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后与狼共舞时代
2015年07月16日 13: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低油价推动了化工行业的回暖。但如果回暖仅仅与油价相关,那么这种向好就难以长久持续。

  2015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整整15周年了。15年,已经不止是一代人的光阴。蓦然回首,有太多的人与事和是非曲直。与今日的年轻人讲15年前之中国,许多事情他们恐怕都不大相信。

  加入世贸组织,打开了中国融入世界、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制造融入世界市场的大门,当然也包括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接轨。在那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签字之后,长期习惯于关起门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中国人,确实有些惶恐,着实有些没底。

  所谓“入世”,所谓“狼来了”,无非就是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鹿死谁手全凭各自实力。15年的实践证明,凭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只要放开手脚,我们不会比任何人做得差。

  对于这一点,也许石油人最有资格讲话。如果说,入世之前石油石化的故事主要是“请进来”,那么在入世之后,“走出去”已经成为新世纪的响亮主题。在与世界500强、西方老牌石油大鳄的同台竞技中,中国的石油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15年间,中国的石油石化企业经历了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无论是高油价的冲击或是低油价的煎熬,我们都成功过关,而且越战越勇。所以,当所谓15年保护期正式宣告结束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对传闻中的所谓外资企业冲击,坦然自若。

  不错,国际市场油价仍然低迷,油企的日子不好过。但“东方不亮西方亮”,对上游而言必须“勒紧裤带”的因素,对下游企业也许正是不言而喻的利好。比如低油价对化工行业来说,正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毋庸置疑,油价的冲高与低迷,就石油石化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必须认真面对的基础要素。低油价推动了化工行业的回暖,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回暖仅仅与油价相关,那么这种向好就难以长久持续。

  无论高油价或是低油价,对全世界的同行来说,大家面对的生存环境、竞争环境半斤八两,究竟谁能从丛林中脱颖而出,凭的是优化产品结构、紧跟市场需求、坚持开拓创新,凭的是产品的实力、人才的实力、管理实力。

  好风凭借力,化工行业赶上低油价如同行船遇上了好风,但船能行多远,仍得看船本身的水平,看船长和水手们的驾船功夫。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