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华北石油的“新媒体生活”
2015年09月22日 15: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袁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华北石油局,新媒体生活已经融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生活中。

  ○ 文/袁 惠

  在今天的油田企业,80后、90后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在各种社交媒体成为这批新生力量联系世界的最重要方式的社会中,如何帮助青年员工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尤其是一线青年员工如何在单调寂寞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安心基层工作,快速融入企业和快速成长?华北石油局运用新媒体的重要作用,使其在上述工作中发挥出积极意义。

  无处不在的网络

  如果没有网络,对长年奋战在偏僻荒漠、山沟中的采油工和钻井工人而言,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去年,华北石油局领导在一基层采油队调研询问基层员工有何要求时,一名青年员工首先提出当地网络不好,要求解决上网困难的问题。因为此前不久,个别较为偏僻的采气站、输油站,曾遇到盗油分子偷盗原油,因员工手机网络信号不好,与外界失去联系,无法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险些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网络联系在油田日常工作中也必不可少。一线钻井队每天要上报工作报表,及时反映井队钻井进度和发生的各种复杂情况,以便上级管理部门做出决策,网络信号不好会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为避免出现这种状况,华北石油局工程单位正在为钻井队、录井队购置信号放大器,以满足工作需要。

  同样是在去年,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极为偏远的钻井队在从事钻井作业时,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为能顺利完成部分重点井施工,油田企业特意邀请通信公司在井队施工附近建立起信号放大塔,满足了重点探井的施工。

  借助互联网,可以促进油田智能化数字管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管道保护信息、应急预案演练图文等,使信息传递更加准确真实,并连通多个单位之间的协作,使管道保护工作更加有效。通过微信平台,安全监督员可随时定位并视频监控巡护情况,有效杜绝管道巡护不到位现象。网络建构属于低成本,相比高端的GPS巡线装备,可为企业节省不少费用。

  为更好地使机关决策层与基层快速、高效的沟通,有油田企业建立起视频传输网络系统。每周的生产例会,利用视频系统,可以将远在上千公里的一线联系起来,在同一个远程平台上交流、商讨生产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其他重要的会议,通过视频召开,也较大程度上节省了与会人员的交通往来费用及现场会议的筹办费用。

  微博、微信为员工提供新平台

  “我们建立了钻井队工作群,可随时知道各井队的生产进度,听取上级下达的指示,了解兄弟井队先进的钻井技术,连纸张、话费都节省了。”一油田钻井公司的钻井队技术人员这样说。

  现在,为方便工作交流,华北石油局下属分公司早已建立各类型QQ群,在群里传递通知、学习材料,进行技术交流等,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不断冲击的新形势下,油田充分依托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客户端,不断加强对干部员工的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从而进行有效构建、引导和服务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工作、生活圈,使员工有多重展示的平台。

  为满足青年员工对新媒体的需求,有石化企业及时开通了微信推送手机报,要求各单位在完成给报纸投稿的同时,也要给手机报投稿,一方面激励大家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一方面满足油田企业离退、在职等各类群体员工读报的方便。与传统短信推送手机报的模式相比,通过微信客户端更加便捷、高效,各期信息较易于保存,也省去了企业的推送费用,全面降本增效。

  华北石油局各级下属企业官方微博同样是员工风采展示的亮点。企业员工个人微博与企业官方微博之间互相关注,员工工作生活身边的新鲜事、正能量、个人风采随手可连接官微,官方微博也可予以转发推送,形成良好互动。

  微信手机报及官方微博使油田企业各群体的员工每天都可以快速知道企业发生的重要新闻,了解生产动态、生产经营形势,以及上级的文件精神,普通员工的心声等,破除了时间、地域的限制,高效便捷,深受广大油田企业员工欢迎。

  近年来,不少油田企业投入较多资金,在办公大楼电梯口,增设较大的LED显示屏,每天播放通知、重要新闻、一线员工故事等,非常方便大家随意阅读。

  借助互联网还可以拓展员工培训工作,为传统培训模式找到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员工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8小时之外开展培训互动,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群英荟萃大讲堂,以“人人上台当讲师”,倒逼员工学业务提技能。手机微信在线培训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可借助微信平台及时将企业经营理念、文化建设、先进典型等材料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增强员工创效凝聚力。

  新媒体成为员工情感桥梁

  油田企业的一线员工,生活圈子较为单一,在基层工作常常两三个月不能回家,员工对家人的思念之切可想而知。除了手机通信外,QQ聊天、网络视频便成为他们与家人情感沟通的主要桥梁。

  正在热恋的员工,通过传递分享微信、微博朋友圈、即时制作的微视频,相互告知对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生活中遇到的点滴,拉近了距离,起到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的作用,更加巩固他们的感情基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异地恋”带给员工心灵上的苦恼,减少了一线员工心理问题的产生,提高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信心。

  为帮助年轻的员工解决个人问题,使他们安心野外一线工作,油田企业不少下属单位还建立起QQ鹊桥群,未婚青年均可加入,为大龄男女找到合适的对象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在华北石油局,企业注重利用新媒体完善对企业一线员工“人文关怀”的建设。党支部对当年获得先进的员工,将他们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及工作影像拍成微电影、剪辑视频、刻录成光盘,邮寄给员工的家人,让家人共同分享子女获得成绩的快乐,构建企业和谐文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油田企业拥有各类车辆,安全风险较高。为确保运输队安全行车,油田企业与移动通信公司沟通,每天为各位驾驶员手机发送温馨的信息提示。如:注意安全行车,亲人盼您安全归;亲人有交代,行车系好安全带;你是家中顶梁柱,安全牵连家幸福等等。这不但增强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情感,也为员工家庭安全幸福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助力企业的HSE安全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