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优化无处不在
2015年04月30日 15: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贾春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人人都想优化、时时都要优化、处处都能优化,成为扬子石化人的新思维。

  ○ 文/贾春芳

  “根据2014年12月15日到19日晚间原油价格走势和当前买断价,测算我们自产乙烯流向盈利排序,下周要继续增加环氧乙烷、高密度聚乙烯产销量,月产月销,同时压减公路乙烯销量。”在2014年12月20日扬子石化全流程优化工作小组年内最后一次每周例会上,公司财务部副部长陈宁通报了当时的优化测算排产计划。这也是去年优化小组的第2000次测算。

  2012年以来,经济新常态给扬子石化带来的效益压力和残酷现实前所未有。破解难题,“变”是唯一出路。扬子石化审时度势,冷静分析,启动非凡勇气和超常智慧,提出了“稳定运行保效益、开好炼油出效益、调整化工提效益、优化资源创效益”的全局思路,并在2013年提出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决定“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

  新理念提升工作效率

  公司董事长王净依指出:“全流程优化,就是用更加系统的角度,更加精细的分析测算,使原料、产品和加工过程的所有生产要素配置最优化,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的目的。”一场迸发全员智慧火花、激发全员创造热情的“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活动在扬子石化蓬勃展开。

  扬子石化成立了以财务为核心、生产经营为导向、技术运行为支撑的全流程优化工作小组。董事长王净依亲自挂帅,总会计师杜军主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和全体员工热情参与。

  结合从严管理年要求,扬子石化贯穿“整体价值链、综合效益最大化、主动改善一切”理念,解放思想,突破误区,开展全流程优化宣讲240场。公司上下46个优化团队实施了100条措施250个行动计划。全年有6700人次提出了8580项优化建议,汇聚成公司40大优化项目。

  全流程优化在扬子耳熟能详,形成了扬子人耳目一新的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和工作方式,也带来了管理绩效的优化提升。“马上就办”成为大家的工作新节奏,决策执行力大为提升。公司生产经营部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航煤出口资质办理;早调会下达航煤生产指令,生产厂下午就落实;芳烃厂仅用一个月就建成了97号汽油简易调和设施。公司建立了全流程优化改进机制,实行了驻厂办集中办公,开通了“产销研”3个微信群,缩短了与市场距离,实现了与客户价值的共同增长。

  “人人都可以优化、处处都可以优化”理念的深入人心,成为扬子石化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方法带来创新财富

  思想是翅膀,方法是创效之利器。扬子石化丰富完善了“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的30年科学发展理念,按照系统运行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佳原则,创新工具,创新方法,创建了“科学、精细、实时”的三个层级模型架构。

  建立公司整体“炼化一体化效益测算”总模型。全流程优化小组按照PIMS模型,根据市场波动情况和装置运行状况,实时进行多方案效益测算对比,选取最优运行方案组织生产。

  创立业务板块“重大效益关注点”子模型。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关注的重点,自动计算烯烃、芳烃、炼油等片区原料成本最低和效益最佳方案,为资源采购和生产运行决策提供支持。

  设立所有装置“效益最优”支模型。公司对装置开展“大普查、全诊断、全优化”,各厂各车间组织专业建模团队,分产品、上下游节点装置逐步展开,目前完成29套装置建模。

  “通过学习运营转型五步法、转型变革五大框架、七步问题解决法等新方法,对全流程优化帮助非常大。”扬子烯烃厂乙二醇车间技术员马银陈运用所学,和同事搭建了催化剂选配、使用策略、排产综合效益优化、神经网络实时优化四大模型。他们定期通过这些模型对收集到的大量工艺参数进行计算分析,随时调整增产环氧乙烷措施。

  扬子石化在建模中运用大数据、融合云计算,使全流程优化工作如虎添翼,惠泽到科技带来的创新财富。

  新实践创造效益价值

  方法是阶梯,行动是走向云端的关键。扬子石化以财务为杠杆进行事前算赢实现内涵增效,以市场为导向做到灵活排产达成外延增值。经过公司宏观优化、片区板块优化和装置微观优化,2014年全流程优化直接创效3.67亿元。

  先算账,后决策。公司在宏观优化中,通过效益测算与优化模型,从原油采购、资源配置、装置运行、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物流等方面对企业内部全价值链效益测算,以最短流程实现最经济产出。

  市场为魂拓增长。扬子石化公司推行“产销研一体化”高效措施,保持高度市场灵敏度,拓展产品盈利空间。在聚烯烃产品优化中,公司对24个塑料牌号进行分类,量身定制不同的生产方案,对“明星型”产品稳定质量,保持市场占有率;对“金牛型”产品提档升级,提高附加值;对“问题型”产品组织攻关,提高产量;对“瘦狗型”产品减产停产,提升资源有效性。此举一年带来了5500多万元的效益。

  经济运行控成本。装置微观优化是全流程优化增效的最后一个决定性环节。扬子石化公司通过全流程优化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和实时优化控制的目标。乙烯装置抓住“精打细算控制好装置生产成本 ;精益求精稳产多产高附加值产品 ”两大核心,建立七大优化模型,实现降本增效。其中,吨乙烯原料成本较总部下达指标低67元/吨,2014年全年实现原料降本9271万元。

  全流程优化发挥了每一套装置的最大潜力、创造了每一分钱的最大效益、实现了每一滴原料的最大价值。2014年,通过深度优化挖潜,扬子石化乙烯原料石脑油比例降低了6.3个百分点,成本降低151元/吨;成品油产量、结构和质量实现了优化,全部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汽油产能增长了2.4倍达到200万吨/年;航煤产能增长了2.6倍达到180万吨/年;柴汽比由3.71降到1.4;渣油加氢掺渣比提高到65%,为行业最高水平;催化汽油收率由设计值38.5%提高到45%,达到行业较好水平。

  本文图片均由李树鹏摄影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