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烫出来的焊接大拿
2015年07月15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强 邹海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怕苦怕累干不了电焊工”,焊接师傅张振连凭借一股子咬劲儿,攻破了一个个难题。

  ○ 文/付 强 邹海波

  这些日子,炼化工程集团四建公司电焊工张振连正忙于茂名长输管线工程的焊接。每天回到宿舍,出了一遍又一遍汗水的衣服上能渗透出白色的盐渍。

●焊接大拿张振连工作着,奉献着。(供图/付 强)

  工作20多年来,像这样的施工项目张振连参加了30多个。凭着一股拼劲和过硬的技术,他的焊接合格率始终不低于98.5%。2015年,张振连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实现了一个农民工的华丽转身。

  怕苦怕累干不了电焊工

  撸开袖子、挽起裤腿,记者看见张振连的胳膊、腿上有许多疤痕。对此,他说:“我的技术就是这样烫出来、蹲出来的。怕苦怕累干不了电焊工。”

  张振连出生在山东省一个普通的农家,1991年3月招工到了四建公司,学习管道焊接技术。一开始,每当听师傅讲一些焊接专业术语时,他如同听天书一般。但一心想学技术的张振连,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主动从师傅那里借来《电焊工入门》,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艰难地自学了电焊初级工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

  入场培训期间,为了尽快掌握技能,张振连全心投入,不顾夏季的炎热,穿着厚厚的防静电劳保服,戴着面罩,脑子里回忆着讲师教授的理论,拿着焊把一蹲就是两三个小时,直到别人叫他才站起来直直腰、松口气。三个月的培训下来,张振连迅速成为40余名学员中的佼佼者。也就是在这三个月的紧张培训中,张振连的胳膊、腿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烫出了许多水泡,大大小小10多个,水泡破皮后落下了许多疤痕。

  这些疤痕没有白落下。张振连迅速掌握了焊接技术。这种技术在1993年辽阳化工厂加制氢装置施工现场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制氢转化炉有一种高珞镍合金的管线,焊接质量要求高,焊道极易产生热裂纹。第一次接受班长安排的这项高难度任务,参加工作没有多久的张振连没有退缩。他一边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实际经验,向焊接技术专家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分析施焊环境、温度、焊接手法,并不断总结焊接经验,探索掌握了高铬镍合金焊材焊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焊接的所有焊道均没有出现裂纹,射线探伤合格率高达99.8%。首次单独挑大梁的他旗开得胜,当晚回到宿舍,舍友们买来一箱啤酒为他庆贺。

  在随后的10多年里,无论是工闲时间还是探亲假期间,张振连都没有放弃过自学,先后学习了《焊工取证上岗培训教材》、《焊工国家执业资格培训教材》等书籍。他用心去领悟理论,用心去学习实际操作,逐渐成长并成熟起来,先后取得了焊工初级、中级、高级证书,并于2005年在公司的焊工技师培训中,以理论与实际双优的成绩获得焊工技师称号。“这个小伙子既刻苦又专研。这种精神值得敬佩,日后能成大器啊!”焊接培训教师如是说。

  张振连的焊接实力在2012年的焊接大赛中充分展示出来。2012年,张振连参加了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八届焊工比赛的天津地区选拔赛。短短两个月的集中培训期间,他除了认真参加上课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捧起连焊接专家都有些挠头的《焊接手册》就放不下,实际操作练习也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往往一蹲就是三四个小时。在天津地区的选拔赛中,在进行的十余次淘汰赛过程中,他都是以第一名的身份过关。在最终决定参赛权的淘汰赛中,张振连仍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

  现场焊接“大拿”

  张振连性格平和,憨厚淳朴。在职工们的眼里,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同事、好师傅。在领导的心里,他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好员工。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了30余个项目的施工,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领导的信赖和表扬。每逢这个时候,他总是谦逊地说:“我是一名普通工人,把活儿干好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做就要做好,让人挑大拇哥”。

