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穹顶之下问石油—2015“两会”观察
2015年03月30日 15:3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品标准究竟由谁定?雾霾与石油石化关系有多大?为了环保,城市中的炼厂只能搬迁吗?一道道关乎环保与发展的问题,摆在石油石化人眼前。

  用心聆听“两会”声音。(供图/CFP)

曹湘洪谈油品标准

摄影/徐 捷

  编者按

  一部《穹顶之下》,让环保不出意料地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词汇。随着点击量的剧增,石油石化企业污染大、柴汽油标准太低等字眼印入人们眼帘。然而,石油石化企业是否真的污染这么大?油品标准制定又是否如此之低?

  本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追问环保面前的企业责任,探讨环保压力下的生存之道。

  采访中,记者不禁叹息,空气中的雾霾入侵国人的心肺器官,观念上的偏见却也如雾霾般慢慢侵蚀着国人心灵。人们忽视了不断增大的汽车数量,忽视了日益糟糕的路况,却毫不犹豫地将“尾气排放致霾”的板子打到油品质量甚至是油品标准上来。

  错误的判断不可能带来正确的治霾措施。下面,我们就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详细解释油品质量标准的制定过程。

  ○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雾霾袭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穹顶之下,没有一个旁观者。一部纪录片,将我国油品质量的问题再次推进人们的视野。在本次“两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就舆论关心的油品标准制定问题与《中国石油石化》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样排放要求各国技术指标不尽相同

  中国石油石化:曹院士,您好!作为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您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实行的是一种怎样的油品标准?

  曹湘洪:我们目前常说的国Ⅳ、国Ⅴ油品标准是指满足国Ⅳ、国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油品质量技术指标体系,由十八项技术指标组成。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由环保部制定并发布,具体规定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氧化氮、烃类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限值,这些限值随着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从严。我国的排放标准等效采用欧盟的排放标准。

  欧盟国家已经实现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现在又开始推行第六阶段标准。我们国家2013年公布的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广东、天津等执行的汽油、车用柴油标准可以保证达到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这和欧Ⅴ的排放标准是一致的。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我们国家的成品油质量和欧洲美国相比较,是怎样的?

  曹湘洪:油品标准的比较不能简单地拿出某一项指标来进行比较,因为各国的具体指标是不一样的。各个国家根据本国的国情和试验研究的结果,制定具体的技术指标,但必须保证达到尾气排放的限值要求。

  譬如,欧盟的油品标准对烯烃、芳烃是有要求的,比如限制烯烃不超过18ppm,芳烃不超过35ppm;日本就没有规定烯烃、芳烃的指标。

  我们国Ⅴ汽油规定的烯烃含量是小于24%,芳烃的含量是小于40%。虽然这个标准要比欧Ⅴ排放标准一个高5个点,一个高6个点,但是排放都达到了第五阶段排放的要求,所以在排放标准上是不存在差距的。

  过去我国的油品和欧洲、美国等有差距,主要是差在硫含量方面。因为硫燃烧以后会变成氧化硫,使汽车尾气催化剂中毒,导致尾气中有害物质增加,造成污染。国Ⅴ汽油硫含量的指标和欧洲、日本是一样的。

  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由环保部制定

  中国石油石化:那么,在国Ⅳ、国Ⅴ这些不同阶段的尾气排放总的标准要求由谁来确定?

  曹湘洪:环保部。

  譬如说,在制定第五阶段的成品油标准时,国家环保局首先会制定出一个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这个排放标准等效采用了欧盟的排放标准。

  中国石油石化:这个标准由环保部来制定,那么标委会中的石油石化企业起到什么作用呢?

  曹湘洪:环保部制定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指标后,我们要组织油品专家研究制定满足排放要求的油品技术指标。标准的起草过程要进行文献资料、炼油企业状况调查,确定具体的技术指标和试验方案,进行试验验证。证明采用的技术指标是科学合理的,完全可以保证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只有这个要求达到后,标准草案才可以提交审查,否则就出台不了。

  标准审查首先要审查实验是不是可靠、数据是不是可信,是不是能达到排放标准。如果有不合格的情况,这个标准就被环保否决了。这个标准的制定过程说起来很拗口,通俗地说就像大学录取招生,环保部确立了最低录取分数线,企业就是考生。如果企业研究的油品达不到这个“录取线”,那么标准就是不成立的。一旦标准公布,就说明我们的油品是可以达到这个要求的。

  环保部出台汽车排放标准后,汽车行业还要据此研究汽车的技术标准,因为排放不仅与油有关,还与汽车的发动机有关系。如果燃烧效率比较低,燃烧不完全,那么出来的一氧化碳、碳氢化物的含量就高。

  谁在影响雾霾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我国油品质量升级的速度是快还是慢?

