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春光无限也要会欣赏
2015年05月05日 17: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有心人从这紧锣密鼓的大手笔铺排中,应读出丰富的潜台词,看到宝贵的机会与机遇,及时定位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的位置。

  入春以来,中国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大盘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亮点。但对企业来说,对宏观经济来说,这个春天的亮点有些令人眼花缭乱。

  “一带一路”、“亚投行”、“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制造2025”,直至最新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新概念、新精神层出不穷,显示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殊魅力。其实,对关注中国经济、投身中国经济的人来说,这些术语反映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发展方向、走势和机遇,不能不高度关注、认真揣摩。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在刚刚举行的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发表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端于中国的“一带一路”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直至欧洲,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沿线60多个国家,覆盖约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人口的63%,占经济总量的29%。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都是一张诱人的“大饼”。

  与此同时,为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此举遭到美国与日本的极力阻挠。而围绕亚投行的设立,上演了一场极具戏剧性的“表态战”。在巨大利益的吸引下,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展,美日越来越成为孤家寡人。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致辞中所言,“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这首大合唱中,中国作为首倡国当然要身体力行。近日,国务院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外开放必须要上新水平。其中,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被誉为“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

  打铁先要本身硬。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版。

  有心人从这紧锣密鼓的大手笔铺排中,应读出丰富的潜台词,看到宝贵的机会与机遇,及时定位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的位置。春光无限好,关键还要会欣赏。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