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余金生:正式编外工
2015年02月27日 09: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余金生只有一个信念,“不能成为废人”。经过顽强的努力锻炼后,他最终重返加油站。

  文/樊春华

  早上6点多钟天刚蒙蒙亮,余金生已用扫把把加油站场地全部打扫干净了,然后又拎起一个塑料桶冲洗完了厕所。见厕所的地板上有些口香糖残渣黏在地上,他就拿起一个小铲子一点一点地把它清除干净。然后他又拖着一条很不方便的腿,用拖把将4个加油岛一个个拖干净,接着又打开加油机盖板,用抹布将加油机内外擦个干净,把灭火器和和泵岛旁码堆的非油品上的灰尘一一擦去。

  一年365天,余金生天天都是这样做的。打扫完卫生后加油站的加油高峰也随之而来,他放下手中的工具又开始忙着引导车辆,问候顾客,提枪加油。

  今年只有53岁的余金生与同龄人相比,显得苍老了许多。一米七三的身高因略显驼背,看上去不到一米七。偏胖的体型加上一条残疾的腿,走起路来显得比常人慢半拍。黝黑的脸庞上刻下了道道皱纹,但一双炯炯的大眼睛显得特别有神。他面带微笑,给人留下和蔼可亲的印象。

  很多人看到他从早到晚不停地在加油站里忙活着,却不知他是襄阳石油襄东加油站里的一名“编外工”,更不知道他经过一场车祸险丢了性命,经医疗伤残机构鉴定为3 级残废失去了劳动能力。但是,凭借不能成为一个废人的信念,经过顽强的努力锻炼,他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加油站。

  一场横祸让他成了三等残废

  2005年8月27日,对于襄阳石油襄东加油站的余金生来讲,是个终生难忘的黑色日子。本该下午6点钟接上夜班的余金生在下午2点多的时候接到同事的一个电话,说她的孩子生病了,要送医院去,让余金生替她去加油。就这样余金生从下午2点上班一直到晚上8点多钟就没有闲下来。

  襄东加油站地处襄阳市东大门外的航空路上,是当时襄州区加油量最大的加油站。小轿车和摩托车非常多,加油员一个班次的提枪次数是其他站的好几倍,尤其是早上8-10点钟和下午的5-7点钟是该站加油的高峰时段。此时加油的车子能从站内排队到站外的马路上。余金生从下午2点多接手一直不停地加油到晚8点多。

  见加油站里车子稀少了,他向同班员工乔玉生和吕小梅说:“你们在加油站里代一下劳,我去马路对面的馒头店里给大家买个馒头垫垫肚子。”

  乔玉生说:“你去吧,加油站里有我们呢。”

  余金生正沿着航空路上的斑马线向路对面走时,一辆飞快的偏三轮摩托车向他撞来。他还来不及躲闪,就被摩托车撞出了十几米远。他全身被撞得血肉模糊,当时昏死了过去。摩托车撞人后连停一下都没有,就飞速地跑掉了。

  全身血肉模糊的余金生被送到襄阳县医院后经检查双腿骨折成3节,两个胳膊都被撞断了,头部被撞出了一个不规则的4×6厘米的洞,肚子里的肠子被撞断了4处。当晚医生就对他做了开颅和开腹手术及双腿骨折、双胳膊骨折固定手术。手术做了6个多小时。

  经过3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余金生的生命算是保住了。经医疗伤残机构鉴定他已失去了劳动能力,鉴定为3级伤残。因他是在上班时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属因工伤致残,劳动保护部门出具了他在退休前由企业全额发放工资退岗休养,达到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由社保部门发给退休工资的文书。

  我不能成一个废人,还要去加油

  余金生大难不死,出院后在家里躺了3个月。开始他有些消极,认为这一辈子可能就躺在床上成为一个废人了,如此这样还不如一死了之。他拔过输液管,喝过安眠药,绝过食。最终,在家人和公司领导的开导下,他坚强了起来,恢复了康复锻炼的信心。他决定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废人,自己还要站起来,并且还要回到加油站里去加油。每次消极情绪侵扰的时候,他就他回想起加油站里的同事们来看望他,公司领导来开导他,加油站里老顾客和他打交道时的场景,然后就信心倍增。