  曹湘洪:我国油品升级是很快的,基本三年升一级。但是,车的使用寿命是在十年左右的。譬如在颁布国Ⅳ的同时,国Ⅳ标准的车同时也开始推行,但是国Ⅲ的车远没有到报废时间。

  存量车不可能和油同时升级。虽然排气的氧化硫降了下来,但是发动机烧得不好也影响排放。因此,有了高标准的油还不行,还要有车,有了配套的车也还不行,还要有畅通的路。油、车、路三者必须统一起来。

  可以这样算一下:第五阶段汽车尾气排放,要求小汽车一氧化碳排放每公里小于1g,非甲烷总烃每公里小于0.068g,氧化氮每公里小于0.06g。北京市大约有550万辆车,如果每天60%的车出行,330万辆。设每辆车行驶20公里,一天是6600万公里,乘以氧化氮每公里0.06g,一天将近排放3.96吨的氧化氮,更何况我们绝大多数车还未达到国Ⅴ的标准。即使标准达到了,大量的机动车出行也会造成数字可观的污染物排放。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雾霾和油品质量的关系是怎样的?

  曹湘洪:的确,汽车的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一个因素,煤的不清洁燃烧也是一个因素。但还有其他因素。PM2.5有直接排放的,叫一次生成;也有排放的污染物在空气中反应生成的,叫二次生成。坦率说,一次生成pm2.5多少,二次生成pm 2.5多少,我们还没有弄清楚。

  最近有报道说,水体、土壤污染造成微生物的繁殖,微生物往空气扩散,与工业污染物复合,可以生成二次pm2.5。这是我们国家雾霾成因中的特殊成因,和国际上通行的雾霾成因还不一样。

  这就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治理研究。把雾霾的分子图谱拿出来,把雾霾生成的真正原因搞清楚,一次、二次分别生成多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措施。

  国Ⅳ汽油及车用柴油标准已经在全国实施,北京等省市已实施国Ⅴ标准。欧盟已开始推行欧Ⅴ标准的油品。目前,我们已在启动国Ⅵ标准的研究制定工,油品标准升级的目标是尽快与欧盟标准同步一致。油品标准的制定工作量很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协调。

  责任编辑:刘淑菊

  znliushuju@163.com

 

  摆好自己的定位

  油品标准究竟由谁定?雾霾与石油石化关系有多大?为了环保,城市中的炼厂只能搬迁吗?一道道关乎环保与发展的问题,摆在石油石化人眼前。

  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主任……………………………………………………………赵日峰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总经理……………………………………………………………李家民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洛阳石化总经理……………………………………………………………赵振辉

  全国人大代表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总经理……………………………………………………………毕建国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南化公司副总经理…………………………………………………………殷云飞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

  全国政协委员 中石化福建石油总经理………………………………………………………………郝国强

  全国政协委员 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于 洋 赵 雪

  “两会”期间的大风刮走了雾霾的“穹顶”,却无法冷却环保话题的热情。油品标准到底是谁制定的?在人们对环境需求如此迫切的今天,城市中的石油石化企业只有搬迁一途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诸位相关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油品标准油企定?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委员、代表,你们好!据我之前所知,北京的“京五标准”是北京环保局制定,“国五标准”是国家标准委制定的。但最近柴静在其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讲到其实我国的成品油品标准不是政府制定而是油企制定的,不知这标准究竟是由谁来制定的?

  张明森:油品标准的制定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是像片中所讲的,三桶油自己就出一个标准。当初那个标准制定的时候,石油石化行业、汽车行业、环保行业、国家有关部门都有参加,争论得非常激烈。当时曹湘洪院士主持标准审查会,第一轮就没有通过,因为大家没达成一致意见。主要是环保、汽车行业和石油行业没达成一致意见。会后继续深入研究,行业间沟通讨论,半年以后,再次审查才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

  另外,标准制定时也会借鉴国外经验,每一个数据每一句话都需要数据支撑。所有的标准都有采标借鉴国外情况。标准的制定,各行业都会参加,但最后总得有个撰稿的,其他参加单位也有很多。你看一个标准上,本标准制定单位,可能就有一个俩仨,本标准参加单位可能有很多个,而只参与审查的不写在标准里,尤其是像这种油品的标准,涉及方方面面。

  曹湘洪:要想弄清楚标准的制定过程,先要理解成品油标准制定的依据。国Ⅳ、国Ⅴ油品标准制定依据的是环保部主持制定并发布的国Ⅳ、国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即汽车尾气中污染物排放限制。这个限制是环保部确定的,油品标准必须保证排放达标。

  中国石油石化:既然是环保部制定的,那么所谓我国的油品标准中硫排放超过欧洲国家25倍,说的是事实吗?

