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全流程诊断见疗效
2015年04月13日 14: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臧李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销售郑州分公司通过对77座加油站开展全流程诊断,单站日销量增长率达到13%。

  ○ 文/臧李广

  毋容置疑,2014年经济下行让许多成品油销售企业困难重重。作为持续发展十多年的区外销售企业,中国石油河南销售郑州分公司更是举步维艰,压力山大,面对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效益发展转型的严峻态势,怎么突破踯躅不前的发展瓶颈?

  2014年下半年以来,郑州分公司以全流程诊断为依托,对77座加油站进行了针对性地改进,包括夜间亮化、自主促销、旧站技改、大站培育、形象整治、设备更新、开展零售之星擂台赛等措施,促进了加油站内涵增量提效。由此,郑州分公司全年零售出枪同比增加2.6万吨,单站日销量增长率13%。

  压力大在哪?

  按照郑州市汽车保有量和相关数据分析,郑州分公司必须实现10%左右的增长才能跟上河南销售整体发展的步伐,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郑州分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增量提效压力,连年单站日销量维持在10吨上下,可谓是雪拥蓝关马不前。

  原因何在?在2014年的年中工作会议上,郑州分公司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得出五点结论。一是发展的压力。因受资金压力制约,网建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受到影响,新增网络困难,缺乏新的增长点。二是增量的压力。经过十多年的管理挖潜,单站日销量10吨左右,挖潜的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加大,管理增量的速度减缓。三是改革的压力。由于全面推行机构改革,管理人员偏紧,提升管理效率的难度加大。四是成本的压力。物价升高、土地成本增大、职工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合理需求,造成主要费用增长的势头不可逆转。五是市场的压力。一方面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低油价运行逐渐成为常态,郑州成品油市场长期低迷,同时由于靠近山东,地方炼厂的低价资源长期冲击市场,公司的市场掌控能力减弱,优势不再,短板更短。

  同时,新《安全法》等一批法规的实施和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带来深远影响,安全、环保、税务、质检等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高,公司面临不确定支出的压力骤增,量效增长越来越难。

  药方如何出?

  郑州的实际,就是整个河南销售的标本;郑州的发展压力,其实就是整个河南销售的经营瓶颈。去年下半年起,河南销售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集中调研,决定把全流程诊断作为加油站提量增效的重要手段。

  郑州分公司点多面广,近100个加油站覆盖了7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何对症下药,确保诊断效果?

  “概念不清,自然任务就不明,效果就不好。只有首先弄清诊断的目的和实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省公司政策出台后,我们分公司班子进行了认真研究,迅速统一了意见。”

● 郑州分公司对顾客实行全流程跟进式服务,助推非油营销工作上台阶。(供图/河南销售)

  《全流程诊断方案》开宗明义:加油站全流程诊断是提升公司加油站零售能力,解决制约加油站提量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加油站运行效率和销售能力,用量化指标诊断加油站实际销售能力,切实解决制约加油站高效运行的突出问题和管理短板。

  在清楚概念的基础上,郑州分公司又分别组织对加油站进行大范围摸排,一方面根据阶段性要求,组织形式多样的现场会,到管理先进的加油站、兄弟公司学习,让站经理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另一方面根据分公司加油站环境、客户群体、消费规律等,采取以点对点促销、加油储值送礼、现场氛围营造等措施,减少直接降价,以小的付出稳步提升销量,坚持可持续发展。

  了解到全面的情况后,郑州分公司制定了四项措施:一是精心组织试点,二是制定工作模板,三是成立专项小组,四是建立督导机制。

  疗效如何保?

  “一辆车加油就要8分钟!单车平均用时468秒,是标准时间的2.77倍,这么高,不拥堵才怪!”去年11月起,郑州分公司组织的五人全流程诊断小组驻站工作,对20站400辆进站车辆的统计分析,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郑州分公司20站是重点骨干站,也是分公司的一面旗帜。但是由于地处市区,随着客户的不断增多,20站也成了出了名的“拥堵”站,不是进不去,就是出不来,销量长期维持在35吨上下。

  发现了病情,病因呢?诊断组逐项观察,20站停车、加油、付款环节分别为标准时间的2.5倍、2.21倍和8.8倍,可以说没有一项不超标,没有一个环节痛痛快快、顺顺利利……

  “对加油机重新布局,将原97号加油机调整为93号加油机,减少车辆在站时间;在高峰期时设置一名专门引导人员;合并开票处与便利店收银处;升级发票机,提高固定客户存储量,减少打印时间……”几天后,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出台,单车平均用时下降至228秒,缩短51%,加油站销量也从 36吨 提升到38 吨。

  2014年3月起,河南销售成立了五人诊断组,在郑州试点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流程诊断与优化提量工作,抽查诊断了27座典型加油站,共改造了15台枪机、11台自助加油机、5座站进行地面划线,实施夜间亮化改造的有13座站,17座站安装更换了油品导视牌。此外,还有15座站进行了优化排班。在开展全流程诊断的同时,诊断组还总结出了工作模板,以分析进站率、加满率、回头率为基础,从现场效率、客户市场、非油业务、内部管理等与提量密切相关的方面开展现场诊断,最终形成了“7表3书”工作模板。

  “为确保实施效果,公司建立了督导机制。包括日汇的,周总结。除此之外,诊断组对诊断过的加油站要进行定期跟踪,由相关处室对诊断小组成员进行年度考核。”河南销售相关处室给全流程诊断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吃了定心丸。

  截至目前,郑州分公司对77座站查出问题3215项,整改3156项,整改率98.2%,单站销量提升2.1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