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精神在这里闪光
2015年02月10日 15: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风全 文立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炼化以大庆精神为灵魂,不断丰富具有时代特征、石油特色的企业文化。

  文/王风全 文立军

依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炼化不断攻坚克难。 供图/孙庆涛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一个企业的精神,而且是时代精神的展现,是民族精神的浓缩,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大庆精神已经融解在每一个大庆人、大庆油田人、中国石油人的血脉之中。

  在大庆炼化公司,它同样闪耀着光芒。

  追求企业文化之“道”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是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是鼓舞百万石油人为油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庆炼化公司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构筑全体炼化人共同的思想根基。该公司始终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同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融为一体,持续开展“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员工参观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中十六联合站和1205钻井队,举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讲堂、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请老会战讲传统,组织员工讲“铁人”式小故事,编演油田创业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切实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课堂、进基层、进机关,使之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大庆炼化公司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征集安全理念警句,编辑安全小故事,举办安全演讲赛,自编自演《多功能安全帽》安全小品和情景剧、拍摄《安全说案》和《万万没想到》安全警示教育微电影等形式分享安全经验,提升安全的保障能力。通过开展安全故事大家讲,安全理念大家享,安全制度大家守,安全文化大家建,深植安全理念,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铸造企业文化之“魂”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一种无形的企业文化资产,也是一把无形的利器,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庆炼化公司把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引导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

  大庆炼化坚持聘请专家进行大庆精神与职业道德专题讲座,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弘扬职业道德”典型事迹宣讲,举办“感恩炼化、珍惜工作”征文,征集岗位规范行为原创漫画和“我为祖国献石油——最美炼化人”摄影大赛,组织“强化责任、遵章守纪”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公司在“强化责任、遵章守纪”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中,强化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引导员工围绕“我身边的违章违纪现象”开展全员大讨论,自觉摒弃职业道德陋习,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员工对中国石油企业文化精髓和本质的理解和认同,有力促进了员工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诠释企业文化之“形”

  大庆炼化公司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员工成长成才的渠道,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坚持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努力实现公司的特色炼化发展愿景,激发了员工的成就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营造了人企和谐的浓厚氛围。

  大庆炼化公司采取理论授课、导师带徒、技术运动会、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在大庆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型岗位建功活动之《咱们工人有绝活》的三届擂台赛上,公司机电仪厂的李志军获得“最牛钳工”桂冠;质量检验部分析化验班长何琳夺得“最牛化验工”称号,聚合物一厂孙洪辉摘得“最牛叉车工”殊荣。

  根据员工的不同爱好、兴趣、特长,大庆炼化积极为员工创造自我展示的舞台,先后建立自行车、羽毛球、书法、美术、摄影等18个协会,举办了运动会、书画展览、摄影大赛各种文化活动。公司先后有400余名员工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有数百人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6次国际国内节目录制。

  强化企业文化之“本”

  在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过程中,大庆炼化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灵魂,不断丰富发展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石油特色的企业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价值追求,用中国梦规范企业和职工行为,做到既抓产品又抓人品。

  大庆炼化公司注重发挥典型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坚持用身边先进人物教育员工,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人格化、榜样化。公司坚持评选奖励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女杰、“感动炼化人物”等先进典型,组织“我为祖国献石油暨最美炼化人”摄影大赛,并通过报纸、期刊、网络、电视等内外部媒体强化宣传力度和效果,在全公司营造和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

  在30万吨/年聚丙烯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公司干部员工经过600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5万多个小时的义务献工,以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保证了装置投产成功,自主开发的聚丙烯管材料PA14D等高附加值产品打出了中国石油的拳头产品。几年来,公司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何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辛公华、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韩相玉、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忠男和毛小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达到“树立一面旗、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