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设备安全】当心市政管网施工
2014年07月25日 09:45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月 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月 明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也在逐渐完善,城市道路扩宽、管网铺设及改造几乎成为每个城市的家常便饭。对于处于城区范围内的加油站来说,市政管网施工虽然不关乎加油站自身的改造施工,但也不能对此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近年来,媒体网络不乏因市政管网施工引发的燃气、热力等管网设施爆炸,使得原本就是易燃易爆高危场所的加油站处于险境中的报道。

  案例分享

  案例一:某年10月26日16时50分许,山东枣庄某加油站正常营业中,站北侧解放路南路的煤气管道因施工造成泄漏,周边排水沟内突然发生爆炸,加油站从北侧道路下水管道至西侧花坛的下水井口接连发生连环爆炸。爆炸造成加油站北面附属房、墙面被震出数条裂缝,下水井盖被气浪掀起,冒出火球,加油站营业室玻璃震碎多块、部分便利店物品震落损坏。面对突发险情,加油站员工迅速做出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站长一边指挥领班关闭配电室电闸,一边拨打119火警、110公安报警、3356111燃气抢修电话,加油员迅速赶往进出站口拉起警戒线,禁止车辆进入加油站,同时协助司机推离站内车辆并疏散人员,并拿起灭火器做好灭火准备。经过地方消防支队、公安民警及燃气部门的共同努力,火势得到控制,没有给加油站及周边民众造成更大的损失。

  案例二:某年6月16日上午9时许,青岛安达路全泰加油站附近路面突然冒出“无名火”,燃气在下水井内泄漏发生爆燃并持续燃烧,不但造成周围数百户居民家中停气,而且因起火点距离加油站不足30米,事故惊起了周围居民一身冷汗。事故发生后,警方迅速在安达路两端封路警戒,消防及泰能天然气公司等紧急赶来排险抢修,中午12时30分恢复供气。经调查,事故原因是安达路上建筑工地施工回填中夹杂大石块,车辆轧压导致燃气管道破裂引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应对有法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话说的是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中,加油站一般紧邻交通要道,周边的市政管网施工自然少不了,因此作为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加油站一定要高度重视市政管网施工工程。

 

 提前沟通,警示预防。

  作为加油站站长一定要对周边加油站的各项施工工作做到了如指掌,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早跟施工方或者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告知他们安全施工对于保障施工人员自身安全、确保加油站安全及社会民众安全的重要性。督促他们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减少对施工现场周边加油站、民众造成的危害。

  加强管养,排查隐患。加油站自身要加强安全防护设备的维护保养,特别是消防器材、监控设备、防盗报警设备、应急物资等,要确保配备到位、完好有效。同时,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油站工作人员要加强站内、站外周边环境的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岗位责任,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加油站安全经营。

  加强演练,防患未然。燃气、热力管网爆炸等突发事故一般不多见,对于因此而引发的加油站连环爆炸事故很多员工甚至是站长更是闻所未闻。这造成很多加油站忽视对这一危险情况处置的演练,最终导致一旦遇到险情就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因此,市公司层面可以有目的地制作相关课件,定期组织加油站进行相关内容的现场实操,同时把突发险情的预案演练内容作为日常安全检查的重点,督促加油站提高相关技能。

  临危不惧,遇事沉着。很多险情的发生是因为遇到突发事件时工作人员的忙乱、慌张而贻误了最佳救险时机造成的。因此,在遭遇这种特大险情时,加油站工作人员应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按部就班地组织自救和他救,最大限度确保公司财产和社会民众的安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