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顺藤摸瓜” 赢得大客户
2014年01月27日 15:05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徐波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徐波澜

  位于内地三线城市的城郊接合部、占地面积不大、连站长在内仅10人的加油站,2013年油品销量竟然达到了6929吨,比上年增长32%,发卡量增长696%,充值额增长571%,润滑油销量增长104%,油、非、润三项指标均创历史之最。这就是中国石化湖北荆州石油分公司的锣场加油站。

  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锣场加油站几家物流公司大客户的贡献。而锣场加油站站长郑镇抢占先机、顺藤摸瓜拿下7家物流公司大客户的经验值得人们学习。总结经验时,这位个头不高、善于言谈、眼睛里透着精明与睿智的中年男子一再强调“用心”二字,并道出了自己拿下大客户的“营销三步棋”:抢先机、用好卡、优服务。

  抢先机

  机遇总是青睐有心的人。这句话用在郑镇开发物流大客户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早在“营改增”政策尚未出台之前,嗅觉敏锐的郑镇就意识到,锣场加油站的发展机遇来了。一定要提前布局、打好埋伏,这样才能抢抓到新政策带来的先机。否则,客户一旦被对手占领再抢过来就难了。因此,在“营改增”政策出台前,郑镇就开始主动出击,上门走访潜在大客户了。

  当时,一家有名的家电生产企业落户荆州市东方大道,郑镇发现该企业门口每天有很多大型货运车进出。“如果能拿下这家企业,锣场加油站的销量就不用愁了。”郑镇心里盘算着。经过几番打听,郑镇了解到,这家企业的物流业务属于外包,要想与这些外包的负责物流业务的人谈合作,只有先与这家企业的承运商取得接触。郑镇立即把目标锁定在这家企业的承运商身上,并且顺着承运商这根“粗藤”,很快摸到了7个“大瓜”。然后,郑镇以“营改增”政策、中国石化能开增值税发票为由,逐家上门劝说这些物流公司与锣场加油站合作。就这样,捷足先登的郑镇先后将其中的5家物流公司变成了自己的固定客户,另外2家目前也已达成销售意向。

  用好卡

  加油卡除了能避免逃单、收假钞、减轻员工收钱找零的劳动量外,还能帮加油站锁定客户。一旦物流公司在加油站办了加油卡,司机们就无法再到别处加油了。郑镇觉得有必要将加油卡推销给这些物流公司。

  目前很多物流公司真正自营的车并不多,有不少是司机自带车辆挂靠在物流公司名下的。“营改增”政策出台之前,锣场加油站面对的客户是一个个流动性很大、哪里便宜在哪里加油的个体司机,洽谈面广、难度大、成功率低。现在,只需把加油卡推销给物流公司,这些司机们就会乖乖地到一家加油站加油,可谓是“牵住了牛鼻子”。到时候再利用加油卡的主副卡功能,就可以让这些个体司机“化零为整”,实现物流公司统一开增值税发票的愿望,同时也实现了锣场站锁定客户、扩销增量的愿望。

  优服务

  搞定了物流公司、锁定了加油车辆,郑镇并没有就此歇脚。如何让这些物流公司长期与锣场加油站合作,继续开发他们的非油和润滑油需求,是郑镇思考的另一个问题,而便捷、省事、省心,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

  每个月,这些大客户只需要带上加油卡到加油站POS机上刷一下即可,其他的郑镇都会帮他们安排好,就连给每张加油卡分配金额,也只需要大客户发条短信就OK。站里的核算员会按照客户的短信,把一张张加油卡的金额分配到位,司机来站加油时,只需圈存即可使用,非常方便快捷。每当开展油非互动活动时,郑镇都会用自己的私家车或用三轮车帮客户们把非油品一一送上门。

  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郑镇与大客户们渐渐建立了信任及感情。每当有重点促销的非油品时,客户们都会爽快答应郑镇的送货请求。在与客户的接触中,郑镇看到有的客户装卸机需要使用润滑油,在下一次送货时顺便会为他们带来润滑油,轻而易举地又实现了润滑油销售。当然,郑镇的用心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仅两家物流公司一年的用油,就远远超出了锣场加油站的年度用油销售任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