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石油人的答卷
2015年08月05日 13: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评论员

  中国的石油石化行业,中考答卷是怎样的水平呢?需要企业认真思考,精细算账。

  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雨季。江南地区、华南地区更是已经在持续不断的降雨中“浸泡”了一个多月。连素以干旱著称的华北地区,似乎也感受到了洪涝威胁的严峻。

  雨季与伏季叠加,暴雨高温,不仅严重影响百姓生活,而且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全行业需要高度警惕,防洪防涝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雨季,恰逢全年之半。年终需总结,称为大考;年中至少也要小结,俗称中考。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半年统计数据,全面梳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中考”揭幕,所有关心中国发展、关心国家命运、关心百姓疾苦的人,均长长地出了一口气—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与第一季度持平,上半年经济增长实现7%的预定目标。

  与2014年的7.4%和前几年平均9%的增长速度相比,7%显然不高,增速在明显放缓,但是大家仍然松了一口气。因为来之不易。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洲至今未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金砖国家普遍陷入增长低谷;美日经济仅实现缓慢增长。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关键时刻。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环境压力加大,油价、煤炭、钢铁的低迷等,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此起彼伏。

  如此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了各种压力,平稳过渡。一带一路、互联网+、产能对接、简政放权等等利好措施连番出台,不仅稳住了7%的增速关口,而且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宏观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考答卷,那么各行各业呢?特别是中国的石油石化行业,我们的中考答卷又是怎样的水平呢?需要企业认真思考,需要精细算账。

  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精神账。石油人曾经是中国社会正能量的一面旗帜,毋庸讳言,今天这面旗帜正渐渐褪色。

  面对今日的错综复杂,中石油的领导班子接连提出几个“为什么”:在当年石油会战时期面对那么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为什么我们的领导威信那么高?为什么我们的干部带头作用那么突出?为什么我们的队伍战斗力特别强?为什么我们的干群关系那么和谐?我们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向老一辈石油人学习?这需要所有石油人共同回答。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