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2014年11月06日 10: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华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抓好国有企业机关党建工作需扬长避短并培养负责人的四种能力以及优良作风。

   文/王华清

  作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机关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走在基层单位前头不能落在基层单位后头。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为企业各项工作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做不好,会直接影响机关部门指挥、指导和监督基层单位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所以,持之以恒抓牢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

  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

  国有企业的机关是国有企业推进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指挥部和参谋部,是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执行中心。机关各部门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企业决策和部门目标任务的直接执行者和承担者,又是组织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各项任务目标的具体指挥、指导和监督者,是企业的管理中枢,对国有企业外树形象、内聚力量、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般意义上,由于机关工作的特点,党建工作自然也有别于基层单位。从工作性质来看,机关各岗位影响面广、作用力强;从队伍结构来看,机关党员比例高,文化层次高,见多识广,视野开阔。这些既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优势,又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法、更加贴近实际的内容,增强自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政治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人生价值引领上下功夫,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不断加强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上提升水平、做出表率。

  在很多国有企业,为了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大多数机关部门是部门“一把手”兼任党支部书记。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紧密融合,但也有不足之处。如果身兼党支部书记的行政一把手“一手硬、一手软”,反而不利于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作为身兼党支部书记的部门行政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和“抓好业务”都是自身本职工作的理念,牢记“一岗双责”的要求,尽心尽力地按照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抓好所在支部的各项工作落实。

  四种能力落实机关干部执行力

  机关党建做得好不好,上级组织和上级领导有评价标准,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也有评价标准。在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提质增效的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通过学习培训、座谈交流和持续实践来不断提高机关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执行力。机关部门的负责人,更要注重和培养四种能力。

  一是深刻领会、准确判断上级意图的能力。只有正确地理解,才能正确地执行。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的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求机关的各部门各单位全体职工注意学习思考、开阔视野,站位上要上靠一层、思维上要深想一步、节奏上要先走半拍。只有对执行的决策方案有比较透彻的了解和理解,才能够抓住重点和本质,选择最佳、最有效的执行方式。要做到这一点,机关处室长最重要的是要站高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宏观思维能力,增加对企业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做有心人,始终把自己负责执行的具体工作放到企业的大棋盘中去思考和谋划,努力把自己从“一亩三分地”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执行的层次和境界。

  二是精心策划、有效控制的能力。具体的执行是战术和技术层面的问题,要点就是精心策划、有效控制。这是每个机关部门特别是机关处室长应该具备的基本功。机关的事情千头万绪,往往是一环连着一环,一件接着一件。处室长必须遇事不慌、遇忙不乱、统筹兼顾,按照轻重缓急列出工作计划,牢牢把握进度和节奏,对重要环节实施强力控制,对执行流程始终有效调控、协调和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执行。

  三是协调各方、处理“左邻右舍”关系的能力。整个机关就是一架复杂的机器,每个机关部门的岗位就是其中的一个部件或是一个枢纽。如果不能有效协调各方,就会出现步调不一、声调不一,甚至是混乱,影响执行的效果。每一位机关处室长都应该具备正确处理上下之间、内外之间、内部兄弟处室之间的合作、协作和配合关系的能力,为有效执行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团队领导和亲历亲为能力。机关处室长既是被领导者,又是领导者,对上是执行问题,对下是领导问题,有时既不是部属也不是领导,是一个特殊的“大干事”。所以,一个执行力强的处室长应该是一个同时具备团队领导能力和亲力亲为能力的领导。既要有人格魅力、亲合力等凝聚大家有效执行的能力,又要具备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基本功底。这样才能有权、有威,才能确保执行到位。

  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是关键

  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融入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载体,落实好三个服务,即为企业工作大局服务、为实现机关中心任务服务、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服务。

  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加强宗旨观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走近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纠正脱离实际情况,只在机关里写文件、只在大楼里想办法的作风。

  要大力倡导亲民为民之风,克服官僚主义,增强服务意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设身处地为基层和职工着想,带着感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要大力倡导负责敬业之风,教育机关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形成埋头干事、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之风,克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勤俭办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惩治腐败的力度空前。国有企业的机关部门往往是行使权力比较集中的地方,必须保持对形势的清醒认识,丢掉侥幸心理等不健康的心态,不要去越红线、闯雷区。要进一步落实好机关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在教育、防范等方面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也要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谨慎用权,清醒地把牢法与纪的高压线、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来对待名,以淡泊之心来对待位,以知足之心来对待利,以敬畏之心来对待权,切实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

  本文作者为安庆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