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加油站迈向电商路
2015年04月29日 14: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 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电子商务时代,成品油销售终端大有可为。前提是厘清网络经济发展思路,一把手大力主推。

  ○ 文/夏 龙

成品油销售企业如何激活自己的电子商务之旅? 摄影/胡庆明

  2014年,网络购物交易额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年度线上渗透率首次突破10%,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持续成长的重要力量。伴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网购用户规模的日益庞大,线下传统市场越来越受到线上网络销售的冲击。未来油品销售终端如何应用电子商务进行转型升级,如何让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在加油站经营中融合产生新的动力,如何迈出拥抱新商业时代的步伐,下好网络经济这步棋?

  油品销售终端的互联网时代

  毋庸置疑,网络经济已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产生了“核聚变”式的反应,给整个经济格局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影响。

  早些年一度被冠以“烧钱”、“泡沫”标签的电商,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市场环境不断成熟,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通过产品、服务创新,成功打造出各自的盈利之道,网络经济“一飞冲天”。

  去年我国网络零售超过1.8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大国。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2014年7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5%,比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业态当月增速分别高出27.1、25.9和24.5个百分点。

  这就是网络经济受到人们青睐与重视的真实写照。

  在互联网经济这一大浪潮中,不管愿不愿意,都有一个重新学习、重新认知、重新起步的问题。过往的一些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必须打破,一些过去被证明是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需要扬弃,甚至于一些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形成的优势可能成为包袱。对此,作为经营者都要有“归零”的勇气和“再出发”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识得水性”、把握规律,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赢得主动。

  油品销售虽然有它的专业性,但也有它的局限性。这些与网络电商并无空隙和间隔。现在80后、90后驾车人既年轻又时尚。他们活在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空间,追求便捷,将网购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既希望“标新立异”但实际又“盲目从众”,产生了现成的消费定位与获得渠道。因此,贴合新生代人群的消费习惯,则是石油销售领域 “二次定位、激活与重生”的吉时良辰。

  面对这样一个大趋势、大机遇,成品油销售终端应有大作为。要以足够的敏锐性和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弄明白在网络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用新的思维方式,变被互联网冲击为在互联网冲浪,在电子商务中“捕捉”精准人群,满足大众人群的精细需求,推动传统市场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在发展互联网经济上争当整合者,将用户为中心的多面诉求整合为一揽子解决方案,建立自己的平台;利用客户、经营户相对稳定的优势资源,实现“有价值的流量入口”,抢占竞争制高点,推动经营销售再上一个大台阶。

  线上线下同走市场

  从总的发展趋势来说,油品销售终端要改变时下延袭传统的油非经营“一买一卖”模式,延伸经营链条,拓展网上领域,建起全方位服务驾车人和消费者的经营网络,通过直营、加盟、资本联合等方式,在广泛的市场建立配送中心和连锁经营店,走出“六尺加油岛”,引进现代流通模式,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成交结算在线进行。和国内经典网络公司58同城、拉手团购那样,利用可用的资源,解决油非经营“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需求,着力打造油品、非油商品、汽车系列服务三大经营体系,实现“全国一张网,共同走市场”。具体的说,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第一,在直销业务方面,要充分利用当下“一站式”服务平台支撑,让大客户足不出户,在家里的电脑网络上就能实现选择油品、填报数量、支付款项的全部操作,享受到送油到家、到工地、到田头的“快递式”服务。

  第二,在纯枪零售方面,借鉴金融行业卡功能设计,一行办卡,行行通用。打通现在加油卡仍然是区域性使用的“短板”,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全国加油”的功能。

  第三,在非油经营方面,学习大超市和网购的成功经验,在网络商务建设中,大力实践便利店扩散,除自营外允许更多的终端连锁加盟外, 推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销售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等现代流通格局。针对便利店大都是规模小、商品相对少的特点,专注于细分领域,精诚展开创新,全面提升供应链效率,实施专业+ 创新+ 融合的发展方式,实现细分领域快速领先发展效果,将uSmile和easyjoy两大品牌由油站内向油站外散发,以清新的味道及独特之处吸引顾客。同时,建立“旗舰店”,用电子商务作为主渠道,与消费者和驾车人“零距离”接触、互动,达到“一店覆盖全国”。

  这样大小与特色相结合,加油站的网络销售与常规的店面销售和场地滩头销售连为一体,经营业绩定会有大幅度提升。

  “一把手”工程

  俗话说,没有脑袋指挥,手脚必然会打架。为保证决策、资源协调以及执行效率,电子商业务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对于“一把手”统领的决策层来说,一要破除电商业务占比小,一定程度上冲击原有业绩,思想上不重视的误判。二要破除推动难度大、跨界人才稀缺的矛盾心理。三要破除舍本逐末的担心,提高主推意愿。四要透过线上线下的冲突,看清目前电商业中一些混乱的表象,从问题导向入手,消除“互联网焦虑”,树立“ 互联网思维”,抓住“ 互联网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经济重要依托的统筹和布局,把油品经营的长处和优势发挥好,把相对弱的方面抓紧补起来,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积极营造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切莫活在往昔的辉煌中,无法面对现实,在自身体系内,难以创新,成为温水中的“青蛙”,不舒服,但可以忍受、观望、不行动!

  商人,终究要往有商机的地方聚拢。未来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网络利用产业的升级和技术发展,石油行业的开采、冶炼、物流、销售和非油品的相互融合,理应利用网络经济发掘出更多新的增长点。当前,谋划出销售终端清晰的电子战略路线图,当务之急是选好选对线上渠道,提升经营销售体系的应变能力与竞争能力把线上线下资源融为一体,然后按照平台经济理念,最大限度向市场开放、与社会共享,建立起“一块板”都不能少的“新木桶原理”,打造石油行业经济升级版。董事长、总经理应从客服做起,找到抓手,把握推手,让团队上手,确保油品销售终端走向电商网络的执行力落地,从而实现油非销售领域新一轮资源重组与价值再造。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