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安全大家谈
2014年07月25日 15: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仕成 李友成 饶志坚 李晓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

  文/刘仕成 李友成

  “这个不对吧?”面对眼前的航煤样品,青岛炼化检验中心化验员欧阳天骥发出了疑问。欧阳天骥首先通知班长对航煤样品进行确认,并向调度和生产单元进行了报告,经检查系一台换热器泄漏所导致,从源头上避免了一起航煤质量事故。

  青岛炼化检验中心承担着全公司原料、中间产品、出厂产品以及环境监测的分析任务,是国家认证实验室,涉及采样点位1100多个,分析方法300多种,每年累计试验数据100万个以上。在从严管理年活动中,青岛炼化检验中心认真贯彻实验室质量方针,践行“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的理念,认真研究制定了《检验中心从严管理实施细则》。《细则》涵盖了安全、环保、数据、质量等八个方面60余条措施,并通过强化三基工作、加强班组管理等方面认真加以宣贯落实。

  作者单位:青岛炼化公司

  三化“管控”从严管理

  文/饶志坚

  中原油田建立全程化监管、全员化受控、常态化问责的“三化管控”机制,向管理的薄弱环节“亮剑”,以坚决的态度切除影响发展的“病灶”。

  全程化监管,问题隐患一追到底。为加强过程管理,油田实行了“集成式”检查和“一揽子”考核。每次检查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直奔现场,生产经营全过程受到了监管。

  全员化管控,纪律规范管到底。连续下发了“六个严禁”的干部行为规范管理文件,从干部的日常工作到生活细节都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范。同时,油田进一步改善巡视工作制度,并把发现问题和干部违纪违规线索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

  常态化问责,履职尽责问到底。建立严格全面的考核管理机制,制定以设备故障、呆死坏账、安全事故、管理失误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细则,进行常态化问责。

  作者单位:中原油田

  老张的工装会“说话”

  文/李晓艳

  老张名叫张志伟,是大庆采油四厂四矿四区三队的一名热洗工,也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明年就要退休了,可工作中总是喜欢穿一身石油红工装的他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脏活累活难活抢着干。别看老张平日话不多,大家却对他每天干的工作一清二楚,因为老张的工装会“说话”。

  老张的工装上如果有白花花的汗渍,这些汗渍就会告诉你—今天老张顶着烈日至少热洗了4口油井。为了保证热洗效果,他不停地在井上穿梭,控制热洗压力和温度,甚至中午饭都顾不上吃。

  老张的工装上如果有黑漆漆的油污,这些油污就会告诉你—今天老张上井维护保养生产设备了。擦井口、除锈迹、打丝杠,他经常忙得不亦乐乎。

  老张的工装上如果有黄澄澄的泥巴,这些泥巴就会告诉你—今天老张忙完手头工作,热心的他一定是帮维修班人员堵漏了。在抢修现场的泥水坑中,他总是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采油四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