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邓小平赞赏的“活账本”
2014年10月27日 1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云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退休后的齐莉莉并没有离开油田,“活账本”精神已深深融入大庆物资人的血脉中。

  文/张云普

虽然已经退休,但全国劳动模范齐莉莉依然精神矍铄地活跃在她热爱的大庆油田上,奉献着心中永驻的“青春”。 摄影/王庆松

  不久前,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在大庆油田引起强烈反响,一个个历史片段的回放引发了大庆人对往事的回忆。

  1978年9月,邓小平第三次视察大庆油田。

  在萨尔图仓库,邓小平翻开厚厚的三大本账本,指着其中一项提问。一个年轻姑娘戴上眼罩,快步向料架中间走去,将器材和料签取下来后放在解说员手中,随即,现场响起一片掌声。邓小平再次提问,年轻姑娘依旧对答如流,账、卡、物三对口,准确无误。

  这个姑娘叫曹淑云,是大庆“活账本”齐莉莉的徒弟。

  “活账本”称号因齐莉莉率先在工作中练就的硬本领而叫响。当年,齐莉莉和姐妹们练就的“活账本”、“蒙目摸料”绝活,有力支援了油田生产,成为流传至今的佳话,更成为新一代大庆石油人心中的“明星”。

  今天的齐莉莉已经退休。但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精神矍铄的她依然在热爱的油田沃土上忙碌着,奉献着她永驻心中的“青春”。

  苦训基本功

  1974年的秋天,大庆油田物资处萨尔图仓库柴配组新来了一名蒙古族姑娘。她就是齐莉莉。

  “那时,全国人民都支援大庆油田开发建设。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从钻井前线到后勤保障,所有人的信念只有一个,就是为国家多产油。”想起当年火热的生产场面,齐莉莉依然非常激动。

  怀着一颗充满激情和热情的心,齐莉莉走上仓库保管员的岗位,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但当她走进库房,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货架子上摆着的各种机动车零配件时,不禁呆住了。

  “师傅指着两尺多高的账本,让我熟悉各种材料,一看这么多,根本就没见过,也叫不上名字来。”齐莉莉回忆说。看着师傅们熟练地工作,她很羡慕又着急。新工作让齐莉莉感受到巨大困难和压力。

  从大庆石油会战走过来的老师傅们工作的认真劲儿,不仅深刻影响着她,也生动地教育着她。

  “有一年,冬天的雪下得又多又大,地面的积雪非常厚。老师傅孙清文要卸载用木箱子装的拖拉机履带螺丝,但由于天气寒冷,其中一个木箱子裂开后,有几颗螺丝掉进了雪里。孙师傅蹲在雪地里,光着手,硬是把掉下的几颗螺丝找了回来。”

  齐莉莉说,孙师傅“一颗螺丝帽也不能少,宁可自己多吃点苦,也不能让国家财产受损失”的话一直记在齐莉莉的心里,也一直激励着她勤勤恳恳地工作。

  到任新工作岗位10多天,师傅将一部分管理物料工作交给齐莉莉独立操作。按照师傅的指点,齐莉莉一件件地去物料记名称、样子、位置、数量和单价,学打算盘、学计算金额、学记录料单……齐莉莉开始渐渐适应了繁杂的工作内容。

  但由于操作不熟练,齐莉莉总是事倍功半。账本翻了一本又一本,查了一页又一页,好不容易找到了货,又划错了单价,甚至出现将对方要的几公斤重的小磁电机错给成几十公斤重电机。“结果人家抬着电机找上门来,还说了难听的话。”那一次,齐莉莉在库房外掉下了眼泪。

  老师傅朱登奎知道后,亲切而又严肃地问她:“有志气的青年,能让困难吓住?只要你肯勤学苦练,就会翻好这账本。”

  此后,不论是上班时还是下班后,齐莉莉就像着了魔似的一项项、一个个地反复背记各种物料名称、库存数量和单价。一次在家,母亲问齐莉莉换下的衣服放在哪儿了,她不假思索地答出“在7库3架9层106号货位上”。

  不疯魔不成活。3个月后,齐莉莉不仅能叫出这些被她称为“铁疙瘩”的材料名字,也渐渐和它们产生了感情。不到半年时间,齐莉莉就从手忙脚乱变成可以从容应对每天20个单位领取数十种物资的工作。

  到1976年5月,齐莉莉不仅把岗位所管1082项12万件器材全部实现“五五化”、“四号定位”,储备资金、定额管理的“账、卡、物、资金”四对口,还把所背器材的项目增加到520项。

  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基本功让齐莉莉练就了一手过硬本领。成千上万种备件材料的名称、型号、规格、库存数量可以脱口而出,并能做到准确无误。从此,“活账本”开始在大庆油田乃至全国广为传颂。

