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设备安全】三防四查 保边远站安全
2014年07月23日 10:43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张 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 蓉

  随着网点建设的推进和自助加油的发展及社会治安形势的复杂,农村边远加油站面临的单站编员减少、外来安全隐患增多等问题趋重,主管公司对其安全监管力不从心的矛盾或许更为突出。

  县级石油公司对农村边远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在坚持现有方法的基础上,应针对人手不够和精力有限引致的管理力度不足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完善,即通过“三防”全面筑就安防篱笆,依靠“四查”全面落实安防措施,从而夯实对农村边远加油站的安全管理。

  “三防”,练好管理内功

  人防—员工是安全保护的第一对象,也是实施安全防范的主体。

  定期采用各种方式对农村边远加油站员工尤其是新进员工进行防火防盗防抢等涉安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及考核,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针对农村边远加油站安全特征,制定和实施一些特殊防范制度,如实行男女混班作业制,禁止女工单独或清一色女工上夜班等。

  改变过去一些边远加油站无生活房配套设计缺陷,改建或新建站简洁式员工生活房,鼓励未婚青年员工驻站以增加留站值守人员。

  技防—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安全防范是现代安全管理尤其是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手段和趋势,不仅可以降低人防成本和人防风险,而且性能可靠。

  因此,要重视农村边远加油站对新型安全科学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应用。如在加油站安装视频监控或加入公安“天网”工程并予以公示,实行“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的震慑犯罪分子。使用投币式自动报警和防撬保险箱保管现金和有价证券。

  安装与公安110联网的隐蔽式报警装置。对罐区等重要部位安装红外线自动报警器。在尚未实行自助加油的边远加油站换装1-2台自助加油机,供夜间高危时段替代加油员作业等。

  

联防—农村边远加油站大多远离居民区,少数甚至是前不靠村后不着店的“孤岛”,加之配员有限,安全防护特别是夜间安防难度大。

  在做好人防技防的同时,农村边远加油站应当与毗邻单位建立以消防、治安为主要内容的联防关系,借助社会力量强化加油站的安全防范。

  “四查”, 落实防范措施

  抽查—抽查是安全监管的重要有效手段,时间和对象的不确定性相比定时巡查难给被查者留下应付检查、工作不踏实、监管不常态的侥幸心理和空子,更能促进涉安管理和运作夯实到位。因此,主管公司要不定期不定对象的抽查边远加油站涉安项目和内容的规范运作情况。

  自查—自查就是由加油站长自我对照安检内容和标准,逐项逐条查验本站涉安要素现状和运作情况,并采取小(隐)患即改、大(隐)患上报定时(由公司帮助)整改措施落实。自查应做好记录,由站长和当班员工签字。同时,由站长用加油站固定电话现场即时上报公司分管领导。

  互查—二个相邻较近的加油站的站长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对方加油站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并在现场使用被查加油站的固定电话,即时将互查情况汇报给公司主管领导,有条件的也可使用数码摄影机将检查过程录像“呈堂为证”。

  托查—为弥补主管公司因边远站分散偏远对其安管的不足和提升对农村边远站的安全检查频率,可由主管公司委托与加油站有联防关系的边远加油站所在地派出所(消防干警)或乡(镇)综治干事,对加油站的防火防盗防抢等涉安运作要素和现状不定时地代为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公司分管领导。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