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价政治敏感度正在降低
2015年04月21日 15: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4年,导致地缘政治对油价影响力下降的因素比较多元,既有供给方面也有需求方面。

  ○ 文/罗佐县

  长期以来,石油行业从业者在分析油价影响因素时,地缘政治动荡与否是重点考虑对象之一。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历史上很多油价波动事件与地缘政治动荡有着直接关联。这一长期存在的客观事实造成地缘政治动荡影响油价的观点根深蒂固。

  不过,这一现象在2014年开始有所改变。这一年的全球地缘政治依旧可以用不太平来形容,程度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且重大事件依旧集中在传统的富油区。

  例如,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克里米亚独立所产生的矛盾与纠纷波及欧美乃至全球,引发长时间的欧美与俄罗斯对峙,至今还在发酵和持续;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在中东地区频频搅局,美国开始对其进行军事打击,使得整个中东被战争的阴影所笼罩;非洲的苏丹与南苏丹也是纠纷不断,武装冲突事件经常箭在弦上。

●沙特对也门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的行动短期内拉升了油价。政治局势是否会继续提高油价,有待观望。

(供图/CFP)

  如果在以往年度出现类似的事情,油价或许早就飙升了。2014年情况则有所不同,油价走势开始变得独立与“任性”起来,没有像以往随着地区局势的复杂化而波动,而是一路狂跌。导致地缘政治对油价影响力下降的因素比较多元,既有供给方面也有需求方面。

  页岩油降低政治对油价影响

  从供给方面看,页岩油产业的持续繁荣使得美国原油供应能力显著增长。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地区良好的石油产业发展环境降低了全球层面地缘政治动荡影响油价的概率。

  2014年,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已达2亿吨,占到美国原油产量的40%,页岩革命之后页岩油产量保持了连续数年的增长。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有力地改变了美国乃至全球的原油供应结构,不仅帮助美国提高了能源自给率,减轻了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依赖,而且成为原油出口大国的可能性大大增强。随着页岩革命在美国的兴起和延续,业界就开始有石油生产重心“西移”之说。

  EIA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即使油价低迷形势持续至2015年,美国的页岩油产量还有可能保持增长。2015年2月,在各石油公司纷纷削减投资之际,美国七大主要页岩石油生产区的原油产量依然在保持增长,充分表现出活力。EIA估计,3月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趋势还将延续。目前页岩油产量的增长已使美国商业库存接近极限,甚至到了多得没有地方放的地步。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产量所带来的产能消化问题,美国政府开始考虑放松执行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美国正在以全球新的原油供应国的角色出现在国际市场。

  相对于中东、非洲、俄罗斯这些国家和地区而言,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地区投资环境稳定,经济社会文明程度高,更有利于发展石油产业。虽然北美也有地缘政治事件,也存在国家间不同的政治诉求冲突,但演变为类似中东、非洲地区经常上演的冲突事件的可能性较小。特别是美国经济发达,军事力量强大,有足够的能力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这一点是中东、非洲等传统资源富集区无法比拟的。

  页岩革命实现全球原油供应多极化,美国成为新供应极。美国投资环境稳定,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全球层面地缘政治冲突导致油价波动事件发生的概率,使全球层面地缘政治动荡对油价影响力下降。

  政治“绑架”石油可能性下降

  从需求层面看,石油需求低迷使得地缘政治事件发起者通过“绑架”石油实现其政治诉求的可能性在下降。

  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至今还未完全走出危机阴影,石油需求相对低迷。表现在发达国家的石油需求本已相对饱和,危机后需求甚至有所下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大国由于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石油需求增速也不同程度出现下降。

  例如,中国自十八大以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开始下降,今后有可能稳定在7%。如此一来,在原油供应增长情形下,需求增速下滑使得石油供大于需的格局可能一直存在,买方市场特点鲜明。

  以往,地缘政治事件对油价产生有效影响很多情况下是建立在原油“奇货可居”以及卖方市场特点鲜明的基础上的。只有在“奇货可居”事实成立的条件下,寄希望于依靠影响石油供需达到目的的地缘政治冲突参与者实现其诉求的可能性才能越大。

  例如,伊朗几年前在同美国的对峙中就曾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相要挟,影响地区石油供应,打石油牌反制美国的意图非常明显。然而在买方市场条件,通过绑架石油实现政治诉求目标的可能性在变小,这一点通过分析2014年的石油事件就能得到验证。2014年地缘政治事件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持续时间而言都不比往年弱小,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挑衅严重影响到产油大国伊拉克的稳定,但其对油价影响程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或许因为低油价,恐怖组织将袭击的对象转向了文物。

  地缘政治变得多样和常态化

  世界的多样性特点决定了地缘政治的多样性和常态化。期望全球数百个国家,几十亿人口没有争端、没有冲突的相处是不现实的。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组织之间的冲突与摩擦此起彼伏,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正常现象。最近还爆发了沙特对也门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事件。沙特的军事行动短期内拉升了油价,但相信油价很快会平复下来。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同样面临地缘政治问题,只不过北美的地缘政治生态比较文明而已。就全球层面看,北美成为世界新的石油生产中心之一以及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因为经济形势低迷而下滑是导致油价对地缘政治免疫力提升的主要诱因,这对石油进口国而言意味着利好消息。

  长期以来,由于对国际市场有较高程度的依赖,石油进口大国最不希望看到地缘政治动荡带来的油价波动,因为他们一直是地缘政治动荡所产生的油价效应的受害者。如今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这一格局有望得到深层次的改变,这种改变对于石油进口国有利。油价对地缘政治免疫力的提升能够帮助石油进口国在较为稳定的价格下获得本国发展所需要的石油,有利于开拓多元化石油供应渠道,充分享受油价对地缘政治免疫力提升所带来的红利,这一点至少在近中期能够做得到。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