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赎回环保债
2014年02月26日 15:1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记者 赵 雪

  新春第一天,马年的阳光并未照常升起——2013年全民聚焦的雾霾再次“光临”半个中国。环保部发布信息,大年初一,我国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68个城市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为严重污染。

  这一情况与2013年极为相似。2013年初,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使舆论对其根源的分析众说纷纭,其中对“低劣油品是雾霾罪魁祸首”的质疑,令矛头直指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

  事实上,在环保压力倒逼下,我国油品质量升级进程正在加快。2013年初,中国石化公开承诺2014年起全面供应国V标准油品。同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车用柴油(V)》国家标准,规定了第五阶段车用柴油的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这个指标达到目前欧盟排放标准水平。9月,国家环保部同质检总局又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与国Ⅳ标准相比,国V标准从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

  作为温室气体排放数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约占全球2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我国以资源环境过度开发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引起了自上而下的反思。当“资源红利”变得不可持续时,将势必制约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步伐。

  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天然气占比增加2%达到6%,煤炭占比则由68%下降到66%。

  按照我国节能减排计划,要在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量比2005年减少40%~45%的政策目标。为此,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七个省市成为首批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地。2013年是我国碳交易元年——6月,深圳碳交易所率先开市鸣锣。随后,上海、北京、天津、广州也在2013年底前相继开市。

  其中,中国石化集团旗下上海高桥、上海石化和燕山石化和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大港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首批参与碳交易的石油石化企业。尽管与欧洲成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相比,刚刚起步的中国碳交易市场仍面临配额分配制度、碳排放权交易和监管等亟待进一步完善的方面,但巨大的减排空间意味着国内碳交易市场具有较大潜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实际进度落后于目标,当初确定的五年目标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6%,但规划前两年只下降了5.5%,完成“十二五”进度的32.7%。四大高载能行业节能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压力持续增大。

  在政策导向下,石油石化企业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环境气候变化。作为中国石油行业巨擎,中国石化将能源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视为企业节能减排的三驾马车,制定了一系列低碳发展的长远目标和工作思路。2013年7月,中国石化宣布启动“碧水蓝天”环保活动,即在2013年至2015年间计划投入228.7亿元,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此外,中国石化不仅将继续参与国内碳交易市场,而且逐步完善碳资产管理工作,今年3月底对外披露温室气体排放信息。与此同时,中国石化预计2014年开展能源倍增工作,以及积极开展地热等环保工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