  曹湘洪:国Ⅴ汽油和车用柴油是符合欧洲汽柴油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的。虽然现在国Ⅴ汽油规定的烯烃含量是小于24%,芳烃的含量是小于40%,这个标准要比欧Ⅴ汽油标准一个高5个点,一个高6个点,但是排放都是达到了五阶段排放要求,排放是不存在差距的。

  中国石油石化:曹院士的意思是我们国家的油品跟欧洲国家的差别不大吗?

  曹湘洪:如果用某个具体的衡量指标来衡量差多少,差多少倍,这是不准确的。同是五阶段排放,我们同欧洲是一致的,只不过现在欧盟已经全部实行欧Ⅴ,现在又开始推行欧Ⅵ。而我们目前正在逐步推行国Ⅴ标准,要到2018年1月1日全部实现国Ⅴ标准。这是差距,是要我们努力的。

  油品升级太慢?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油品质量的升级速度到底是快还是慢呢?

  曹湘洪:我们国家的油品升级是很快的,基本上三年升一级,但是车的使用寿命是在十年左右。在油品实施国Ⅳ的同时,国Ⅳ标准的车也开始面向市场,但是存量车大量还是国Ⅲ的甚至是黄标车。车不能像油一样全部同时升级。油升级了,虽然排气里的氧化硫降了下来,但是老车的发动机烧得不好,也影响排放。

  车、油、路三个因素都会对雾霾产生影响。有了高标准的油还不行,还要有车。有了配套的车也还不行,还要有畅通的路。油、车、路三者必须统一起来。

  赵振辉:我们国家这几年油品升级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用了更短的时间。就我的理解,油品标准对雾霾的影响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油品自身标准的提高过程,会减轻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有车辆适用性的事儿,车的发展也有个过程,从排放标准低到排放标准高。所以国家现在也在淘汰2005年以前使用的黄标车。

  另外,能源消费总量的增加是带来环境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几年包括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消费量增加了,排放也就增加了。所以排放不是简单的油品标准的事儿。

  中国石油石化:因为环境问题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备受人们关注,不知各位委员、代表,是否针对中国现在的环境问题,有哪些好的、可行的建议?

  张明森:在哥本哈根会议及政协会议上我都提出过这样一个建议,就是少提二氧化碳减排,多提污染物减排。二氧化碳减排是世界性问题,而污染物减排才是我们国家的核心问题,才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社会民众的利益。所以当时国家承诺到2030年排放达到什么水平,科技界不太同意。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但是要付出相当大的延缓发展的代价。

  重压下的前行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随着最严环保法的出台实施,今年“两会”的总理报告又提出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这对企业来说,应该说是又加大了企业的环保压力?

  赵振辉:二氧化碳确实是今年第一次提出来,我看到后也感觉到很大压力。原来说碳排放的峰值出现在2030年,而现在就已经提出二氧化碳减排的数据,压力很大。

  赵日峰:企业环保压力非常大。但话说回来压力也就是动力,如果没有这些压力,动力也就没那么强,所以中石化傅总提出“碧水蓝天”工程,投资200多个亿,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在环保上的投入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中国石油石化:正如赵主任所言,压力就是动力,那就环境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企业有些什么应对的办法呢?

  李家民:在环境问题上,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观念,那就是共创环境,共享环境。观念和认识上去以后,就要通过技术、管理手段来达到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对于我们来讲,第一,要加强对两法(即新环保法和安全法)的学习,领会其实质所在。其实所谓的严也好、重也罢,我一直认为它是一个法,企业应该按照法律的要求做好,我们要有依法合规的意识。第二,工业企业肯定会有相应的排放,排放必须要达标,管理也要不断向着精细化发展。第三,从总量上必须降下来,采用一些新材料、设备和工艺,这些年在很多环保技术的使用上,我们都是国内第一,比如水的深度处理、脱硫脱销等。

  从十一五末到2014年底,兰州石化环保投入很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炼量增加的情况下,各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降低了30%左右,而且每年还在减少。

  赵日峰:这几年我们把安全环保和质量升级摆在了最主要的位置,中石化炼油板块在这两面的投入,每年达到100亿左右。未来我们有信心把环保问题解决掉,满足新环保法的要求。今年我们在水治理、大气治理、气体处理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安排和计划。

  赵振辉: 在中石化的碧水蓝天计划中,很多项目都是针对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洛阳石化实施了四个比较大型的减排项目,一个是电站的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还有一催化、二催化、污水的提标改造。四个项目的实施让二氧化硫二氧化物包括烟尘排放量大幅度降低。

  郝国强:随着环境治理要求的提高,加油站的环保工作也不容忽视。我们现在的加油站普遍都装了油气回收装置,使其不再向大气排放;另外,我们所有的加油站,特别是离水源、人口稠密区比较近的油罐都采用双层罐;并且都上了污水处理装置,不合格的水不排放,必须经过处理合格后才排放。

“明珠”蒙尘,擦亮它需几多辛劳?(供图/CFP)

  除搬迁 无退路?

