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创新,还是创新
2014年09月30日 10: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二五”规划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要靠石油行业的创造性工作。展望“十三五”期间的更大发展,更要靠石油行业的创新实践。

  夏去秋来,上市公司半年业绩报告陆续出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净利润1330多亿元的骄人业绩,再次领跑资本市场。尽管媒体在报道“三桶油”平均每天净赚约7亿元时,言语间不无揶揄之意,但作为一个行业,石油石化仍无愧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凡事就怕比较。同样是上半年业绩报告,33家上市钢企,10家出现亏损,十分之九为国有钢厂,这其中5家亏损钢厂亏损额合计达40亿元。在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低迷、钢材卖出白菜价的行业困局下,钢铁企业进退两难。

  煤炭行业同样不容乐观。30家上市煤企,27家业绩下滑,其中9家出现亏损。在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煤炭库存居高不下,煤价大幅下滑,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降,目前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超过70%。

  同样在2014年,同样面临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石油石化行业的日子要比兄弟行业好过得多。就整个油气行业来说,市场需求仍然是个无底洞,尤其在上游,供不应求仍将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矛盾。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规模,全球独一无二,油气行业的发展潜力正如日中天。

  转瞬之间,“十二五”已经过去大半,再过15个月,“十二五”规划各项指标完成如何,就到了总结算账的日子。从国家层面讲,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十三五”规划直接涉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各行各业均重任在肩。

  别人的日子好过不好过,暂且不表。就油气行业来说,多找油、多产油、多炼油,千方百计保证油气供给,仍然是硬道理,仍然是第一位的事情。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更多的原油、天然气和成品油。我们每做出一点成绩,实际上就相应地减少或减缓了油气供给的对外依存压力,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一份保证。

  中国地质构造复杂,国内油田要想持续保持油气的上产、稳产并非易事。要提高勘探开发效率,唯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些企业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原动力,寻求改革,保障油气供给。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西部能源接替阵地,经过30年的创始、创业、创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逐步发展壮大。当年的西部石油勘探队,在茫茫戈壁、滚滚沙海中摸爬滚打,发现了塔里木盆地沙参2井,打下了今日年产900万吨油田的第一口成功井。回顾西北油田的创业史、奋斗历程,创新精神始终是推动油田稳步发展的重要动力。

  西北油田的成功经验给油气行业提供了有益启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指标要靠我们的创造性工作,展望“十三五”期间的更大发展,更要靠全行业的创新实践。而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能源安全保障课题,前无古人,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创新。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