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深入现场 营造“家文化”
2014年07月18日 16:44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杨希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杨希芹

  这天清晨,山东滨州石油市区片区副经理薄其增驱车先到超市买了新鲜的蔬菜和肉类等食品装进后备厢,然后驶向加油站开始了一天巡站的工作。到了中午,不管巡视到哪座站,他就取出食品,与员工一起做饭就餐,然后到员工宿舍进行片刻的休息,养足精神后再继续巡站工作。

  一直以来,滨州石油从多角度加强企业“家文化”建设,努力改善基层加油站员工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使员工真正把加油站当成自己能够健康成长的“家”。同时,随着企业经营管理精细化的推进,深入现场成了加油站管理非常主要的一部分。

  县区公司管理人员到加油站有了与员工深入交流的客观条件,通过巡站时与大家一起做饭、就餐、休息,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距离,有效消除了彼此隔阂,达到了“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回馈客户”的目的,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的持续推进。

  让加油站成为“家”

  随着“五小”建设的深入推进,滨州石油大部分加油站有厨具、就餐设备齐全的小食堂,干净舒适、宽敞明亮的宿舍,能够随时洗热水澡的小浴室,以及供员工阅览学习、娱乐交流的小活动室等。

  分公司不断拓展“五小”建设内涵,在逐步提高员工午餐补助的基础上,鼓励加油站开辟小菜园,为每位员工配备精致、多功能的不锈钢快餐杯,充分提升“小餐桌”的质量。

  滨州石油领导本着“职工无小事”的原则,深入加油站,到员工宿舍、食堂看看,和员工拉拉家常,若员工生活有了难题就立即解决。

  一次,分公司领导到基层调研,发现滨州17站宿舍墙壁涂料脱落,并且门窗陈旧造成密封不好,就立刻安排人为该站更换门窗、刮瓷;发现滨州12站电磁炉坏了,就立刻让相关部门采购,当天新电磁炉配备到位。分公司领导这些亲民举措让员工觉得心里暖暖的,工作起来更加尽心了。

  让员工有归属感

  滨州石油在“家文化”的建设上,注重企业“软实力”的打造。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体活动和技能培训,为员工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教育引导员工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挖掘自身潜能为企业贡献力量。

  培训是给予员工最好的福利。滨州石油建立起教学设备齐全、实体综合性培训中心,在硬件设施上做足了文章,并且打造了一支高效能的兼职讲师队伍,开展了集中、下基层、到现场等多样化的业务知识及技能的培训活动。

        在多年加油站操作员技能鉴定中,滨州石油被省公司设为考评点之一,参加鉴定人员成绩优异,充分展示了滨州石油师资力量的雄厚及员工队伍的素质水平。

  通过市公司非油品推销技巧培训,滨州13站员工孙立群将学来的推销技巧运用于实践,吸引了大量客户,每月销售燃油宝300多瓶,收入超过站长,月月被评为销售能手。

  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她说:“借助于分公司这个强大的平台,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愿意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与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家文化”传递客户

  加油站“家文化”的营造,使员工对企业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们用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将“家文化”理念传递给客户,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感受到“家”的温暖,成为加油站的忠实客户。沾化16站位于滨港高速出入口处,主要面对的是外地客户,站长王宪臣就为客户提供休息、就餐、道路指引等贴心服务,赢得诸多客户的信赖,轻油销量稳步上攀。滨州3站李艳珍在加油现场捡到1900元现金后,便与站长利用加油站监控苦苦查找失主,主动联系到失主将现金归还,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使中石化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