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优化让钱袋子鼓起来
2015年04月01日 16: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窦 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金陵石化致力于生产过程的优化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经营成效。

  ○ 文/窦 豆

  2014年以来,金陵石化紧盯原油和成品油两个市场,致力于优化生产流程和产品结构。在实施青奥和国家公祭管控降量的情况下,1—11月加工原油1550万吨,仍然维持了上年同期的生产总量,产出成品油95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产32万吨,在成品油价十一连降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910亿元。

●“快来看看我们现在的柴油品质。” (摄影/徐 捷

  盯住命根子

  2014年12月19日23时,金陵石化生产计划处副主任师周文明打开国际原油交易盘,与公司领导电话交流后点击了4.5万桶阿曼原油的计价期运作,而期货价格恰好是当天的最低水平。该公司80%以上的原油是这样从国际市场采购的。

  原油是炼化企业成本的“命根子”。在国际油价一路下滑的形势下,该公司决策层《原油采购指引》的时效由30天改为10天,由贸易、生产、财务专家组成的原油采购团队24小时跟踪油价走势,通过每天的“头脑风暴”完善采购思路,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原油采购水平一直保持在同类型企业的前列。采购的优化来自测算的质量。该公司坚持谨慎稳健的采购策略,根据市场需求、装置特点精心测算,优化库存总量和库存结构,将库存维持在较低水平,有效规避了采购风险。2014年10月以来,高硫油与低硫油的价差渐小,该公司及时增加低硫油采购量,不仅提升了成品油的收率,而且适应了国家公祭日期间减排的需要。

  “原油事关效益大局,我们不仅要跟踪油价科学采购,而且要跟踪甬沪宁原油管线海底维修进展,保持适度库存。”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春生说,“当然,原油采购不仅看价格,而且注重性价比和装置适应性,特别强调原油的加工周期,尽快将生产成品出厂。”

  紧扣增长点

  2014年12月28日,星期天,金陵石化炼油一部二工区主管张爱萍拿着刚刚打印的《日优化方案》,走进控制室参加交接班,“29日2号催化稳定汽油蒸汽压按65~75kpa控”。这是操作人员必须熟记并严格执行的优化生产的命令。

  生产流程管理是“生产”效益的控制点。金陵石化公司催化、芳烃、临氢、常减压4个优化技术小组从“日优化”角度细化各个生产装置的参数指标,让降本增效措施从生产计划走到运行部,再贯穿到具体装置操作,层层“落地”走出“日效益”。生产组织又结合2014年47个挖潜增效措施,实现了生产流程最佳化,组分配置最优化,产品收益最大化。

  根据走势,航煤比石脑油、柴油价格高,2014年12月价差拉大到900元~1000元/吨。金陵石化公司烷基苯装置加工的“饭量”大,常减压装置生产的航煤组分油不能满足负荷要求,每月需外购2.5万~3万吨。于是,挖掘常减压潜能增产航煤组分油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优化方向。管理常减压装置的3个运行部纷纷通过优化常压塔操作参数,提高航煤组分油产率。

  原油价格渐渐下滑,液化气、汽油、柴油、航煤等产品价格同步大幅下调。该公司跟踪考察3套催化裂化装置之间的效益差别,并且对比加氢裂化效益,每月对催化裂化运行效益进行测算。2014年11月,3套催化吨油效益分别为415元、444元、337元。该公司在“日优化”中分别就装置不同的经济性,安排对应的不同油种,确保了催化装置的效益最大化。

  所有催化装置的生产也步步紧跟汽油与液化气价格的变化。2014年7月和8月液化气效益好于汽油,装置努力多产液化气;而到了12月,液化气价格大幅下跌,与93号汽油价差达600元/吨,该公司马上调整生产,在提高汽油收率的同时,降低液化气所占比例。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亚宏宇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拨出不小的工资总额用于三个层级生产优化的考核奖励,各个生产单元按照效益测算动态调整优化,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增产,确保了当期整体效益最大化。”

  看住钱袋子

  2014年12月22日10时,金陵石化炼油三部装置区,随着苏B9802沥青罐装车过磅后驶出厂门,该公司年道路沥青产销首次突破100万吨,达100.1万吨。

  金陵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根据“钱袋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有需求的高附加值、高标号产品所占的比重。该公司利用常减压装置的减压渣油生产高等级道路沥青,产能的释放节奏主要依据焦化与沥青生产效益的比拼。2014年下半年,沥青效益明显。该公司降低焦化加工量,加大沥青产量,10月和11月比上年同期多出厂沥青7万多吨。同时,在沥青公司帮助下,拓展新销售路线,在占领江苏、安徽等华东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华北市场,产品远销山东、山西、河北等地。海外市场的效益也是该公司争取的重点,2014年11月,道路沥青成功出口印度尼西亚,走出了国际市场抢效益的道路。

  高等级汽油是江苏市场的“香馍馍”。2014年1-11月,该公司累计生产国Ⅴ汽油291.36万吨,特别是10-11月比上年同期增产国Ⅴ汽油6万多吨。同时,金陵石化抓住南京青奥会契机,促成南京市柴油升级国Ⅴ标准,并且全力抓好国Ⅴ柴油生产,2014年已经生产国Ⅴ柴油20.58万吨,不仅圆满完成南京青奥期间市场保供任务,而且赢得了产品附加值。

  航煤市场有需求有效益,金陵石化公司优化航煤生产流程,开满加氢精制装置。2014年5月,航煤组分油处理量创历史新高,1—11月生产航煤200.16万吨,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名列前茅,而且出口同比增长16.5万吨,并实现了再次登陆北美市场。此外,该公司柴油加氢装置的优化,发挥了柴油处理能力的优势,柴油加氢的运行方式优化,也确保了柴油和航煤组分油的产量。

  金陵石化公司生产计划处副处长卫建军说:“市场是生产的方向和目的,围绕市场做生产、围绕结构抓优化,是我们组织生产的原则,通过‘日跟踪、周测算、月总结’实现生产的最佳效益。”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