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汽】“华北梦”铸铁军
2015年07月23日 13: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军 刘明辉 杨大超 施长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华北石油局“寻油找气60年”系列报道之三

  60年来,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人立足大牛地,勇闯国内外市场,形成独特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

  ○ 文/王 军 刘明辉 杨大超 施长春

  华北石油工程人60年风雨兼程,转战南北,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沙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科威特等国际市场。他们先后在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松辽盆地、冀东、川东北,以及哈萨克斯坦、沙特等地区和国家,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13项亚洲纪录、9项中国企业新纪录、49项中石化集团公司纪录、234项油气田纪录。

●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人在60年发展中,不断创新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从未止步。 摄影/王 军

  提速降本

  1955年元月,地质部召开第一次全国石油普查工作会议,在国内圈定5个油气勘查重点区域。之后,地质部相继在内蒙古东胜成立“地质部第三普查勘探大队”,在湖北江陵成立“地质部第五普查勘探大队”和“地质部第四物探大队”,在山西成立“第九普查勘探大队”。

  华北石油局成立初始,工程队伍仅有8支钻井队、2支试油队、1支固井队和1支压裂队。测录井作业主要由三普、五普、九普所属的测井和录井队完成。如今,华北石油工程队伍拥有中石化集团公司金银牌基层队29支,拥有2000至12000米钻机61台、固井、压裂、试油设备83台、测井设备21台、各类录井设备设施133台、各类油气田建设施工设备129台。

  华北石油工程队伍的发展壮大,主要依托于鄂尔多斯油气开发。大牛地气田2005年投入规模开发以来,主要以直井开采为采气方式,2010年底建成25亿立方米产能。由于直井单井产量低,气田还有1/3的低品位储量“待嫁闺中”。

  由于水平井产气量是直井的3~5倍,2003年到2010年华北石油工程人一直在尝试水平井。但周期过长、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制约了水平井的大规模推广。华北工程却并未因此止步。2010年,鄂北工区两口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到41天内,提前实现华北分公司“大牛地气田水平井65天完钻”的提速目标,推动了大牛地气田降低成本、水平井工业化发展进程。2011年,水平井及相配套的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实现突破,在低品位盒1储层部署的20口开发水平井均获得较高工业气流。

  现在,华北工程在毛乌素沙漠上实现“钻井日上千、钻头上双千、单井创纪录、周期创指标”。平均钻井周期仅为30天,最快只需21天,水平井成功率达100%,气层钻遇率高达95%,确保口口气井见效,每千立方米天然气操作成本在中石化集团公司上游板块中最低。

  攻坚形成特色技术

  2000年,华北石油局并入中国石化,对工程队伍提出“创精品工程、建品牌队伍”目标。这一年,鄂尔多斯盆地正式迈出油气勘探的步伐。

  2001年后,鄂尔多斯盆地里的欠平衡钻井技术、水平井钻井技术、屏蔽暂堵技术、大型压裂工艺等技术方案逐步推广,华北石油工程的钻井、井下作业、测井、录井队伍的实力不断增强,培育了一大批针对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的特色技术。

  华北石油工程的测井技术人员发挥测井技术在勘探开发中快速选层、快速求产、节省费用和提高效率方面的独到优势,重点做好测井各种信息资源开发。一方面进行油藏、气藏特征和产能控制因素分析,提高了油气识别、产能、储层的解释符合率;另一方面结合油、气、注水的测井解释识别研究,提高油气勘探开发识别水平,达到“不压干层、少压低产层、多压高产层”的开发效果,提供了新的储层和有利靶区。

  十多年来,工程队伍拥有了水平井优快钻井、屏蔽暂堵、钾铵基悬浮乳液体系等钻井技术;连续油管冲砂、钻磨滑套、不压井等特种作业技术;低孔低渗复杂储层、碳酸盐储层评价等水平井测井技术;定录导一体化、X射线元素、三维定量荧光等录井技术;以及各类复杂、特殊井固井技术;致密砂岩液氮伴注水力加砂、丛式水平井组分段加砂等压裂技术均支撑了气田的持续增产。

  近两年来,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围绕勘探开发技术瓶颈和核心业务,已立项课题27项。其中,华北井下成功实施连续油管施工,有效解决大牛地水平井积液问题,并在工区成功推广;华北测井成功研制38毫米小直径射孔器材,刷新国内外42毫米的直径最小纪录,并在小直径+压力起爆技术中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外小直径射孔技术的空白。

  紧盯市场纵横四海

  1986年,地质部对所有地勘单位实行“断奶”减投资的办法,这让一直端着“铁饭碗”的华北石油工程队伍工作量严重不足,剩余大量劳动力。面对困难,华北石油工程队伍开始咬紧牙关闯市场。其中,五普先后叩开胜利、中原、吉林、冀东、河南、扶余等油田大门,开创华北石油工程队伍步入系统外钻井市场的“先河”。

  1984年,华北石油工程队伍开进塔里木,参加塔北油气勘探会战。其中沙4井连创会战纪录五个第一,在联合国援助的058项目施工中,形成了规范、系统、与国际接轨的钻井工程施工作业模式。

  在以塔河油田为主体的西部石油工程市场,华北石油局钻井、录井、固井、压裂、物探和钻前服务等专业以整体优势保持了主力军的工程市场地位,创造并保持国内一系列乃至亚洲的钻井纪录。

  华北工程西部公司加大科研攻关和自主创新力度,在实践中形成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井身质量控制、钻井事故预防与处理、快速钻井等三大深井和超深井施工技术,圆满地完成亚洲第一深井——塔深1井的施工,创造9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刷新36项国内外先进钻井技术指标。

  2003年4月,华北石油局组成项目调研组,赴北京和南京调研哈萨克斯坦钻井工程市场,之后,三台钻机启运哈萨克斯坦。十多年里,录井、井下作业等队伍相继进入该国,在阿里别克穆拉油区、乌里河套油田、希望油田、ELEMEC油田不断创造佳绩,受到甲方监督和业主的好评。

  2013年2月,重组后的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拥有五普、西部、井下作业、录井、测井、油服六个分公司。他们按照“小机关,大市场”的模式,以打造石化一流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为目标,转观念、调结构、强管理、保效益,迅速制定劳动、人事、工资等各项新制度,确定整合资源、优化运行、培育战略合作分包商、打造“四支团队”的发展路径,走出一条快速外闯“出海”之道。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