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冯跃威专栏】影子库存倒逼制度创新的思考
2014年09月09日 15: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多家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能源投资、避险等课题研究与咨询

   我们有太多未经数量经济计算就仓促出台的部门法规或政令,表面上增加了财政收入,但实际倒逼着市场参与者不断用奇形怪状的“创新方式”和“企业家精神”谋求生存机会与发展空间。

  据路透北京报道,中联油下属一家分公司支付了约4000万元人民币(约合645万美元)购买约4000吨混合芳烃,但在随后去天津港油库提货时发现货物已被司法扣押。石化产品融资欺诈案浮出了水面,案件虽未最终落锤,但由此产生的风险及其规避策略需高度关注。

  其实,近些年继铁矿石、铜、钢材和黄金等贸易融资后,石油石化产品的融资成为国内热门的融资工具。伴随这种创新工具大规模、不规范、隐蔽性地使用以及政府有效监管的缺位,大宗商品融资市场的风险陡增。频频发生的欺诈案件,不仅直接破坏着实体产业的运行安全和秩序,而且直接冲击着银行等金融体系的运行安全。

  银行出于竞争需要,各自的贷款抵押信息始终处于商业保密状态,原本无可非议,但是却为一些不法企业的“一女多嫁”预留了充足的可操作空间。于是,这类抵押融资诈骗案愈演愈烈,且规模越来越大。

  同时,挤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外资银行也不失时机地参与其中。为了追求利润,他们原本严苛的抵押贷款审批制度“宽松”了;为了增加市场占有率,他们原本不愿服务的低信誉等级的客户被“升级”了。这进一步冲击和考验着国内原本就很稚嫩的金融监管体系。

  在抵押贷款欺诈风险变现后,外资银行又去寻求国际上的司法保护,使国内市场运行环境越发复杂。7月22日,花旗集团就以融资抵押的金属不知去向为由,在伦敦商业法庭启动了诉讼程序,要求强制行使它在中国两处港口的2.85亿美元融资的相关权利。

  据高盛估计,中国大宗商品融资规模高达1600亿美元。因此,大宗商品“影子库存”还在增长,违约风险也趁制度完善前不断变现。

  从2012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消费税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看,好像是使石油市场参与主体间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但增加了民营与国有石油企业之间的经营矛盾,打乱了市场的均衡,扭曲了市场的价格关系。这不仅没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相反增加了公众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对油气价格管制的不满和对商务部对原油进口特许经营管制的气愤,甚至将这些不满归咎到国有石油企业的垄断经营上;不仅没能通过降税培植企业内生力,相反却以增税方式倒逼民营企业走上违反诚信甚至非法经营的道路。从大开大合的货币供给政策看,它不仅没能将资金有效地导入实体产业,特别是中小和小微企业,却为“影子银行”和大宗商品“影子库存”提供了巨量的流动性;不仅没能有效监管住实体企业重复抵押的骗贷以及银行不尽职的放贷行为,却为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银行玩自娱自乐的货币创造游戏提供了可能;不仅没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却使货币进入流动性陷阱中,甚至引发了局部地区的钱荒事件。

  我们有太多这样未经数量经济计算就仓促出台的部门法规或政令,表面上是增加了财政收入,做大了“蛋糕”,以及追求和维护市场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在实践中,对这些政策直接或间接产生的外溢风险似乎考量不够,对市场参与者的承险能力似乎也认识不足,结果只能是倒逼市场参与者不断用奇形怪状的“创新方式”和“企业家精神”谋求生存机会与发展空间。长此以往,将会耗尽经济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的内生力,所以,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