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三桶油”新掌门人的责任
2015年05月27日 14: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4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集团公司的一把手同时更换,引起社会的广泛解读。“三桶油”同日换帅,无论从事件的重要性还是从时间的巧合上,都足够舆论对其充分发酵。

  但是,对这三大能源央企来讲,对百万油气员工来讲,公司领导班子的重组,特别是一把手的重新调配,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担当和更殷切的期许。

  众所周知,油气行业历来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基础行业,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命脉行业。伴随中国经济30多年的快速发展,油气行业迅速做大,对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相应贡献,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也愈益加重。

  与此同时,由于发展与改革的脱节,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上的痼疾,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利用并放大,成为利益输送的杠杆,再加上监管不力、监管缺失、监而不管,假以时日,油气行业成为腐败高发的重灾区。

  随着这一轮反腐斗争的深入,曾经“位高权重”的“三桶油“陆续有一批腐败分子被揭发、被审查、被举报。这些人辜负了党和国家的高度信任,玷污了中国石油人的名声,也给油气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正如新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党组会上所言,中石油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新一届党组必须回答好“我们肩负着什么样的职责使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追求”。

  这几句掷地有声的追问,对三大油气公司而言,有异曲同工之效。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特别是“三桶油”的掌门人、领导班子,首先要讲的是责任和担当,而非当官、发财、享乐、炫耀。没有这根底线,干什么都不可能干好。

  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三桶油”今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均不理想,甚至是近10年来最不好看的“成绩单”。企业亟须在经营发展上调整思路,起用能人。

  但相比之下,国企体制机制的改革、用人机制的改革,恐怕更为严峻。好的机制会推动能人干好事,坏的机制会怂恿好人变坏人。经验告诉我们,不能等着机制改好了再去办事,但也不能指望一个滋生腐败的机制结出健康发展的果实。

  经营不能放松,发展不能停滞,改革更需抓紧。三大集团公司新上任的掌门人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