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日销58吨秘诀
2014年07月15日 16:20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刘进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刘进勇

  中国石油郑州销售分公司第9加油站站离机场高速2公里,站前大道没有进出口,过往司机不是看不见,就是看见了进不来,油品销量一直维持在四五十吨,难有所突破。今年4月份,9站日销量突破58吨,同比增长一倍多。9站是怎么做到的呢?

  “微”营销赢大销量

  熟悉加油站的人都知道,大客户好维护,散客最不好维护。9站散客较多,每天仅散客销量就达30多吨。如何留住这些散户,如何让他们了解加油站促销信息?这个问题一直在站经理彭博脑子里徘徊。

  去年12月份,彭博去一家连锁店吃饭,问服务员要纸巾时,服务员却微笑着说:“你用微信扫一扫桌面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送一包餐巾纸。”出于好奇,彭博就试着做了。不料从此却被该店粘住,不断收到该店发来的促销优惠微信。彭博对此很是疑惑,不就扫了一下二维码么,为什么会接连受到相关促销优惠信息。后来一位朋友告诉他,手机一旦扫过二维码,企业微信公众平台上就有了客户的信息,只要有促销信息,企业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客户端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这让彭博豁然开朗,9站散户这么多,何不用微信促销宣传、发展维护客户?

  经过一段时间的上网学习,9站微信顺利上线。彭博还将9站微信二维码印制在宣传条幅和加油机促销广告区,通过点击“阅读原文”可以链接到中国石油昆仑加油卡网上服务平台。月底,9站微信公众账号平台有了200多位客户关注。通过微信平台,彭博及时发送一些促销优惠信息给客户,9站的销量有了明显上升。

  防风险于未然

  有时候销量的增加,也意味着经营风险的增加。

  为了确保油品质量,彭博要求油品接卸“四必做”。一是量标密,与货单的密度对比,保证“原汁原味”;二是测乙醇,与国家标准比较,保证中规中矩;三是核铅封,严格核对铅封号,保证完好如初;三是严监管,油品接卸两人负责制,保证流程规范。

  9站吃过油品配送不及时的亏。由于油品配送往往不是固定司机,对于一些接卸标准高、管理严的加油站,心怀不轨的司机往往会挑三拣四,油品配送拖拖拉拉,也因此导致一些加油站断油的现象时有发生。

  9站销量大,配送路程远,每天要三四辆车配送油品。“不能让加油站处于被动地位。”彭博寻思着。在一则定制服务广告的启发下,彭博向公司申请一辆专门的油罐车,对9站实行一对一配送。12月,中石油郑州销售分公司经过和运输公司协商,对9站实行定制化服务,每天专门有一辆车负责给9站配送油品,保证了9站油品及时的供应。

          民主管理提效率

         员工对自己工作的负责度,来自于高度的责任心。借助于中石油郑州销售分公司下放站经理五项权力的机会,成立了民主管理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管理小组扩大会议。

  2月份,中石油郑州销售分公司按照销量下拨给9站13000元促销费和10000元的全年维修费用。如何将这些费用用在刀刃上,并保证产出效益最大化?9站随即召开民主小组扩大会议,大家畅所欲言,陈述正反厉害,最终决定促销活动采取油非互动促销的形式进行。汽油每升优惠0.1元,柴油每升优惠0.5元,加够一定数量返购物券,由现场员工在小票上注明金额,引导客户在便利店消费,不足部分由客户补齐。同时规定,客户签字、小票、凭证每月公布,最终由民主管理小组审定。

  集体智慧引爆强劲动力,油非互动带来乘数效应。2月份,9站非油日销售从8770元增长到10800元,每天增加1000多元,1万多促销费带来3万多消费;尽管是消费淡季,油品日销量已经达到55吨,环比增加10多吨。                                                                                    “面对公司规定的销售任务,我们有信心超额完成,争取让9站销量创一个新纪录。”彭博对此底气十足。正是靠着集体的力量和细心的观察领悟,9站销量有了量的突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