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辩证看待低油价
2014年11月13日 11: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价的高升低落引人关注,但企业更应用心的是打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高油价时能够创造效益,低油价时同样能够顽强生存。这才是真本事。

  国庆长假后不过十天,国内成品油市场再次迎来降价,顺利实现“五连降”。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场92号汽油每升降至7.11元,不少省市的油价跌入“6”时代,消费者皆大欢喜。

  成品油市场终端价格的“跌跌不休”,反映的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不断跳水。每桶100多美元的原油价格,在近四个月时间里已经跌去1/4,原油期货价格甚至每桶跌破80美元。

  同世界上所有事情一样,面对油价的颓势,有人欢喜有人愁。

  石油出口国损失惨重。特别是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这三个特定国家,油气出口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又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矛盾重重,因而对油价的走势极为敏感。

  在大多数人眼里,主要石油进口国自然成为最大赢家。目前,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8%,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计算,在此基础上油价每下降1美元将节省21亿美元。

  油价的抑扬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国家之间如此,一国之内的行业之间也是如此。油价走高,舆论对上游勘探开采行业的压力加大,“三桶油”因此不知挨过多少骂。油价走低,上游的成本压力逐步加大,导致企业效益下降,结果同样还得挨骂。

  中国人早就明白这样的道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同理,油价有涨有跌,涨久了要跌,跌多了要涨。所以,企业不仅要适应油价在合理区间的正常波动,而且要具备抗击油价超出合理区间剧烈波动的能力。

  高油价是一把双刃剑,低油价亦如此。市场在享受油价剧烈波动所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在吞噬剧烈波动对宏观经济中长期消极影响的恶果。

  而对企业和行业发展来说,油价的大幅抑扬同样孕育着机会和挑战。以当前油价走低来说,低油价会伤害上游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削弱企业的营利能力。低油价同时可以倒逼企业压缩开支、降低成本、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天下的事情本无好坏之分,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反之亦然。油价的抑扬顿挫亦是如此。对于过度依赖油气出口的经济结构,低油价可能会造成暂时的经济困难,但若能绝地反击,因此而改变单一经济结构,则其抗风险能力会更上一个台阶。

  “三桶油”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了上中下游和海外勘探开发,油价的高升低落当然引人关注。但企业更应该用心的,还是在打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上。高油价时能够创造效益,低油价时同样能够顽强生存。这才是真本事。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