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民营油企不再“望油兴叹”
2015年06月30日 16:07   来源于:中国能源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民营炼油企业东明石化日前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市场关注再次聚焦油气上游放开和地炼油源“破冰”。

  作为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怪象”,民营油企的生存困境问题由来已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资源配置不到位,伴随油价倒挂、批发收紧等情况的出现而愈演愈烈。民营企业特有的市场活力及发展欲望使其在“夹缝中”成长,但其发展掣肘于政策难到位,在原油进口、油品销售等方面不被重视。

  由于我国原油供应体制问题,山东地炼企业国内原油资源计划仅有122.2万吨/年,除2014年广汇能源拥有20万吨原油进口资质外,民企鲜能分得油源的“一杯羹”。

  近几年,民企虽然通过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集团合作,取得部分原油资源,但也是杯水车薪,并不解渴。

  有问题有弊端就需要改革。相比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和监督以及市场转型,大家更加期待改革的力量。

  与广汇能源获得原油进口权不同的是,东明石化进口原油只能自用,而不能向有资质的炼油企业进行出售,但这仍是地方炼厂乃至油气产业上游领域一次标志性的突破和转变,地炼企业或将逐渐改变“望油兴叹”的现状,获得新的机会。

  原油进口使用权花落东明石化,既是其苦练内功的必然,也是油气上游改革破垄断的积极讯号,更是进一步放开原油进口权的前奏。民营企业在名正言顺地与国企站在同等地位分得油源的同时,还可推动各个市场竞争主体,踏出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第一步。原油进口权放开之后,整个市场的定价透明度也将被提升。公开、透明、市场化是未来地炼行业关键词,炼厂更有机会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下发展,也会让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同台竞技。

  原油进口使用权放开,是解决民营企业油源、有利于改变成品油市场供给匮乏问题并提高整个行业活跃度的有效手段。不仅丰富和平衡了整个炼油厂的炼油渠道和生产方案,还可让炼厂完善装置,选择性地提升效益。从行业整体发展来看,企业为达到进口准入门槛,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将有利于整个行业走向“绿色”发展。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曾表示,原油进口市场的放开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原油进口本身放开,可以是多渠道、多元化、多种所有制共同参与;第二是进口原油的开发使用权、加工权,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是在第二个层次上。

  虽然简单地赋予进口原油使用权是不够的。但先配以使用权,今后再配给一定的进口权,最后逐步放开,这是完善体制的合理过程,步伐不会过快。若进口渠道放得太多,更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不到位,可能导致大量国际出口商看到国内的过度竞争,并利用此竞争的格局带来价格损失。

  笔者认为,目前政府也在治理地炼市场,整合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升炼化质量和油品质量,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原油进口权的下放对地炼市场也是一次“大考”。在此过程中,将有部分企业被淘汰,但一定会有更多资质优良、资金充足、管理严格的地炼企业脱颖而出,为行业带来活力,有序发展,改变地炼企业油源紧缺但产能过剩的尴尬现状。来源:《中国能源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