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把党建作为工程来管理
2015年03月20日 14: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平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系统化、模块化、信息化、数值化、实效化,洛阳石化把党建工作作为工程来管理。

  ○ 文/杜平安

  如何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洛阳石化党委在工作实践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继承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用工程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构建并实施优势转化工程,使党建工作做到抓得住、抓得实,可操作、能考核,有效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推手。

  系统化思考—工程规划

  如何把党群工作放在工程系统里来谋划去部署?

  洛阳石化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作为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引入工程管理理念,突出顶层设计,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出《优势转化工程规划方案》,以此统揽党群工作。

  把党群工作最为一个工程来管理设计,洛阳石化有据可依,具体来说是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指针,以中国石化《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统领,以中国石化《党委会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直属单位党委工作规则》和《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为要求。

  以上述文件为依据,洛阳石化党群工作的工程设计理念突出“实、融、特、效”四个特点。

  “实”就是要虚功实做、以虚入实、以虚促实;“融”就是要党政融合,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特”就是要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在创新中提质保鲜;“效”就是要力求实效,见到实效。

  模块化分解—详细设计

  洛阳石化在确定工程总体框架后,将传统的党群工作进行模块化细分,精心设计八个模块化的子工程,并将这八个子工程责任到党群系统六个部门,各有侧重,以发挥子工程项目部的职能作用。洛阳石化注重横向左右协作、纵向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党群整体工作,形成了提纲挈领、泾渭分明、纲举目张的工作格局。

  洛阳石化进一步细化各项子工程的工程内容。其中,先锋堡垒工程以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带动工程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谐共建工程以保持稳定工作良好态势为主要内容,建设本质稳定型企业。文化提升工程以文化引领和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典型培育工程以选树、培养、学习先进为主要内容,弘扬主旋律。廉洁风险防控工程以“知、防、化、控”风险为主要内容,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员工关爱工程以坚持办好事、办实事为主要内容,提升员工幸福指数。青年成长工程以促进青工成长、成才为主要内容,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要。

  信息化管理—工程监理

  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完成,洛阳石化实行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

  洛阳石化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工程科学管理。洛阳石化投资30万元,开发党群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党群工作信息网上录入、在线检查、考核反馈、上下互动、资源共享,解决了党群工作常见问题。

  一是解决党群工作不易标准化、规范化的问题,实现网上操作事事有标准、处处留痕迹、步步可追溯。二是解决党群工作日常不易检查、考核的问题,实现基层单位按时在线工作,党群部门及时在线检查,党委随时跟踪掌握的三个层次工作格局。三是解决党群工作模式单一的问题,将党群工作自上而下模式,转变成为双向互动、多边交流的模式。四是解决党群工作信息不易共享的问题,管理部门和基层组织需要数据时,都可以到系统中轻松抓取或下载。五是解决党员信息管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庞大的党员数据库、组织换届、组织关系转接等,轻松实现网上管理。六是解决党群工作不易日常监督的问题,各级组织和党员进入系统,就能够实现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

  数值化考核—工程评价

  工程完成得好坏需用数字来说话,党群工作既然作为工程进行系统化管理,评价方法也得数值化。洛阳石化运用工程评价方法,优化党建考核体系。按照“党政工作考核一体两面”的原则,洛阳石化围绕中心工作,将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优势转化工程成效的重要内容,把发生非计划停工、安全环保事故和不稳定事件等列入一票否决的范畴,更加凸显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力度。

  工程积分,改“评”先进为“算”先进。每项子工程都实行网上考核,每月统计公布考核得分,并将工程积分或平均值作为年度考核定级和党内评先树优的依据,形成了“晒”工作的机制,改“评”先进为“算”先进,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考核的科学化水平。

  实效化竞赛—工程效果

  实施一年以来,洛阳石化党群工程化管理实施效果显著。

  工程竞赛,你追我赶。签订子工程《自主劳动竞赛项目书》,用“比学赶帮超”竞赛平台,开展竞赛活动。每月底进行月度考核汇总,公布竞赛评比结果,对工程前六名标记红星一颗。每季度末进行季度汇总,评出一、二、三等奖,公开通报并奖励,形成“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同时,有条件的子工程自主开展单项工程竞赛。

  优势转化,效果初显。总体上看,先锋堡垒工程促进了支部和党员的引领力,示范带动工程提升了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和谐共建工程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文化提升工程强化了干部和员工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典型培育工程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带动力,廉洁风险防控工程形成了保障力,员工关爱工程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青年成长工程激发了青年的创新力。由此形成的合力,就是洛阳石化的竞争力。

  本文作者为洛阳石化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