  “蒙目摸料”真功夫

  1975年,大庆油田计划生产上产5000万吨,无疑对生产物资需求量更大。这也让齐莉莉的工作更加忙碌——需要一年365天保生产,一天24小时保前线。

  一天晚上,调度部门通知齐莉莉所属仓库提供红旗拖拉机100的一个配件。她和同事在照明情况不好的库房里找了很久。虽然最终找到所需配件,但齐莉莉因让对方等待过长时间而怀有很深的歉意。

  这个夜晚,齐莉莉陷入了沉思:晚上能不能也快速地发料?万一停电怎么办?没有灯、闭着眼能不能也顺利地把物料发出去?“蒙目摸料”的想法从此扎根在她的脑子里。

  “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用户一时为难。”齐莉莉借助岗位练兵,随即开始练习“蒙目摸料”。

  只要有时间,齐莉莉就蒙起眼睛用心测步量距离。身边的同事看她东倒西歪走路的样子,都笑她:“小齐呀,有天生的明亮眼睛不用,偏要冒傻气。”但别人的不理解和一次次撞在料架棱角上的疼痛并没有阻止齐莉莉坚持不懈地练习“蒙目摸料”本事。即便是在家里,她也会蒙上眼睛摸茶杯、茶碗,养成晚上不开灯走路摸物的习惯。

  一段时间过后,齐莉莉终于能用手分辨出那些用肉眼都很难识别的器材型号和规格。她不仅自己练,还带领全组员工一起练,并深入油田机械修配部门拜师求艺,掌握配件互换代用的性能、用途和原理知识。

  齐莉莉和徒弟们的“蒙目摸料”技能不胫而走。彼时,大庆油田的材料库房如同藏书库一样,材料库房之大、材料品种之多以及型号和规格的繁杂不言而喻。因此,不免有人怀疑“真有那么神奇的功夫吗?”

  齐莉莉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1979年春天,大庆油田供应指挥部对仓库管理人员进行全面业务大赛考核,齐莉莉参加了“蒙目摸料”项目。赛场上,她准确无误地回答令台下的掌声、喝彩声随之响起。

  让“活账本”传承下去

  今年8月29日,大庆油田物资系统举办了职工技能比武电视争霸赛仓库保管工总决赛。“冠军就是我们萨尔图仓储分公司的王春雨。她是第三代‘活账本’了。”齐莉莉笑得很灿烂。

  这不禁让人想起36年前,邓小平视察萨尔图仓库时的情景。作为当时为邓小平同志表演“蒙目摸料”的职工,曹淑云不仅是齐莉莉的徒弟,也代表了“活账本”的传承精神。

  1979年,第一代大庆“活账本”齐莉莉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这位当年美丽的蒙古族姑娘已经两鬓染霜,光荣退休。但是,齐莉莉依旧身体力行地在培养她的集体——大庆油田物资公司萨尔图仓储分公司,让“活账本”精神始终在员工中薪火相传。

  今年,齐莉莉被大庆油田聘为培训师,不仅为年轻人讲述当年的故事,而且一起分享大庆“活账本”的魅力。与此同时,作为大庆物资公司传统教育室义务讲解员,齐莉莉还要向来宾讲述大庆石油会战传统。

  如今,齐莉莉已经成为大庆石油新青年的“偶像”。

  “给新入厂的大学生上课,也让我年轻了许多。”齐莉莉笑着说,“他们很朴实,向我提出了许多工作上的问题。能够解答他们心里的疑惑,我真是很开心。”

  每次上培训课前,齐莉莉都认真准备,教案写得工工整整。“这对我来说,是件挺难的事,但我乐意去做。”她说。

  有时间,她还会回到工作过的单位,看看那些工作过的地方和后来的年轻人。“我们每到有集体活动、新员工入厂教育时,都会把齐大姐请回来。她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萨尔图仓储分公司经理尹宏说。

  “过去条件差,工作环境艰苦,齐大姐‘蒙目摸料’在当时更好地满足了油田生产需要,体现出一种时代精神。在仓储物流日益自动化的今天,我们学习‘活账本’更多地体现在心系用户、科学管库方面。”“活账本”第二代传承人李雪妍说。

  怀有责任心的优质服务是三代大庆“活账本”心中不变的理念。相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更多时候是坐等用户上门而言,今天的“活账本”服务又有了新的提升。

  “看到一代代大庆物资人懂技术、会管理、服务优,我心里真是高兴啊。责任心没有丢,大庆好传统在发扬光大。”齐莉莉说。

  如今,齐莉莉还是人们心中的“齐大姐”。她的心没有离开她奉献青春、汗水和心血的油田沃土,而“活账本”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大庆物资人的血脉中。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