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碧水蓝天”进行时
2014年07月29日 09:1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天上?人间! 摄影/王东亮

   时间过半,任务加重,中石化下属炼化企业的“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目前开展得如火如荼。

  特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镇海炼化安环处处长 瞿 滨

  洛阳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处处长 郑卫东

  巴陵石化安环部部长 刘华峰

  燕山石化环境保护部技术科科长 程文红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石油石化企业是重化工企业,有着与生俱来的环境高风险,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行业。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石油石化行业带来的环境问题备受诟病。过去由于标准低、规模小、能耗高、污染重、管理粗放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也难以改变。

  为此,中国石化2013年5月启动了“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计划,用两三年的时间重点解决国家新法规和标准出台带来的达标排放、总量减排、环境风险防控及VOC治理等方面的问题。

  如今已经过去一年有余,各个炼化企业“碧水蓝天”计划进展如何?本刊采访了几家炼化企业的环保负责人。

  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

  中国石油石化:中国石化去年5月组织了45名专家分4个小组对87个企业上报治理项目进行审查,最终确定了803个项目,计划投资228.7亿元,实施“碧水蓝天”专项行动。诸位怎么理解总部巨资打造的这项专项行动?

  郑卫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现实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福祉,也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中国石化作为央企,必须切实履行这样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瞿滨:我们一直认为,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拉动地方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呵护周边区域的碧水蓝天。傅成玉董事长曾说:大企业要做大贡献,要尽大责任;国家公司要尽国家责任;跨国公司要尽国际责任。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化于2013年正式向社会发布“碧水蓝天”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旨在切实改善所在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对普通人而言,碧水蓝天是一个美丽的词,对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石化企业而言,碧水蓝天意味着责任和远大的目标。

  刘华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福利,也是民生福祉。多年前,公司的排污沟内废水横流,厂区里废气味儿大,员工新买的自行车很快就生锈了。现在,排污沟干了,空气清新了。

  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清洁生产就是利人利己。对员工如此,对企业更是如此。因为吨油成本高,加上老国企社会负担沉重,巴陵石化处于全年亏损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巴陵石化将“绿色低碳”视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目标。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做个环保达标的石化企业,更大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均产值翻两番,特别是要促使企业具有较大抗风险能力和持续营利能力。这使我们加速实施绿色低碳和技术创新战略,加大高附加值特色绿色环保产品的分量。

  我觉得这也是中石化开展“碧水蓝天”的终极意义所在。

  按部就班进行中

  中国石油石化:具体到各个炼化企业,“碧水蓝天”计划分几个阶段走,分别要完成哪些任务?

  郑卫东:按照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洛阳石化相应实施了“碧水蓝天”环保计划。2013年至2015年,洛阳石化将投入超过6亿元,实施14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围绕污染物减排和达标排放、改善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其他环保隐患治理等,开展环保专项整治,确保全面完成总量减排任务,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助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程文红:根据前期“碧水蓝天”项目上报及批复情况,燕山石化公司目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完成VOC、锅炉烟气氮氧化物以及水体风险防范工作,资金投入5.2亿元,资金来自中国石化总部“碧水蓝天”项目专项治理资金投入。目前,批复项目包括橡胶后处理尾气收集治理、化工系统储罐罐顶气治理、油品装卸车系统油气治理、化工区域异味治理、火车罐车蒸汽密闭洗车改造、酸性水罐罐顶气恶臭治理以及水体风险防范设施建设等31项VOC类治理项目;化工系统动力锅炉烟气脱硝、化工系统工业炉脱硝以及炼油系统工业炉脱硝治理等3项脱硝类治理项目。燕山石化第二阶段“碧水蓝天”项目就是要在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满足新标准的各项工作准备。燕山石化目前“碧水蓝天”项目总投资计划约7.8亿元。

  瞿滨:根据“碧水蓝天”计划总体安排,镇海炼化将投资12.5亿元实施22个“碧水蓝天”环保项目。主要通过污水回用和脱硫脱硝建设,确保污染物持续减排,满足日益严格的达标排放要求;通过油气回收、异味治理等措施不断改善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每年可消减二氧化硫排放47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900吨、减少粉尘排放530吨、减少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600吨,公司环保水平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天更蓝、水更绿的目标。

  刘华峰:巴陵石化2013年启动“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确定了一系列环保治理项目。截至目前,中石化已同意该公司实施烯烃催化裂化除尘脱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污水提标改造等7个项目,预计总投资6.53亿元,其中已批复项目5个,总投资近5亿元。大部分项目在今年实施。

  中国石油石化:截止目前,各企业“碧水蓝天”专项行动开展到哪个阶段,有哪些成果?

  郑卫东:去年,洛阳石化开始积极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抓好项目规划、可研、设计和建设施工。按照统筹安排,企业自备热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两套炼油催化装置再生烟气脱硫、污水提标改造、污水场异味治理等项目,将在今年年内建成投产。

  程文红:燕山石化公司作为地处首都的国有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环保工作起步较早,圆满完成国家“十一五”污染物减排任务。随着近年来京津冀地区严重的雾霾天气,作为国企需承担更多的减排社会责任。因此,燕山石化不断探索创新方式解决当前环境问题,积极探寻先进适宜的环保技术。目前“碧水蓝天”项目技术路线已经确定,技术协议谈判工作基本完成,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商务谈判工作,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年活动,严格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有效推进。

  瞿滨:目前,重油催化烟气脱硝除尘脱硫、炼油达标污水回用工程、乙烯达标污水回用工程、Ⅲ电站4号CFB锅炉烟气脱硝、乙烯动力中心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炼油(Ⅱ、Ⅲ)电站补充脱硫脱硝改造等项目,都在要求时间内完成。Ⅴ硫黄装置密闭吹扫及液硫池废气治理、部分装置粉尘治理、公用工程部1号曝气塘治理、环境在线监测项目、排水污泥干化治理及CAF治理,要求2015年5月完成, 目前正在详细设计中。