  最终余金生不再消沉了,积极配合治疗和康复训练,按时吃药,按时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伸胳膊伸腿的动作。然后逐步在家人的搀扶下下地慢慢地学着挪步,后来又撑着两个拐杖下地慢慢地走动。余金生在部队也受过意外伤,经锻炼后恢复了正常。他想这次只要坚持训练,也一定能够恢复正常。

  余金生在家人的搀扶下,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从开始的走一步停一停,到走几步停一停,再到走十几步停一停,最后到能走几十步。双腿疼的实在忍不住了就站一会儿或坐一会儿然后再走。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后,余金生甩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了。尽管已经是医学上的奇迹,但他没有满足这个成绩,还要坚持锻炼下去,直到能够独立生活为止。

  襄东加油站距余金生的家不到500米,他锻炼走路时经常到加油站里坐一坐。当他看到加油站里川流不息的加油车辆和紧张繁忙的同伴们,既高兴又心疼。高兴的是加油车辆多,加油站业绩好,心疼的是同伴们太辛苦了。他想尝试着为加油站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但站里的员工们都不肯让他干,怕累着或伤着了他。

  2006年春节过后的一天,余金生撑着拐杖来到襄东加油站找到站长周强说:“我想到加油站来上班,不能坐在家里白拿企业的工资。在我出车祸后,是公司拿钱救活了我,公司领导又多次到医院看望我鼓励我,还给我家里困难补助。我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就让我为加油站做点事吧。打扫一下卫生,冲冲厕所都行,我生来就是个干活的人,坐在家里也着急,在站里做点事对我恢复健康也有好处。”周站长有些担心,怕他摔着了不好,但在余金生的再三要求下,在征求公司领导同意的情况下,余金生就成了襄东加油站里的一名不安排具体时间、不安排班次、不安排具体活儿、不占用编制的“编外工”。

  大难不死,我决不让余生虚度

  余金生上班初期先是干些抹抹桌子扫扫地、帮忙为顾客开具发票、搞些加油卡充等简单的活儿。随着他身体的逐渐恢复,他开始冲厕所、拖营业室的地板。随着他健康水平的恢复,他又开始跑加油站场地里拖加油岛、用抹布抹加油机上和非油品堆垛上的灰尘,用扫把打扫加油站的场地。在加油高峰期看到加油员忙不过来时,他就拿起油枪加起油来了;看到有车子进站加油,他就一瘸一拐地来引导车辆;看到加油车辆多顾客在等候时,就问候顾客,与顾客拉起家常。

  就这样余金生每天准时来上长白班,下班后还是坚持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他丢掉了双拐,基本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能力。这时候的他在加油站里什么活都干,把打扫加油站场地卫生、拖加油岛、擦加油机、冲厕所的活儿全包了。不仅如此,他还跟班加油,员工有事请假或休息了他就顶班上。经常到襄东加油站加油的老顾客,被余金生的这种敬业精神和服务态度所感动。很多顾客为了不让余金生累着,坚持自己拿油枪加油,更多的顾客在加油时则喜欢与这个和蔼可敬的“编外工”逗乐拉家常。

  每当天阴下雨时他的骨伤处就疼痛难忍,实在忍不住时就吃一片去疼片,还要坚持上班。站长和同事们实在不忍心看到他那样痛苦地坚持上班劝他休息。可他总是一句话:“没事过一会儿就好了。我大难不死,不能让余生虚度啊。”

  2014年11月7日早上7点多钟,余金生的腿伤毛病又犯了。当时他正在为一辆外地来襄阳旅游的小轿车加油,面色蜡黄,满脸的汗珠子往下滚,实在是疼的得坚持不住了。他对顾客说:“师傅,麻烦你帮我拿一下油枪,快加好了。”话音刚落,余金生就倒在了地上,被当班员工拨打120急救车送到了医院。在医院只住了1天,他就坚持要出院。他说:“我这是老毛病,不需住院治疗,在家吃点药就行了。我一天不在加油站就不习惯。”

  加油站里的员工因有了余金生这个“编外工”,感到轻松了很多。但余金生这个编外工对襄东加油站来说,存在意义却不仅如此。余金生面对困境百折不挠的毅力、面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全站所有的员工。每当员工们遇到什么困难时,都会想到同事余金生在身体极度伤残的情况下,硬是克服了困难重返社会岗位,自己眼前的这点小问题又算得了什么?就这样,在余金生的鼓舞下,襄东加油站拥有了一批钢铁员工,成了一个钢铁集体。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