  中国石油石化:随着现在城围石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炼化企业都处在被迫搬迁的尴尬的境地,像化工四厂因为APEC会议停产后,就不让其再开了,大家如何看石化厂搬迁的问题?

  张明森:石化厂搬迁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2014年3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的一个安全生产法协商座谈会。在会上跟俞主席面对面的讨论了关于石化企业包括石化管道、石化装置被居民重重包围,到底是企业的错误还是政府的错误?

  我说责任不在我们企业,俞主席说也不能这么说,不全在你们企业。但当初我们企业建设装置的时候,是远离市区的,比如上海高桥,当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浦东是没有人去的。现在都过去了,把我们包围了。没有办法,我们的管道都被占压了,按照管道法,多少米距离内不能有居民的。但没有办法,不可能城市搬迁,最后只能石化搬迁。

  殷云飞:随着城市化发展,原来偏远的炼化企业与城市越来越近,有些与城市的发展规划相悖,对安全环保威胁很大。现在我们很多城市提出搬迁。但目前搬迁存在很多问题,资金问题、搬迁成本、职工安置、家庭稳定都会成问题。

  其实借鉴国外经验,炼化企业与城市是可以协调发展的,不一定要搬走。欧美日本很多厂区就在小区附近,有的和居民只隔一条马路。

  中国石油石化:刚才殷总提到其实炼厂与城市是可以和谐共存的,而据我了解中石化2014年开始就在弄城市型炼厂与城市和谐共存的试点,那究竟如何才能共存呢?

  赵日峰:首先企业要提高环保意识,把我们的环保工作做好的同时向地方政府争取,我们怎么样用更先进的工艺淘汰落后的工艺,使得我们工厂的水平满足地方的各项排放的要求,做到和地方和谐共处。

  殷云飞:企业当然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管理。不过,要真正做好和谐共存,还需要政府、居民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在国外,欧洲和日本炼化企业均与居民、政府保持良好互动联系。企业提供捐赠、定期碰头会、参观日、联合举办体育活动等。政府也坚持科学、依法决策,形成各种条法、公示等程序,一旦政府决策,企业和居民都要遵守。

  地方政府应该从领导层面来宣传,做些工作。如果在城市规划上有特殊功能的,企业一定要配合搬迁;如果是没有特殊功能的,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企业完全能够保证与居民和谐发展。这时候老百姓可能还是会想不通,但政府必须得认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企业要摆好自己的定位

  中国石油石化:刚刚谈到了政府支持的事情,我想我们在做的代表当中,肯定有一位深有同感,是吗?李总?

  李家民:有同感。在企业和城市相融合这方面,企业本身要做很多事情,比如对当地政府经济的支持、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当地政府大的目标保持一致、响应政府号召等,这是企业应该做的。而现在的政府,也有其自己的运作方式和工作目标。

  中国石油石化:大家也都知道,去年兰州市政府因为所谓的环保问题,对兰州石化公开指责,我想问问大家怎么看这件事?

  张明森:兰州石化是中国石化企业的摇篮,齐鲁石化、燕山石化都是以兰州石化为模板复制过来的,它是石化最老的基地。因此,设备装置比较旧,相对老化,存在些问题也正常。

  李家民:您说的对。从企业的年限上它是一个老企业,但这些年经过技术改造,企业主体装置的生产技术水平是先进的,环境排放也是达标的.面对当时社会上各种说法。第一讲明我们的态度,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是认真接受政府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批评的,第二就那几件事提出了我们具体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准备做什么。毕竟我们跟政府共创环境的目标是一致的,有共同点,这是毫无疑问的。

  中国石油石化:有时候企业与政府会发生些冲突,这是无可避免的,当企业与政府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企业应该怎么做呢?

  李家民:企业永远记住,特别是国有企业,你就是一个企业,是国家、政府的企业。所以,企业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定位。明确我们和政府是共扛一面旗的。我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责任和要求。

  责任编辑:刘淑菊

  znliushuj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