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在原油进口特许中“其乐融融”
2014年09月25日 10: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冯跃威  多家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能源投资、避险等课题研究与咨询

   人为地在国内制造权力威严与特许稀缺,致使权贵资本有寻租的机会与套利空间,倒逼市场非主流主体用各种奇形怪状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去冲挤市场。

  8月27日13时30分以后,大量资金进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购买流通股总量高达30亿股的广汇能源(600256.SH),使其价格从每股7.89元被拉升到8.16元,涨幅3.42%。在一个半小时内成交了近1.7亿股,加权平均成交价为8.09元,使其价格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19时51分,广汇能源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家商务部下发的商贸函【2014】635号文件:《商务部关于赋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批复》,赋予其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安排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2014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万吨。

  8月28日股市开盘后,仅20分钟就被巨量买单拉至8.98元,被牢牢地封死在涨停板上,迅速成为市场焦点。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里,共成交10亿多股,换手率高达34.15%,总成交金额近93亿元,加权平均价为9.05元。至9月3日,该股收盘在每股9.08元,若扣除交易手续费,5天内因该题材的预期而追涨买进的投资者几乎大多数都处于亏损状态。但8月27日(可能是碰巧)参与交易的“先知先觉者”最少有12.24%的收益。

  一个年度20万吨的原油进口许可,究竟能给总资产高达345.5亿元的公司带来多大的净利润?竟能创造出市场如此巨大的想象空间,让股民以炒作预期为由对其趋之若鹜,的确让人好奇。

  从其年报可知,虽然该公司实现了对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区块项目的控制权,也拥有大量勘探面积和油气储量资产,但它们不可能尽快带来收益,再加上其他能源项目的在建工程增量和煤化工等项目的投资瑕疵,迅速扩大了其非流动性资产。尽管公司在努力提高资产盈利能力,但非流动性资产还是占到其总资产83.07%,使非流动性资产净收益率仅为4.28%,远低于当期6个月以内银行5.6%的贷款利率,预示该公司非流动性资产不仅庞大,而且资产盈利能力不强,似乎也有国有石油公司经营与资产管理模式的影子。

  笼统看,我们的市场还不成熟。首先,从信息公平角度看,在商务部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的那一刻,就应该同时启动交易所的停牌机制,直至上市公司公布信息后再复牌交易,以降低“先知先觉者”的违规机会和监管成本,使市场更加公平与透明。

  其次,从能源战略角度看,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沿用冷战思维,生怕有供给中断。于是,在历届政府制定国策时,几乎无例外地都将拼命开采国内油气等一次能源作为战略保障。因此,就必须要对成品油价格,原油进口等实施管制,以达到有计划地对油气等能源供给进行管理。

  但是,10年前,我们的一只脚就已经迈进全球化的市场,接受并享用着全球市场带来的好处,但却忘记了把另一只脚完全迈进市场化,让我们的油气等资源需求能在全球进行配置。人为地在国内制造权力威严与特许稀缺,致使权贵资本有了寻租的机会与套利的空间,倒逼着市场非主流主体用各种奇形怪状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去冲挤市场。于是,20万吨的原油进口特许就足以撬动数十亿元资金和众多股民不分青红皂白地、其乐融融地狂炒一番,不亦乐乎呀!(注意:本文不作为该股票买卖依据,后果需自负!)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