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帮扶油站当“三员”
2014年07月28日 09:28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安秀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安秀娜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唐山分公司组织员工开展了机关帮扶加油站活动,转变了机关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建立了沟通交流桥梁。

  作为机关下站帮扶基层的一员,我与加油站员工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从自身做起,当好“三员”,为一线员工排忧解难。

  当好“宣传员”

  驻站伊始,我除了宣传公司机关帮扶活动的重要意义、当前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营销理念和劳动竞赛指标,认真倾听加油站遇到的困难,从现场和基础台账入手,帮助他们诊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利用业务专长帮助他们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比如,针对员工普遍存在的对岗位危害因素辨识不充分、流于形式等问题,我便逐项帮助他们,分析每个因素对照潜在的危险甚至可能发生的事故,让员工们从心理上重视并主动接受建立防范意识;针对站级、班组安全教育不及时的问题,我便直接与管理者讨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事故发生后的追责案例,让他们明白教育不仅仅是一项责任,是保证库站安全运行的前置条件,更是减轻事故发生后处分的依据。

  当好“检查员”

  我到加油站,第一时间就是带领员工对加油站设备设施、基础台账、现场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

  这种检查主要是以查代训的方式开展。比如发现加油机和操作井内穿线管管口未封堵,就要耐心地教给他们封堵的原因—为了防止油气进入聚集产生爆炸危险,怎样有效实施封堵、注意事项有哪些等,便于下一步落实和持续改进。

  对设备管理台账填写不及时、不规范的,就要做出样板,形成闭环,经得起检查和推敲。

  查现场,发现给塑料桶直接加注汽油、摩托车加油后未推出4.5米后启动等三违行为,必须解释“严禁”的原因,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违规操作可能造成血的代价,从而在思想上明白道理,在行动中自觉遵守。

  其次是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教育员工快速辨识油品的质量优劣方法,组织员工开展各类相关的应急预案演练,分析处置过程中的应用方法和原因,帮助员工规范账表册填写,怎样做到既准确又规范及时。由于讲解从课上变成了课下,从集中宣讲变成了单独有针对性的辅导,从严肃要求变成了亲切帮扶,员工接受起来更加积极主动,整改结果更加有效。

  最后是帮助加油站查找安全隐患,建立和完善隐患台账,直到他们对能够自行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并消除隐患。需要向上级申报整改资金的,帮助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整改。

  当好“督导员”

  返回岗位后,我组织部门管理人员举一反三,共同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和规范,实现了安全管理整体提升。

  针对加油站的薄弱环节,分类型抽取样本,组织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比如组织计量员培训、在新入职员工培训中增加案例分享内容、三违行为处罚制度讲解等。针对帮扶站,其他站也逐一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限定时间、责任人整改,并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治理。

  制度下发后要跟踪落实效果,及时发现执行不到位和与实际脱节的地方,对制度和规程进行不断的修订完善,以确保适应性和有效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