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让加油卡更好用
2014年10月24日 14: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舒志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浙江石油通过建立自行充值、自行圈存、自主加油等服务功能,最大限度方便客户。

  文/舒志国

浙江石油通过与支付宝合作,用户可以随时用手机为加油卡充值。图为公司加油站员工教客户如何进行支付宝充值。 摄影/瞿 洪

  没时间给加油卡充值?营业厅排队时间太长?记不住加油卡余额?7月20日,浙江石油推出的加油卡新版APP客户端让“不方便”成为过去。客户只要安装了加油卡APP客户端,预约办卡、充值、查询等,应有尽有。新版APP客户端的推出受到了广大顾客的好评,不到一个月,注册数就达2500多人,预约办卡人数达到660人。

  今年以来,浙江石油通过为客户提供自行充值、自行圈存、自主加油的全方位自助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加油卡的影响力。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浙江石油累计销售充值卡同比增长9.5%;充值净额同比增长18.7%,其中网厅及手机充值净额同比增长97.2%;持卡消费比例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足不出户轻松充值

  杭州车主陈先生的爱车没油了,马上掏出手机,打开浙江加油卡手机客户端,将一张1000元面值的加油充值卡,输入卡号和密码,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对加油卡的充值。“以前去营业厅充值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还要忍受排队的烦恼,现在只要点点手机和电脑就可轻松实现充值,实在是方便。”杭州车友陈先生对浙江石油提供的多种充值渠道非常满意。

  最大程度方便顾客,实现顾客自助充值,一直是浙江石油努力的方向。公司在原有推出的手机短信充值、电话充值、网银充值的基础上,2010年开始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合作,利用银行的网络资源实现了银行ATM机、柜台、网银直充等多种充值渠道。 “我们在四大银行开通多种充值渠道,相当于增加了一万多个充值网点,不但方便了顾客,而且降低了成本。” 浙江石油零管中心副经理朱轶人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过四大银行实现充值额占网上充值比例的53%。

  2010年11月,支付宝庞大的用户资源、成熟的支付技术、个人群体渗透率高等优势引起了浙江石油的关注。浙江石油开始与支付宝进行网上营业厅充值的合作。围绕方便申办、快速充值等服务内容,2013年11月,公司率先在“支付宝钱包”上开设公众账号“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掌上营业厅”,推出了手机APP客户端充值,拓展移动终端支付渠道。今年上半年,公司又对手机客户端进行升级改进,增加了“预约办卡”、“交易查询”、“支付宝充值”等功能。 “现在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充值,实在是方便。”顾客感受到了此项工作的便利。

  “支付宝公众账号的推出,既简化了顾客办卡手续,又拓展了充值渠道,还能稳固现有的用户、挖掘潜在的顾客。”朱轶人说。

  截至今年上半年,支付宝公众服务账号的关注用户人数达到76.6万,绑定用户数12.8万,月均充值笔数3.1万笔。

  不为圈存而烦心

  杭州车主郭女士在生活上是位粗心的人,在给加油卡充值后经常忘记圈存。她说:“我以前在网上营业厅和手机上进行充值后,到了加油站才知忘记了圈存,没办法,只好到处找附近的营业厅圈存,很不方便。”

  和郭女士一样,之前,很多顾客会遇到这样的烦心事。不过,这一麻烦将随着浙江石油在加油站和营业厅安装自助圈存机而得到解决。

  为方便顾客圈存,今年4月中旬,浙江石油根据总部统一规划要求在加油站和加油卡营业厅安装自助圈存机,为广大顾客提供自助圈存服务。公司先在杭州秋涛路加油站安装试点,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于4月底全面铺开。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886台自主圈存机正式投用,并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营,真正为广大客户带去了高效快捷的服务体验。

  嘉兴创源加油站加油的王师傅在员工的指导下仅用了半分钟就完成了第一次自助圈存。他高兴地说:“以前去加油站或者营业厅圈存常常要排好久的队,现在好了,自助操作,省时省力!”嘉兴东升路加油站员工小唐也对自助圈存机的使用表示欢迎。他说:“不仅方便了顾客,而且我们的劳动强度缓解了不少。”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嘉兴日均圈存达到1.5万笔,占全省总圈存笔数19%。

  为顾客提供自助圈存服务是该公司今年2月份简化优化办卡流程后的一便民举措,为了进一步方便顾客,锁定加油卡用户。

  “接下来,浙江石油还将在加油站和营业厅继续安装圈存机,争取全省油站和营业厅圈存机全覆盖,车主无论走到哪座油站、哪家营业厅都能实现自助圈存,真正方便广大客户。”浙江石油零管中心负责人表示。

  不再排队加油

  每天下午4时30分左右,正是杭州出租车交接班的高峰时期。7月中旬的这个时间,杭州出租车司机将车开到指定的交接班地点—杭州打铁关加油站,将车辆停在自助加油机旁,熟练地打开油箱盖、插上加油卡、扳动开关,动作顺利麻利,不到3分钟车辆就加满油,并将车顺利地交给了晚班司机。王先生说:“以前遇到交接班高峰,加油站都是车辆,排很长的队,加个油得半个小时,真是恼火。去年中石化上门来我们公司,提供咨询、办卡等服务,我也乘机办了张加油卡。自此以后,我就自己给自己的车子加油,方便、快捷,不用等,而且还有优惠,真是一举两得。”

  近年来,为方便广大顾客加油,减少顾客等候时间,浙江石油除通过优化排班、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泵岛设计等措施外,坚持以市场控制力强的区域(县公司)为单位整体推广。具体来说,竞争压力大的区域推行半自助,竞争压力小的区域推行全自助。

  今年浙江石油已在杭州淳安,嘉兴桐乡,金华磐安、浦江,丽水云和、庆云、衢州开化、龙游等8个县公司整体推广了自助站。丽水三家县公司自助站数量由原来的1座推广为15座,覆盖率达到75%。截至目前,全省自助加油站达到860座,占陆上在营站的一半。

  “自助加油的推广,不但减少了员工工作量,优化了用工,还为广大顾客提供了方便,很多顾客纷纷尝试自助加油。” 朱轶人说,因自助加油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从而锁定和扩大了加油卡的消费群体。”

  据悉,淳安支公司开展自助试点以来,全区持卡消费比例一直保持70%以上,加油卡发卡量、充值额等各项指标均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丽水龙泉支公司在销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持卡消费比例达到65%以上。目前,全省自助加油量已占到了陆上零售量的30%。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