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为制造业“强国梦”添砖加瓦
2015年06月09日 14: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本刊评论员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远非强国。《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圆我国制造业的“强国梦”。

  自然界启示人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昨天,欧洲有个“德国工业4.0”;今天,亚洲诞生了“中国制造2025”。

  德国是世界当仁不让的制造业老牌劲旅。不过几十年时间,中国人敢于以德国人的升级换代规划为蓝本,构想自己的明天,是一个巨大进步。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按照规划的标准用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我们曾亲身经历了中国制造业由小到大、由偏到全、由弱到渐强的整个过程。油气工业、石化工业,从只能在国内小打小闹,从一亿吨产能便足以实现国内需求自给有余,到如今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一流企业比拼,许多历程,仿佛昨天。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人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还远非强国。《中国制造2025》要圆的,就是我国制造业的“强国梦”。

  从2015年到2025年,不过3650天。而我们要实现的却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飞跃。

  这谈何容易。每一个产业人,再具体到所有石油人,大家的肩上都是沉甸甸的。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为十年后的辉煌尽心尽力,添柴续火。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对号入座。哪些领域、哪些方面涉及石油石化行业,影响到石油石化行业,相信略加分析,自然心知肚明。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顶层设计已然清晰,接下来便需分拆落实,落实到“中国石油2025”、“中国石化2025”、“中国海油2025”等等。

  发展的宏图令人振奋,当下中国制造业面对的是对一件一件具体工作的认真实施。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