  刘华峰:今年初,巴陵石化成立“碧水蓝天”环保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9个项目小组,分别是综合计划组、项目审批组、项目控制组、生产协调组、动力项目组、热电项目组、供排水项目组、己内酰胺项目组、炼油项目组,前4个专项小组由公司主管副总经理及总经理助理担任组长。公司明确了各“碧水蓝天”项目控制节点,确保固体废弃物堆场9月完工,己内酰胺污水达标治理9月具备开车条件,如期完成供排水污水提标改造、炼油催化烟气脱硫除尘等国家环保部监管项目,实施电厂锅炉脱硫、脱硝及除尘相关项目。

  我们还将“碧水蓝天”项目推进完成情况作为处级干部的业绩订单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公司统筹实施“碧水蓝天”计划。

  遭遇环保标准

  中国石油石化:开展“碧水蓝天”专项计划至今,各位遇到了哪些困难与问题?

  程文红:碧水蓝天项目主要是企业实施的污染物减排的环保治理项目,需要相关部门的多方支持。目前国家及地方环保标准不断提高,企业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治理水平,而有时国内尚没有成熟可靠技术支持,因此企业在技术路线或环保设备选择面临很大的挑战。

  郑卫东:确实如此。“碧水蓝天”计划中不少项目为解决新兴环保问题、达到最新环保要求而上的,一些在国内还没有更好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借鉴,因此选择工艺技术路线难度很大。

  另外一项困难是,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造成一些已动工项目原设计方案不能满足更高的要求,比如动力生产管理部煤粉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项目,系满足2014年7月1日《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建设的项目,国标要求烟气排放的NOx浓度不大于200 mg/Nm3,烟尘不大于30mg/Nm3。但2014年以来,洛阳市要求燃煤锅炉烟气NOx排放浓度不大于100mg/Nm3、烟尘不大于20mg/Nm3。

  为满足新的排放标准,我们紧急研究对策,进行方案变更,追加投资,而变更的物资有一定的采购周期,给项目进度造成了影响。

  瞿滨:目前,国家环保管理力度越来越大,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但环保技术滞后于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环保设备不能满足最新法规要求。在“碧水蓝天”计划中,常常不缺资金,缺前沿技术和先进设备。我们的环保项目治理不能因环保政策的持续出台,让项目建成之日变成项目治理之时,必须有前瞻性,要经得起日益严格环保管理要求,经得起越来越低的排放标准考验。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上述问题,企业需要哪方面的支持?

  郑卫东:希望国家出台新的环保法规之前,科研部门能够更多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环保技术研究,研究出与之配套的成熟技术,使企业少走弯路,避免二次污染,真正实现节约和环保。

  保护环境一以贯之

具有前瞻性的前沿技术和先进设备,是中国石化“碧水蓝天”专项规划顺利完成的前提。 摄影/顾 波

  中国石油石化:除了“碧水蓝天”外,公司还有哪些关于环保方面的措施?

  郑卫东:洛阳石化积极践行“提高经济效益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理念,把2014年定为“环保提升年”,全面提升环保精细管理水平,助推环保工作上台阶。我们要求各单位做到环保工作“四个同等”,即环保设施与生产装置同等对待,环保设施运行与生产装置运行同等对待,环保指标与产品质量指标同等对待,环保技术措施投运与生产技术措施投运同等对待,把环保责任制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环保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方针目标考核、员工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力度,提高环保工作执行力。

  刘华峰:我们在生产经营与发展建设齐头并进的同时,坚持抓“三同时”管理。近3年来,公司环评审批率保持100%,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实施率保持100%。2008年以来,在总部的重视和支持下,巴陵石化累计投资约4亿元,采取选择清洁生产工艺、选择适用环保技术和新建环保治理设施等减排措施,实施2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

  瞿滨:近年来,镇海炼化在积极推进“碧水蓝天”治理项目的同时,积极创建“无异味工厂”。镇海炼化于2013年开始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我们以200 mg/m3作为泄漏认定标准,形成了完备的泄漏检测与修复程序。截至目前,镇海炼化共监测密封点约50万个,查漏与修复3000多点,减少VOC排量50多吨,改善了作业环境空气质量。

  在装置检修阶段,我们请专业公司,投资上千万元使用钝化剂和除臭剂,实施装置停工密闭退料 、密闭吹扫、密闭除臭,实现停工检修零投诉。

  中国石油石化:“碧水蓝天”计划与石油石化企业一直在推进的节能减排意义应该是一致的,对吗?

  程文红:“碧水蓝天”项目实际上也是节能减排工作,实质是一致的。燕山石化公司的“碧水蓝天”项目计划是按照中国石化统一安排的节能减排专项行动,确保各提高能效、减排污染物,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的资源使用利用效率,从而达到节能、减排、增效的目标。

  瞿滨:“碧水蓝天”的最终目的就是节能减排。当前国家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环境保护,认识上更加清醒,态度上更加坚定,内容上更加丰富,要求上也更加明确。“碧水蓝天”是在当前建设美丽中国需求下,实施节能减排,改善企业区域环境的攻坚举措。

  郑卫东:实施“碧水蓝天”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实施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确保节约能源资源,实现高标准达标排放,全面完成总量减排目标任务,践行绿色低碳战略。二者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环保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企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友好和谐。最近,中石化宣布实施“能效倍增”绿色低碳计划,目的是要实践并倡导企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实从终极意义上来说,它和节能减排、“碧水蓝天”计划是一样的,表现的是石油石化企业对环境与能源利用的重视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