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从复制猫到创新虎
2015年04月02日 15: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佳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规则的跟随者变为制定者,页岩气的配套技术深深烙下川庆物探的印记。

  ○ 文/王佳川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今年初披露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其中,全国页岩气产量有望从2013年的2亿立方米增至13亿立方米。

  迅猛增长的页岩气从哪里来?在川庆物探人看来,正是他们的自主创新,为这场新兴能源革命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从规则的跟随者变为制定者,川庆物探在页岩气的配套技术上深深烙下属于自己的特色。

  从零开始

  国内页岩气开采、开发的第一关就是相关配套技术的研发应用,但页岩气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只能靠自己。

  2008年,川庆物探开始关注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技术研究。作为油气行业的先头部队,川庆物探在无参考资料、无适用技术、无实践经验的“三无”条件下,艰难启动页岩气物探配套技术研究。

● 不畏风雪勇于登攀,凭借这种精神,川庆物探在页岩气技术领域大放异彩。(摄影/屠 强)

  依靠雄厚的技术储备与创新意识,川庆物探确立了充分利用现有成熟技术,用常规手段应对非常规气藏的技术方案。

  其间,川庆物探成为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第18项目03课题《页岩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究》和中石油科技重大专项《页岩气地球物理技术现场试验》、《微地震压裂监测技术研究》的项目长单位,并完成了中国第一块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威201井区三维项目)。知行合一中,一套具有鲜明山地物探特色和实用优质的页岩气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逐渐成形。

  这套融合了8项专有技术包含3项创新技术的一体化技术系列,经过了市场的磨砺验证,成为川庆物探参与页岩气市场竞争的技术底牌之一。截至目前,川庆物探承担了中石油、中石化和壳牌等重大生产及科研项目22项。

  此项技术系列的填补了国内页岩气技术研究空白,为页岩气分布范围、“甜点”区优选、井位优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随着国内页岩气开发走向深入,这套技术系列将不断完善,作为国内页岩气核心技术的第一环,在更广阔的空间大有作为。

  诱人“甜点”初步成型

  页岩气进入商业化开采之前,区域优选是关键的一环。在四川盆地,乃至国内的页岩气有利勘探区域优选评价中,川庆物探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

  《四川盆地蜀南地区志留系页岩研究》是川庆物探页岩气技术研究的起步之作。通过外协交流引进到川庆物探研究中心的这一项目十分微小,但在2008年,仅凭“志留系”、“页岩”几个字,就让技术人员眼前一亮、摩拳擦掌。

  正是这个项目中新技术、新概念的涌现和认识的加深,带来了一批页岩气研究项目。以《蜀南地区地震老资料连片解释》为代表,川庆物探得以在富顺、金华—秋林、威远—长宁等大片区域进行页岩气区域优选评价的研究和探索,通过对两万公里以上的地震二维资料的处理解释,基本摸清了页岩气目的层(志留系至寒武系)勘探特点,形成了页岩气二维区带评价的思路与流程,明确给出了四川盆地南部龙马溪组与笻竹寺组的埋深及有利勘探区域。

  随着有利勘探区域的不断清晰与扩大,一口口技术评价井在川南大地矗立起井架,围绕评价井的三维地震资料采集渐次铺开。一环扣一环中,川庆物探如润滑油般,将区带评价与优选、探井跟踪评价、三维资料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等页岩气配套技术发挥得游刃有余。

  三维地震资料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使甜点体预测技术成为有源之水。Sweet spot(甜点体)是指在某一勘探区域中能开采出具有经济效益的页岩气部分区域,这个区域页岩气产量很高。在没有相关区域三维资料以前,甜点体这样“高大上”的页岩气专项技术是国外油气公司的奢侈品。但随着勘探开发的理智规划和主导,物探、钻井、测井等多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为甜点体“烹制”搭建起高端平台,川庆物探最终依靠自身力量成功形成页岩气三维“甜点体”预测思路与流程,优选的长宁、威远甜点区块成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川庆物探通过页岩气地球物理技术研究成果提供的36口页岩气井,经钻探31口获气,获气概率高达86%。

  从复制到创新

  就在页岩气技术研究向开发深度延伸之际,CQ-Monitor的横空出世不仅成为及时雨,而且是川庆物探战略规划中毫不意外的一份“惊喜”。

  2014年4月22日,CQ-GeoMonitor微地震监测软件系统V1.0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油气行业的首套微地震监测软件系统,更是川庆物探页岩气勘探的又一“非常利器”。

  2010年,面对国外公司对我国微地震监测核心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微地震监测高端服务市场的企图,川庆物探启动了微地震监测技术的研发,并在2011年获得了集团公司科技项目的支持,成为中石油微地震监测研究的项目长单位。2013年3月,川庆物探成立井中物探事业部,专项从事井中地球物理相关业务的工程服务工作,由此实现了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同步发展。

  CQ-Monitor在研发中注重整体性、灵活性、实效性,具备“一体化”“丰富灵活”“易用快速”三大特点。首先,CQ-Monitor微地震监测软件系统具备微地震地面、浅井、深井监测的采集设计、实时处理、解释功能;其次,仅利用移动笔记本工作站即能完成2000余道微地震地面监测海量数据的实时自动处理,处理延时在20秒以内;再次,该软件功能丰富多样,具备处理流程灵活编辑、记录自动播放、交互质控、3D自动播放等特色功能。这些特点能确保微地震监测更好更快地实施,支撑压裂监测作业的有效进行。

  CQ-Monitor涵盖31项技术,拥有5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其强大支撑下,区带优选评价、“甜点体”预测等技术的“战斗力”指数直线上升,得出的地质成果精确度得到了数量级的跃升。在宁201井区、威201井区、威204井区等页岩气勘探区块,“甜点”区域完美呈现在预测图上,指导着页岩气的高效开发。截至2014年10月,CQ-Monitor完成了33井次279段微地震监测工作,成为页岩气压裂的重要配套技术。

  让川庆物探人扬眉吐气的是CQ-Monitor具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它打破了国外服务公司的商业垄断,提升了川庆公司非常规油气藏服务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了公司微地震监测技术从无到有的跨越,也使川庆物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地面、深井、浅井及联合监测能力的公司。由“复制猫”变身“创新虎”,川庆物探在页岩气市场竞争“游戏”中的话语权得到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