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新型流通体系亟待建立
2015年05月26日 16: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邸建凯

  针对新常态下的“新格局”,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紧抓机遇,扎实服务企业,全面深化体制改革。

  ○ 文/本刊记者 金慧慧

  邸建凯,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曾任商业部规划调节司副司长、国内贸易部行业管理司司长、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司司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中国拍卖协会会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在产能过剩、消费增量不足、供求矛盾突出和经营压力加大的行业“新常态”下,我国的石油流通领域形成了“新格局”。那么“新格局”对流通企业提出了哪些挑战?又让石油流通企业如何谋求转型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邸建凯。

  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石油石化:邸会长,您好!在您看来石油流通行业“新常态”的表现是什么?

  邸建凯:在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下,石油流通行业也面临产能过剩、消费增量不足、供求矛盾突出、经营压力加大的行业“新常态”。从资源供应面看,国际原油市场持续低迷,国内成品油市场资源过剩;从市场需求面看,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中,复苏动力不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2015年GDP增幅仍维持在7%,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长继续维持2.5%的较低水平。由此,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是目前的大思路。

  中国石油石化:那么,目前的行业“新格局”对流通企业提出了哪些挑战?

  邸建凯:供不应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低水平、大规模、拼数量的扩张模式已难以为继,流通企业必须通过转型和调整,适应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除了国内的改革和调整以外,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因为石油流通企业应具备国际视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石油流通模式、支付方式、企业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石油流通行业传统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逐步被打破,成品油流通环节的连锁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型自动化管理的先进技术大幅度提升,现代零售模式发展迅速。这对石油流通企业的硬件经营设施和软件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应用现代物流技术,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符合市场需要、高效便捷的新型流通体系将是每个经营者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石油石化:应对挑战的同时,是否也会带来发展机遇?

  邸建凯:是的。面对挑战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有利因素和发展机遇。首先,改革开放是石油流通行业发展的最大“红利”,石油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原油进口与加工资质的逐步放开,原油期货的推出使得石油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为石油流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其次,“新格局”也激发了新思维。随着新的营销理念、网络技术、电商体验和新兴业务的不断渗透,逐步形成多业态的商业服务新模式。培育企业未来新的效益增长点,加快向商业服务转型,有助于传统企业打破思维定势,激发拓展新业务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企业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

  服务企业促转型

  中国石油石化:石油流通体制改革是题中要义,如何促进这一改革?

  邸建凯: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促进石油流通体制改革。一是深入不同所有制的会员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成品油市场进一步放开的建议;二是向国家主管部门建议减免重质燃料油消费税,进一步推动成品油、燃料油税制改革;三是组织行业专家参与制定各项行业规范和标准,推动标准化建设。同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逐步制定和完善各类行业标准,规范石油市场秩序,促进石油市场繁荣。

  除此之外,去年5月份我们向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上报了石油市场放开建议的报告,报告涉及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出口以及国内市场流通如何进一步开放,包括期货市场的发展。发改委和商务部都非常重视,表示改革要分步走,目前部分建议已被采纳,并开始实行。

  2015年,除了深化石油流通体制改革,还将搭建两个平台;推动三个创新,不断拓展协会服务领域。我们将联合多家行业信息单位和数据机构组成行业信息联盟,形成各类信息产品和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搭建信息发布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同时建立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专家咨询和定向信息服务。

  推动三个创新,具体说来是深入研究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石油流通行业的创新发展。一是将深入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加油站为基础增加充电、加气等装置发展新型能源。二是依靠科技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发展新的流通模式和支付方式,推动石油流通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