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地炼拿到原油进口“红包”
2015年08月28日 15: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原油进口权向地炼下放后,地炼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重整,有实力的大地炼将变得更强。

  ○ 文/李 彦

  7月23日,商务部公布了《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场的关注目光瞬间聚焦于此。继进口原油使用权连续下放后,本次通知意味着原油进口权也将加速开闸。

  今年政策面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不再是“然并卵”,进口原油红利开始加速释放。同时,政策落地速度相当之快。比如东明石化可使用的首批进口原油已经到港卸装完毕。红包看得见摸得到,必须给习大大和本届政府的效率点个赞。

  补充版政策红包

  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有何区别?

  前者是有资格使用进口原油但无法直接进口,必须依赖中联油或中联化等机构代为操作;后者则是有资格直接进行进口操作。可以看出,如果一家企业已经拥有了进口原油使用权,若再同时获得原油进口权,无疑将是如虎添翼。因为这样就无须其他企业“代为进口”,简化连贯了流程、提高了运作效率,重要的是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明白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的区别,那么本次新政策下谁才是最大赢家呢??

  我们先来看看本次通知和上次的“旧版”通知有何不同。旧版通知里有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约束条件:2013—2014年具有原油进口业绩或新经国家产业主管部门核准的使用进口原油的资质,才可申请原油进口权。这句话意味着,地方炼厂的申请之路被彻底封死,因为之前具备进口原油资质的,长期以中联油、中联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和珠海振戎这五家“国字号老店”为主。而本次通知最大的亮点,是删去了这一条件,也就是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门槛实际上降低了,结束了地炼“还没上场就输掉了比赛”的尴尬局面。

  我们“惊讶”的发现,在企业装置规模及加工能力以及安全环保等核心方面,两者的条件几乎完全一致,仅仅在专业人员和物流渠道等方面有细微不同,并无大碍。也就是说,已经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距离摸到原油进口权仅仅一步之遥。再联想到进口原油使用权发放给的七家企业全部是地方炼厂(山东五家,东北一家,西北一家,见表2),本次原油进口权的申请通告更像是为这些地炼量身打造的补充版政策红包。

  笔者认为,本次通知使得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的“配套”趋势更加明显,因为只能进不能用很坑爹,只能用不能进略烦琐,又能进又能用才是王道。所以一旦地方炼厂“双权合璧”,便可自行进口原油并使用,中联油等企业则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谁是赢家,一目了然。

  地方炼厂获益几何?

  毫无疑问,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这“两权”的配合下放,将使越来越多的地方炼厂获益。

●获得了原油进口权,地炼终于可以扬帆远航。(供图/CFP

  首先,能够申请到“两权”的地炼,有助于装置精简提效。在炼油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的环境下,近年来地炼的开工率持续低迷。2014年山东地炼整体开工率仅有37%左右,即便拥有很大产能也无法充分发挥其威力,部分设施资源其实已被闲置。以东明石化为例,之前12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规模雄踞地炼头把交椅,但国家新政策要求必须淘汰200万吨以下的小装置,因此东明石化按照新规定淘汰自有落后炼油装置总计350万吨/年(200万吨/年、100万吨/年、50万吨/年装置各1套);淘汰兼并重组的落后炼油装置250万吨/年,拟保留250万吨/年、500万吨/年炼油装置各1套。所以,东明石化今后的一次加工能力将精简至750万吨/年,较之前的规模缩减近一半。虽然将失去千万吨级地炼的头衔,但借助充足和优质的进口原油资源实际开工率将得到有效提升。

  其次,地炼原油供应不稳定的压力将逐渐缓解。目前燃料油在山东地炼的加工原料中能占到近四分之一的比例,仍是不少规模偏小和关系偏弱的民营地炼所依赖的主要原料。而2014年由于燃料油原料价格倒挂,加之国内油价频繁下调,下游的需求长期处于疲软之态,已对地炼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部分民营地炼也只能拿到一些内贸原油进行加工,进口原油的闸门始终没有真正打开。正是由于原油资源分配不均,导致不少地炼缺乏优质加工原料,装置经常因为“断粮”而被迫停车。而进口原油的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正有利于解决这一顽疾。应该说,原油进口“两权”下放对地炼最大的好处,就是保证了优质原料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使得地炼不再为原料不足而烦恼,从而可以更从容的制定生产计划。

  最后,大型民营地炼在未来将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因为进口原油“两权”肯定是优先向排名靠前、实力较强的大型民营炼厂下放,比如已经获得“两权”的东明石化等企业都是山东排名前十的地炼。而这些大型民营地炼获得政策红利后,将拥有更加宽松的生存空间和更加灵活的加工策略,可以凭借雄厚实力提升生产效益和产出规模;另外,相对弱势的中小地炼则面临被兼并重组甚至淘汰的境地,地炼格局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重整。新政策正是在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民营大地炼变得更强。?

  综上所言,国家对民企开放上游资源、打破进口原油垄断的承诺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对民营地炼而言无疑是新的里程碑,长远来看具备积极意义。

  政策组合拳频频出击,正是市场环境逐步公平化的体现。可以预见的是,进口原油领域的融冰之旅还将延续,地方炼厂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