平台。

  “六对照四分析”民主评议

  “我开展工作的时候,有时会遇到职工不理解、抵触情绪和走过场现象,推行进程不断受阻。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解疑释惑,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教育,最终取得职工的真正理解和支持。” 机关党委第四支部书记梁刚说。

  江西石油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组织机关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履职,以“六对照四分析”方式开展党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引导机关党员深入查找自身在“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效果、遵守纪律、服务态度、自身素质能力、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思想根源、发挥先进性、职业操守、遵章守纪”四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每个机关党员轮流自我查摆,其他党员、群众对其进行评议帮助,每人提帮助意见不少于1条。评议情况做好登记,固化为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常态化机制。通过评议,机关党员看清自己的差距、责任,从而更加注重发挥表率作用。

  “四联”促服务常态化

  江西石油安排机关各支部分别与基层1个党支部“结对子”,每年还进行动态调整。结对子采取“四联”:党课联上,党员联学,活动联开,支部联创。“活动联开”不少于“四个一”:联合组织1次上党课交流,互相为党员过1次政治生日,帮助支部树立1个典型人物或事例,机关支部每名党员分别结对基层支部1名员工;“联创”要求机关支部按照“9个一”标准帮助打造基层样板支部,以点带面,促进提升。

  同时,江西石油强化机关服务基层意识,推动党员干部服务一线员工和群众。机关第二支部与新余石油公司仙女湖支部开展结对子活动,机关党员深入到仙女湖支部加油站一线与党员和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党员联合开展“三段式”上党课交流等活动,促进了经营工作提升。2014年,仙女湖支部被授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