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民企进口原油 武汉开“国际超市”
2014年05月30日 10:51   来源于:湖北日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务院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十六条),从着力优化外贸结构、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湖北省商务厅表示,该省正按照“国十六条”精神,向国家申报非国企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以及武汉市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原油进口向民企放开

  在优化外贸结构方面,“国十六条”要求进一步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赋予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艾力表示,湖北钢铁、石化等企业的大量原材料需要进口,扩大进口对湖北工业发展意义重大。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出口228.4亿美元,进口135.6亿美元,进口产品主要包括铁矿石、铜矿、原油等。今后,我省除扩大大宗原料商品进口,还将增加高档生活用品的进口比例。在国家鼓励的原油进口方面,我省仅中石油、中石化[微博]两家央企有资质。据悉,我省正在申报非国有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一旦获批,我省民营企业将实现自主炼油。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进一步向民企放开,加速我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鄂企盼“三个一”通关模式

  “国十六条”提出,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受理,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随州一家香菇出口企业负责人称,产品要经过报关、商检等多个程序,少则一周多则半月,耗时长。他建议,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可否联合办公,提高办事效率。对此,武汉海关表示,海关总署正在推进两部门合作,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业内人士称,“三个一”模式一旦启动,我省电子口岸将发挥重大作用,届时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出口信用保险将再添新兵

  “国十六条”明确指出,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鼓励保险公司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中国信用出口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武汉营管部介绍,2013年,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支持湖北外经贸出口39亿美元,10多家遇到海外风险的企业获得赔偿,损失大大降低。据悉,除中信保外,人保在我省也展开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目前,平安保险等数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跟进。鄂企走出去越来越有底气。

  武汉申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国十六条”称,创新和完善多种贸易平台,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跨境电商是贸易新潮流,全国每年海淘金额超过500亿元,我省约10亿元。湖北若能在家门口建立“国际超市”,将大大方便网民。“武汉市正在向国家申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省商务厅介绍,我省将于近期去第一批进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城市学习先进经验。据悉,武汉市试点一旦获批,海淘产品的货仓即可设在武汉市,网民3天内即可购买到海外产品,周期大大缩短。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