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挑战“生命禁区”
2015年08月10日 13: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曹庆明 杨素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涩北气田这片“生命禁区”,青海油田的员工用精细化开发为我国西部的天空描绘出一片蓝色。

  ○ 文/曹庆明 杨素卿

  从名不见经传的生命禁区,到横空出世的标注版图;从2001年拉开西气东输大幕,到2011年实现油气当量“百万吨百人”目标;从连续三年产量突破60亿立方米,到力争“十三五”末稳产在55亿立方米—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的开发者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生命禁区”里的自动化

  长年干旱缺氧,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72%,寸草不生,没有任何社会依托和淡水资源,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柴达木盆地涩北气田被称为“生命禁区”,其第四系疏松砂岩气田属于世界级开发难题。这里还是涩—宁—兰管道的气源地和西气东输管道的主要战略接替气源之一。

●没有任何社会依托和淡水资源的涩北气田被称为“生命禁区”。 (供图/曹庆明)

  作为目前中国石油陆上第四大气区,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涩北气田建成15座集气站,年产能在60亿立方米以上,并成为非酸性气田示范性工程。

  在这里,气田场站、井口彼此间隔多在数千米以上,每座集气站内有几十套设备、上百个阀门和近两千个数据采集点。过去,员工们进行巡检、维护、排污、切换流程等工作全靠步行手工操作,生产成本高,劳动强度大。 为此,涩北气田提出“把工艺水平提上去,把劳动强度降下来;把安全系数提上去,把操作人员的数量降下来;把经济效益提上去,把生产成本降下来”的科技攻关目标,大力实施“技术集成创新工程”。其中,以“许正祥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以学术带头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为气田发展提供了不少的技术支撑。该攻关团队不断开发新工艺,先后研制开发出国家专利产品“高效直角截流器”和“节流防冲蚀高压排污阀”等实现自动化站场管理的关键设备。

  目前,涩北三大气田全面实现较为完善的集气场站有人巡检无人值守的自动化运行模式;气田集输工艺达到“分离水砂自动化排污、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工艺流程自动化控制、参数异常自动化报警、远程操作自动化执行”—— 一个新型的数字化气田展现在世人面前。

  “红衣战士”挑战极限

  2014年,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比2000年增加191天。同期,兰州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比2001年增加180天。西部地区碧蓝的天空离不开“红衣战士”在“生命禁区”的极限挑战。

  目前,涩北气田共有600余口井,平均单井日产3万立方米,综合递减率在8%以内,日供气能力达1600万立方米。这对一个开发20年的气田而言,并非易事。这是全员地质开发和采气工艺技术攻关工作落到实处的效果。

  涩北气田具有含气面积大、储量丰度高、埋藏浅、品质好等特点,在开发过程中气井易出砂、出水,压力下降幅度大,单井产量递减快。在此之前,没有可借鉴仿照的工艺技术和开发经验,开发工作只能从零开始。

  为此,涩北气田紧紧抓住精细开发这条主线,全员学地质,整体促开发,落实“一井一法、一层一策”。对“牛鼻子”工程常抓不懈,编制了气藏管理手册,对气井分层分类管理,建立以单井管理卡片为核心的“闭环气井管理模式”,“管站与管井”相结合,实现合理配产均衡采气。

  同时,气田全面开展地下地面大调查,建成数据库2个,形成成果15项,为气田高效开发提供了完整可靠的基础数据资料。为了提高单井产量,气田不断加强采气工艺现场试验与评价,推广应用井下节流工艺技术,简化了地面集输系统,减少了采气管线冻堵的概率;大力开展排水采气试验攻关,有效率达80%以上。

  涩1井与涩22井已停躺4年和1年,井筒砂埋200米、水淹900米,而涩9井是水平井,由于出水严重带动出砂堵塞管路也不能生产……面对这些问题井和停躺井,技术人员启动单井论证程序广集众智,通过科学严谨临井资料、历史数据分析、层间对比和出砂出水机理研究,防砂治水搞攻关,恢复气井日产量1.85万立方米,水平井3.5万立方米,为边部位和水平井问题治理储备了技术。

  通过防砂治水等多种工艺措施,涩北气田2014年增产气1.6亿立方米,2015年上半年增产气0.34亿立方米。

  针对压力小于6Mpa气井,通过高低压分输、低压井增压外输,发挥了低压井的产能,日增产气12.5万立方米。为了破解影响气田稳产、高产、科学、高效开发难题,涩北气田形成5大系列25项更加适应气田地质的气藏工程技术、测试计量工艺技术等,为气田科学高效开发和安全生产充实了技术储备。

  高原气田的吸引力

  500名员工坚守在这片没有一丝绿色和淡水的荒凉盐碱滩。每天清晨,嘹亮的歌曲准时在涩北气田响起。军营管理模式被引入基层队伍建设中。“集体列队出操、齐做广播体操、宿舍内务评比、严格指令操作”等,已成为气田一线员工每天的“必修课”。

  高原气田靠什么吸引人?靠的是气田从“吃、住、行”抓起管好,一体化服务管理共享到每名员工和企业文化引领。每年青海油田新分大学生希望到气田工作,机关干部希望到一线锻炼,一线员工安心野外工作。队伍稳定、环境和谐、体现价值、尊重科学、班子同心、集体奋进,留住了一大批甘于奉献的技术骨干和员工。

  涩北气田立足实际,着眼发展目标和员工成长价值,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和《企业文化建设行动计划》,把理念体系与“气”字联系在一起,做到易懂易记真用。公司提炼编制了《职工文体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大纲》,成立了11个业余“文化体育协会”,创新开展了年度颁奖晚会、重走创业路等内容丰富的系列文体活动。创办了《涩北之风》文化季刊、涩北气田广播站,员工们积极参与其中。

  近5年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和岗位竞聘,28名青年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26名人员走上了技术岗位,以班组长姓名命名了“许有红班组”。气田坚持实施“人才强气”战略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形成“金字塔”式的培训模式,把培训作为对员工的一项福利,为“想干事业、能干事业”的人才搭建“成就事业”的平台,坚定了员工在气田建设发展中留声、留影、留业绩的信念。

  目前,涩北气田已累计建设产能100亿立方米,建成6条天然气长输管道,生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青甘宁藏四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