  几年前,湛江东兴炼油厂加氢车间的高压管线出现问题。此管线上一个φ33×4的循环氢高压不锈钢排气管经过长时间的腐蚀、受压开裂长达45mm。此管线是高温高压,内有介质是氢气油,带压焊接万分危险。厂方相继向两家施工单位求助,但这两家单位的领导以及他们带来的焊工看完之后,都摇摇头走了。就在东兴炼油厂准备第二天向总公司打报告请求停车时,厂方找到四建公司湛江项目部紧急求援。湛江项目部打听到电焊高手张振连正在广石化参加检修的消息后,征得广石化的同意,张振连当即停下手头工作,当天傍晚紧急赶赴湛江炼化现场。当时,虽然管线温度已经降到了工艺流程所要求的最低限度150℃,工作压力也由100公斤降到了5公斤,但由于装置正在运行,气体置换不彻底,难度与危险仍然很大。张振连没有退缩,迅速查看现场,与相关专家商议,确定施工方案后立刻投入工作。在经过消氢处理和各方精心的准备之后,在四台消防车的保护下,当晚12点左右开始施焊。在焊接过程中,焊口时有两米左右的火苗窜出,不注意很容易被烧伤。在厂方各位领导焦虑与期盼的目光中,张振连步伐坚定地走到装置旁,仔细看过施焊管道的坡面,脑子里面闪过类似的操作,戴好面罩,拿稳焊把,稳稳当当地开始焊接,一朵朵焊花接连闪烁起来。经过与“火龙”近4个小时的紧张搏斗后,于凌晨3点半,张振连终于降“龙”为“虫”,圆满完成了正在运行危险介质带压的不锈钢裂纹的修复任务,顺利通过焊接质量相关检验。

  张振连的焊接技术在国内响当当,同样扬名国外。在公司承担施工的沙特卡扬项目工程收尾阶段中,有许多变更焊口不能试压,需要做“黄金焊口”。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部决定各单位“黄金焊口”均由张振连焊接。在焊接过程中,业主SK、总包FAL的焊接工程师全程监督。开始阶段,外国工程师对于中国焊工的水平有所怀疑,监督过程中频繁查看,每道工序检查得非常严格。但张振连用自己的高超技术水平,精心施焊,实现了全部焊道在MT、RT、UT检验的100%的合格率,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中国工人的能力。在此后的焊接中,只要有张振连在,熟悉他的老外根本不再查看。

  不把技术当个人专利

  “跟我走吧,一年20万元,少不少?比你在四建公司多吧!”一名分包队老板这样问。

  “是四建公司培养了我,使我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没有公司这个伯乐,我自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获得这样多的荣誉。只要公司需要我一天,我就在公司安心工作一天。”张振连这样回答。

  近年来,工程建设市场对焊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优秀焊工更是抢手,价格远远高于国有企业。面对一些分包队伍对他开出的诱人高价,看到许多眼前熟悉的焊工为一时的利益而相继离开,张振连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身怀绝技的他从不将自己的技术当作个人专利来对待。无论青年焊工在理论上还是实际操作上求教于他,他都会毫不保留地进行耐心讲解,手把手地教授动作要领。每次在现场看到有焊工操作不规范或手法不到位时,他也会主动走上前进行指点。”张振连所在的四建第二管道公司经理谭丹这样评价他。

  2012年,张振连在茂名石化24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高压换热器区承担高压管道焊接质量监督指导。为提高工效,在加氢装置管道预制中,引入了两台自动焊机。但是现场没有焊接技能操作人员,张振连亲自挑选两名分包焊工,手把手、一点点地培训他们自动焊机操作要领,指导两名焊工自动焊机触摸屏的各项功能用途,细心地讲解焊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该打磨的必须打磨,该多道焊的要多道焊,让两人反复记忆,直到熟记于心。同时,张振连上机操作亲自示范,然后指导他们进行操作。经过培训和张振连的言传身教,两名焊工两天后就能操作自动焊机,焊接合格率达到了97%以上。

  张振连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也取得了一项项荣誉。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应该不骄傲、不自大,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取得更好成绩。所以,我享受过去,但是我绝不会沉溺于过去。我会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